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媭:历史上少有的女侯爷,她也是吕雉的妹妹

  “男儿生世间,及壮当封侯。”

  在古代历史上,能够受封侯爵的几乎都是男性。女性被封为侯的极为少有,史书记载中一共只有五六人而已,西汉初期的吕媭便是其中一位。

image.png

  吕媭是吕雉的妹妹,刘邦的小姨子。后来在姐夫刘邦和姐姐吕雉的撮合下,嫁给了刘邦的好友樊哙,生有儿子樊伉

  西汉建立后,姐姐吕雉成为了皇后,丈夫樊哙也因开国有功被封为舞阳侯。吕媭自然待遇不差,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

  吕后当政之后大封诸吕子弟为王侯,吕媭也迎来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以女子之身受封为临光侯,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侯爷。

  吕媭凭借着姐姐吕后的宠信,开始插手朝政,“用事专权,大臣尽畏之”。吕媭并没有立下过什么功劳,却如此骄横跋扈,这使得她在朝堂之上树立了很多敌人。奈何她毫无远见,只知道作威作福。

  “高后崩,大臣诛诸吕”。等到吕后死后,大臣们对吕氏族人大开杀戒,吕媭也在被清算之列,而且她的下场比较凄惨,遭到乱棍打死,终年60岁左右。

  不仅吕媭被杀死,她与樊哙的儿子樊伉,即使身为开国功臣的儿子也未能幸免,惨遭杀害。

  吕媭之所以老年惨死,既因为她是吕后的妹妹,更是她平时骄横跋扈,遭人痛恨的结果。如果不是这样,她至少也会死得有尊严一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