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朱允炆有没有后人呢?他们都去了哪里?

  明朝时期的第二位皇帝朱元璋孙子朱允炆,是历史上一位很神秘的皇帝。说他神秘倒不是因为他行为做事令人看不透,而是说他的行踪。当朱棣,也就是朱允炆的的叔叔,夺了皇位之后,朱允炆就不知所踪,别说朱棣,就是直到现在都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里。那么,失踪的朱允炆有没有孩子后人呢?朱允炆的后人都怎么样了?

image.png

  由于卑鄙小人朱棣窜改史料,关于建文帝朱允炆的后代,目前见著于史册的仅有两二个儿子:分别是长子朱文奎,次子朱文圭。其中,7岁的长子朱文奎,在南京城破之日,与父亲朱允炆一起消失,成为历史谜案。2岁的次子朱文圭,被朱棣幽禁在中都凤阳,一直到57岁那年才重获自由,此后不久即去世。

  那么,朱允炆有没有别的孩子呢?根据《明史》记载,建文帝朱允炆出生于洪武十年,即1377年12月5日,1402年6月,朱棣攻破南京后,朱允炆就此下落不明。

  按照上面的年月推算,他明面上的年龄是25岁。同时,根据记载,朱允炆的妻子马氏,是光禄少卿马全的女儿,于洪武二十八年,即1395年,朱允炆18岁那年,被册封为太孙妃。建文元年,即1398年册为皇后,靖难之役中死于宫中大火,无谥号

  也就是说朱允炆在18岁那年结婚,婚后第二年,即1396年,就生下长子朱文圭。此后,一直到1401年,才生下次子朱文奎。这中间,隔了整整五年。朱允炆婚后一发便中,可以说枪法不差。然而,一个正处于性旺盛期的年轻男性,此后五年的时间,面对后宫诸多佳丽,却始终没有生育任何后代,有点儿说不过去。

  如果有,哪去了呢?历史上没有记载,但是结合朱棣对待建文忠臣们的残酷手段来看,下黑手不是不可能!

image.png

  朱文奎的生死问题。

  可以说,朱文奎和朱允炆的生死是紧密相连的。朱棣攻入南京的时候,朱文奎已经7岁,如果朱允炆真的像传说中那样逃出去的话,带上这个已经懂事的儿子,也在情理之中。(2岁的次子没法带,古时候的条件,除非带出去送给农民抚养)如果朱允炆没有逃出去,而是真的自焚而死,那么,他没理由放下两岁的儿子,却带7岁的儿子殉葬。

  所以,综合来看,7岁的朱文奎和父亲朱允炆一起,被朱棣悄悄杀害的可能性极大。

  朱文圭有没有后人。

  “建庶人”朱文圭从2岁被关到57岁,中间幽禁岁月长达50多年。前后历经5个皇帝,最后还是因为“土木堡之变”的主角明英宗同病相怜,才被恢复自由。不过,据说由于长期不和外界接触,连马和牛都分不清,比桃花源中“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农夫们凄惨一万倍都不止。一个人,如果连马和牛都分不清,是多么可怕?

  可以想象,在这漫长的半个世纪幽禁岁月中,朱文奎能见到的人寥寥无几,能聊天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当初,吕后戚姬做成人彘,朱棣,却把活人变成傻子,堪称古代两大性格阴暗奇葩。这种情况下,朱棣给朱文圭配备老婆的可能性不大。

  一个证明是,明英宗为了怜悯朱文圭,不仅把他放回凤阳,还给他配备了20多名宦官、以及10多个婢妾。此外,婚娶出入听随自便。那么之后,57岁的朱文圭有无生育后代呢?历史上隐约提到有官员请求拨款解决建庶人生活问题的记载,但不能肯定是不是朱文圭的后代。

  当然,有又如何呢?当1644年天崩地裂的时候,等待朱元璋子孙们的,不过是一把把滴着血的屠刀而已。很多人在最后一刻,大概想的都是同一句话,“愿生生世世不再生于帝王家”。

  关于建文帝的历史故事有哪些?

  由于建文帝的生死之谜一直众说纷纭,关于他的历史故事也有很多,得从他失踪的一刻就有了。比如,建文帝是从哪条道路逃出南京的?建文帝是不是装扮成和尚逃离南京的?如果做了和尚,最后又在哪里落脚?郑和下西洋究竟是不是为了找建文帝?胡滢找到建文帝没有?他跟朱棣又说了什么?总之,全是谜团,全是传说。

  万历小时候也对建文帝的故事充满了兴趣,他曾经问过老师张居正好几次建文帝是不是真的去当和尚了。而且,他还让张居正将一首据说是建文写的诗进呈:“沦落江湖数十秋,归来白发已盈头。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汉无情水自流。”一直到了南明建立的时候,关于建文帝的传说仍然困扰着南都衮衮诸公。

  他们认为明朝灭亡是因为当年朱棣篡位,残杀忠臣所致。于是,弘光帝即位后,赶紧为建文君臣平反,以及建文皇后。就连朱文奎,朱文圭兄弟二人也被追复为恭愍太子、润王。世道轮回,让人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