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到底是什么样的?隋炀帝也像影视中所知道的那样吗?

  说起隋朝,我们似乎并不陌生。各种影视作品以及书籍中它出现的频率可不算低的了。“隋唐演义”,“隋唐英雄传”之类的,但是细想一下呢?隋朝出现的时候,身边还总是跟着一个唐朝。而隋朝与唐朝站在一起的时候,那就是存在感极弱,似乎只是为了彰显唐朝而存在,估计隋朝若有灵的话,一定是活在了唐朝的阴影之下吧。

  但是真正的隋朝可并不是这样,真正的隋炀帝也不是像影视中所知道的那样。今天趣历史就来跟大家一起好好地了解一下隋朝到底是什么样的。

image.png

  隋朝建立之初,强大与财富就伴随而来。愿意那很简单,这老杨家就是个摘桃子的。当时北周无人,杨坚所谓北周大将军,皇帝的外公,自然是一脚就把皇帝踢开,自己坐上了皇位。而北周多年的统一以及发展,使得国力及其强盛。

  要说杨坚也是好命,还碰上了这么一个不中用的“陈主”,建立了自晋朝以后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国家。不过很可惜,只存在了38年。杨坚在中国历史上那可是值得称赞的好皇帝啊,建立科举,励精图治,而且还非常的知人善用,勤俭节约,使得隋朝的国力进一步的发展。

  从人口以及粮食生产上来比较,隋朝要比唐朝时期可是强盛的多。在隋朝灭亡将近20多年后,唐朝各地的粮仓中还有这隋朝时期留下来的粮食。直到1969年,在河南洛阳发现的隋朝粮仓中,还有发现已经碳化的50万斤粮食,从这儿就能知道隋朝的富裕了。

  而隋朝的第二任皇帝隋炀帝那也不是像影视剧中描述的那般荒淫无度,异常残暴。只不过由于隋朝一开的时候就有着大量财富,他爹隋文帝又留下了一笔巨款。隋炀帝可以说是从来没有吃过什么苦啊,觉得自己怎么可能会缺钱呢?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全国各地开始造反起义。其实要紧紧是修建大运河的话,隋朝的国力是一点儿问题没有的。但是随后的三征高句丽,这才是把自己给耗干了。

  隋朝之所以灭亡,不但是因为隋炀帝的任性举措,一定要打赢高句丽。更是因为其另一项重要制度的发明,科举制。也是现如今咱们高考的起源了。按理来说科举制是好事,打破了阶级固化,削弱那些地方门阀的势力。

image.png

  但问题就出现在一开始的实行之上,没有前期的铺垫,国内的书籍以及知识还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这一制度的开设又严重的影响到了这些人的利益,所以诸多朝臣都是联合在一起跟隋朝皇帝对着干的。

  这还导致了后面隋朝起义,最终灭亡。很多人总是说隋朝是被人起义给干掉的,说实话,中国历史上成功的农民起义几乎寥寥无几,大部分都是由世家大族所领导的起义推翻了之前王朝的统治。汉灭秦如此,魏灭汉如此,仅仅是农民起义还动摇不了隋朝的根本。

image.png

  但是触及到的利益的世家大族,才是灭亡隋朝的中坚力量。陇西集团,各路藩镇,在隋朝最为虚弱的时候狠狠的捅上了最后一刀。

  隋朝的灭亡在我看来真的是偶然中的偶然,但要是为隋朝结局找一个背锅侠的话,那指定还是杨广。隋朝最终灭亡的原因不是因为大运河,不是因为杨广大兴土木,导致民不聊生。而是因为杨广三征高句丽,征收的战争税,才使得天下军阀有了可趁之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