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杨素在行军打仗时,时如何让士兵慷慨赴死的?
2021-04-19 09:49:43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说到古代打仗,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古代行军打仗时,如果统帅决定采用诱敌深入的战术,需要几个士兵羊入虎口前去送死,一般是怎么跟不下沟通的呢?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不过显然是以现代眼光看待古时的军队。在古代的绝大部分时期,当军队体制还维持正常的情况下,统帅即使让士兵去送死,既不需要沟通,更不需要解释,下命令即可。当然,当代的军人也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过跟古代相比还是人道了许多(套路更多......)。

  如果不信,我们看看隋朝第一名将杨素的做法。

image.png

  相对于唐朝,隋朝的存在感较低,但这并不能掩盖隋朝军队的强大。想当初,一度横据北方、拥有铁骑数十万的巅峰突厥,也成了隋军的手下败将。

  隋朝有四大名将,分别是杨素、贺若弼韩擒虎史万岁。其中,杨素是毋庸置疑的头牌。

  他历经两朝四帝,南征北战、屡破强敌。在北周时期曾大破南陈军队,俘虏陈朝名将吴明彻;隋朝建立后,参与了所有重大战役:以大将军身份参与镇压尉迟迥,担任行军元帅之一平定南陈,以行军总管身份率军镇压江南叛乱,以骑制骑、以少胜多、打哭突厥达头可汗(真的是打哭,后文会提到)……

  更牛的是,杨素不单是一个武将,人家还是一位名相。公元592年起,他担任尚书右仆射,与左仆射高熲共同执掌朝政(隋朝以左为尊。高熲被废后,杨素升任尚书左仆射),为杨坚开创开皇之治立下汗马功劳

  隋文帝隋炀帝在位期间,杨素都是朝廷的头号宠臣,“其弟约、从父文思、弟文纪,及族父异,并尚书列卿。诸子无汗马之劳,位至柱国、刺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的子弟、亲戚,即使没有任何功劳,都能位至刺史。

image.png

  因此,如果要在历史上找个“人生赢家”的模板,毫无疑问,杨素就是。(当然,杨素有很多毛病,但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笔者改日另写)

  而杨素的崭露头角,靠的不是贵族身份,而是实打实的战绩。他的打仗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杨素驭军严明,“有犯军令者立斩之,无所宽贷”,犯事斩立决、绝不法外开恩。每次打仗前,他干的第一件事,不是鼓舞士气,而是杀人。

  开战前,他会专门寻找部下将士的过失,触犯了军令的一律斩首。动辄数十、上百人被杀,血流遍地,围观者战战兢兢,杨素本人却脸不变色、谈笑自若;

  开战后,无论对方多少人,杨素只派一两百人迎战;要是赢了就罢了,如果输了,活着回来的全部当阵斩首;随后略增加人数,派两三百人继续上,如此循环……

  因此,在这种残暴的制度下,杨素的部下每次打仗都抱着必死之心,丝毫不顾忌自己的性命。这也是杨素战无不胜的秘诀所在。

  可能有朋友会问了:将士们为啥愿意待在这么凶残的将领手下?这就牵涉到杨素的一个优点。“其从素征伐者,微功必录,至于他将,虽有大功,多为文吏所谴却”。意思是说,跟着杨素打仗,再微不足道的战功都会被如实记录在案,回师后论功行赏;跟着其他将领则完全相反,很有可能立了大功却被文官抹掉。

  所以我们总结一下杨素成为战无不胜名将的原因:严明军令、公正公平,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因此将士们愿意为他拼命;再加上他本人熟练兵法、足智多谋,临阵随机应变,所以善于打胜仗。

image.png

  跟着这位“凶残”但卓越的领导,若不守规则、胆小怕死,极有可能会被军法处置,但赢了一定会劳有所获;

  跟着一些和善的领导,平日里压力可能没那么大,但在战场上胜率可能低了许多,要么惨死在敌人手中,要么灰溜溜的大败而归,丢人又丢命,何日才能出头?

  这里有个实战案例。

  公元599年,得知突厥将大举南侵,隋文帝派高熲、杨素分兵迎击。开拔不久后,杨素军与突厥达头可汗部遭遇。

  当时的突厥军队全是骑兵,隋军则多是步、骑混合,还带有大量辎重。因此,以往两军交战时,出于对敌人骑兵冲击的忌惮,隋军将领普遍采用战车、骑兵、步兵混搭的办法,结成方阵迎敌;外围还大量设置鹿角(即朝外带尖的木桩),骑兵则留在阵内伺机而动。

  因此,当与达头可汗不期而遇时,隋军各部立即按常规套路布阵迎敌。杨素却不以为然:“这种阵法只能自守,无法破敌”,他随即下令所有队伍都撤去军阵,让骑兵顶在最前排,摆出与突厥人对冲的架势。

  而这种暴兵对冲的打法,是马背上的突厥人最喜欢的。因此,达头可汗看到隋军变换阵型后,高兴得下马跪拜苍天:“感谢上天,赐给我这等大好时机!”其后率领十余万骑兵直扑隋军。一时间,万马奔腾、地动山摇,突厥铁骑如洪水般向隋军涌来。

image.png

  但隋军丝毫不慌,将领周罗说:“敌军阵形不整,请求进攻。”得到同意后,他带着精锐骑兵迎战,杨素则指挥大军跟进。

  如果说突厥是狼,那么杨素的隋军就是虎。双方硬碰硬后,突厥人被打的溃不成军,达头可汗身负重伤、落荒而逃;侥幸没死的突厥残军,则号啕大哭、分头逃命。

  这次战斗,将突厥人引以为傲的骑兵羞辱得体无完肤。杨素军队的彪悍,由此可见一斑。

  因此,在古时打仗,别说让几个小兵送死,就是让成建制的部队去,厉害的统帅照样有办法。商量、沟通?不存在的,若一支军队沦落到这个地步,那离败亡也不远了。

  当然,杨素代表的指挥官只是一种流派,还有一种与士兵同甘共苦的类型,比如战国军事家吴起,楚霸王项羽。不过,无论哪种方式,严格的纪律都是必须的前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