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和王夫人眼中的晴雯是什么样的?有何区别
2021-04-19 14:28:59 庆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红楼梦晴雯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贾母喜欢漂亮聪明伶俐的女孩子,在贾府上百个丫头当中,晴雯绝对是出类拔萃的一个,贾母是审美一流非常挑剔的贵族老太太,晴雯能入了贾母的法眼,可见这个丫头自然是非同一般。

  所谓贤妻美妾,古人讲究妻子要贤惠,小妾要美丽,因此,贾母看中晴雯后,就把晴雯赏了宝玉,准备给宝玉做屋里人,也就是小妾的。

  一.贾母眼里的晴雯

  晴雯原来是赖大家的买来的小丫头,家庭不详,父母不详,大概就是一个孤儿吧,赖嬷嬷经常带着晴雯在贾母跟前晃来晃去,一来二去,贾母就觉得这个小丫头长得美有灵气,便把晴雯要过来在自己身边做丫头。

  晴雯果然没被贾母看错,年龄越大越标致,性格也爽利,针线活也极好。这样的丫头给宝玉将来做妾是最合适不过了,贾母怀着这样的心思把晴雯赏给宝玉了。

image.png

  宝玉是贾母最疼爱的嫡孙子,长得帅,有才情,性格温柔乖巧,气质神采飞扬,在贾府里就是活凤凰一样的存在,大家都是众星捧月一般的围着宝玉,贾宝玉把庶出的贾环瞬间秒成渣。

  所以,一个出身低微身份卑贱的无父无母的小丫头,将来能给贾宝玉做妾,估计她做梦都会笑醒吧,等贾宝玉将来继承家业后,晴雯将是偌大的贾府里半个主子呢!

  晴雯的针线活是一流的,贾宝玉的雀金裘被烧坏一个窟窿,贾府里的会做针线活的女人都没办法织补,甚至府外的能工巧匠都不能胜任,晴雯在病痛中硬是一针一线熬夜为宝玉织补成功,可见晴雯是多么心灵手巧的一个女孩子。

  贾母所穿的衣服金尊玉贵,也基本上都是晴雯为她缝制的,别人的针线活贾母也是看不上眼的。

  晴雯是个直性子,心里有啥说啥,从来也不掖着藏着,针对别人常常伶牙俐齿,看起来她心无城府,很傻,脾气也坏,连平儿都说晴雯就是一块爆碳。

  晴雯我行我素,牙尖嘴利,娇弱慵懒,留着两个长长的指甲,一点丫头的样子都没有,行为做派倒像一个尊贵的小姐,所以惹来周围人很多非议。

  晴雯敢和宝玉犟嘴,任性妄为,无理取闹,一言不合就要撕掉宝玉的扇子,心情不好还叉着腰骂小丫头,这在别人眼里简直就是毫无规矩,但在贾母和宝玉眼里就是率真可爱不做作。

  二.王夫人眼里的晴雯

  通读《红楼梦》,朋友们会发现,贾母和宝玉有多喜欢晴雯,貌似王夫人就有多讨厌晴雯。

image.png

  王善保家的谗言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其实晴雯已经在王夫人这里挂上号了,王夫人曾经说,我身子虽不大来,我的心耳神意,时时都在这里,难道我统共一个宝玉,就白放心让你们勾引坏了不成。

  可见王夫人早就把晴雯当成了狐狸精,专门来勾引他们家宝玉的,王夫人还对凤姐等众人说,之前就看见一个大丫头眉眼长得像你林妹妹的,叉着腰骂小丫头,原来就是晴雯啊!

  其实,王夫人实话只说了一半,既然怡红院里一直就有她的耳目,那么自从晴雯进了怡红院,她所有的一举一动言谈举止都会有人向王夫人汇报了,何止是亲眼所见晴雯骂人的情形?

  贾宝玉和四儿、芳官两个二等丫头平日里说的悄悄话都能传入王夫人的耳朵眼里,何况晴雯这个天天在宝玉跟前晃悠的大丫头?

  王夫人就喜欢外表看着笨笨的,不那么机灵的,稳重朴实一点的丫头,像袭人麝月那样的,王夫人就会觉得老实可靠,不会把她的宝玉带坏,而这些长相标致,性格爽利活泼的女孩子,王夫人就觉得不靠谱,是来祸害宝玉的。

  例如金钏儿,就是长相甜美,性格活泼开朗的丫头,经常和宝玉开一些不得体的轻浮玩笑,比如,宝玉来吃我嘴上刚刚擦好的胭脂吧!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等等,所以金钏儿被王夫人打了嘴巴子,骂她是下作的小娼妇,最后金钏儿不堪羞辱跳井自杀。

image.png

  王夫人被王善保家的挑拨后,就对众人说,宝玉房里常见我的,只有袭人麝月,这两个笨笨的倒好,若有这个(晴雯),她自不敢来见我的,我一生最嫌这样的人,好好的宝玉,倘若叫这蹄子勾引坏了,那还了得!

  王夫人说晴雯的眉眼长得像林黛玉,也是一种暗喻,所谓晴为黛影,说明王夫人也不喜欢林黛玉,不喜欢一切外表美丽、伶牙俐齿的女孩子,王夫人这一句话为林黛玉的悲剧结局埋下伏笔。

  在贾母眼里几乎尽善尽美的晴雯,在王夫人眼里就是十恶不赦的勾引年少主子的丫头,婆媳俩这种大相径庭的观念虽然有一部分是性格上的原因导致,但也有更深层次的寓意在里面,说明在贾府这个豪门贵族里,王夫人和贾母之间权力的交锋与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歇过,表面一团和气,实则暗流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