嫁给吴应熊的建宁公主,最后是什么结局?
2021-04-16 14:10:00

  建宁公主最被大众所熟知,是因为金庸先生《鹿鼎记》小说中的女猪脚之一,这位建宁公主刁蛮任性、并且还有受虐狂的倾向,虽然是康熙皇帝的妹妹,但是一切都是假的,最后真相被揭穿之后受到康熙的厌恶。

  但是结局还是好的,最后能够与她爱的人韦小宝一起隐居通吃岛,虽然韦小宝有七个老婆,但是在古代又算得了什么呢?并且还为韦小宝生下了一个女儿。在小说中见建宁公主是康熙的妹妹,并且没嫁给吴应熊,还阉了吴应熊。

image.png

  而真实的历史当中,建宁公主是康熙的姑姑,顺治的妹妹,皇太极的第十四女,但是出身不高,因为她的母亲是庶妃。开始的封号也只是和硕公主而已,代表着她庶出的身份。在清朝固伦公主是嫡女,而和硕公主是庶女。

  清朝初年因为吴三桂的投靠使得当时的清军能够入关,之后大败起义军,消灭南明,吴三桂居功甚伟。但是多尔衮因为不放心吴三桂这个手握重兵的明朝旧臣,所以就把建宁公主嫁给了吴三桂的嫡长子吴应熊。

  这样吴应熊就能够以额驸的身份留居京城,吴应熊就这样当了吴三桂留在朝廷的人质。建宁公主嫁给吴应熊之时只有十三岁,在嫁给吴应熊之后,清廷为了安抚她,她的封号也一直在涨,应该是弥补建宁公主的损失。

  但是嫁给野心勃勃的吴三桂之子,建宁公主的身世命运早已就注定了。在吴三桂举兵反清之时,一路势如破竹攻占江南半壁江山,当时的吴应熊和他的儿子吴世霖因为留在北京,被当时的康熙皇帝下狱。

  并且最后为了打击吴三桂,把吴应熊和吴世霖绞杀在京城,吴世霖是吴应熊和建宁公主的二儿子。之后在吴三桂病逝之后,建宁公主与吴应熊的大儿子吴世璠继承吴三桂的皇位,在之后清军攻破昆明之后自杀。

  杀害吴应熊和他的儿子是康熙对于吴三桂的心理战,杀了他们来威慑吴三桂,这一招很明显,本来就已经年老体衰病重的吴三桂被气死,吴军也就此丧失了斗志。但是对于建宁公主来说,在三十三岁的时候,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被杀,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image.png

  之后康熙对于这位姑姑多有安抚,但是随着三藩之乱的平定,康熙下旨把把吴应熊所有的儿子包括建宁公主的幼子一并斩草除根,建宁公主彻底成为了一个孤家寡人。最是无情帝王家,在此后的三十年里,建宁公主孤独的度过。

  在康熙四十三年,这位为大清付出了一生的建宁公主去世,得到的只不过是个不温不火的官方讣告罢了,因为没有后人,丧失也是有同族子弟代办,并且火化后,地宫里面只有骨灰罐而无棺淳,可见皇家的薄凉,杀了她的丈夫,杀了她的儿子,死后都不给给她一点点的温暖。

  小说里面的建宁公主有了自己很好的归宿,而现实中的建宁公主却因为皇家的薄凉,后半生一生孤独,中年丧夫丧子之痛,只有她自己一个人承担,这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皇家高高在上的帝王,最是无情帝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