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阳之叹”中的邹阳是谁?他还有哪些故事呢?
2021-04-19 16:22:4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成语是我国古人智慧的结晶,简单的四个字却能表达丰富的哲理,在历史上有关“明珠暗投”这个成语还有一个典故。

  明珠暗投是一个成语,原来本身的意思是闪闪发光的珍珠贝放到路上的行人面前,行人虽然看到没有不愣住的但是谁也不敢去拿。后来也指把闪亮的珍珠放到黑暗不见光的地方,用来比喻好的物品或者珍贵的物品却落到了不太识货的人受手里,得不到原有的重视。后来也引申为比喻有才能见识的人却没有得到重视,也就是说好的人才贤士投靠了昏庸的人而不被人欣赏。

image.png

  明珠暗投和邹阳联系起来,是因为这个成语之所以出现是因为邹阳的一个典故。

  邹阳是汉朝时期很有才能的人,开始的时候跟随着吴王,后来因为吴王阴谋造反邹阳劝而不听,邹阳便改投梁孝王刘武的门下。但是因为被小人奸臣进谗言陷害,被抓进牢狱之后准备处死。

  在这样的情况下,邹阳在牢狱中给梁孝王写了封信,除了举出前朝的例子证明能人贤人总是引起别人的嫉妒陷害之外,还做了一个比喻,说:“如果把珍贵的明珠暗暗投放到满是行人的路上,就会引起路人之间的警惕和愤怒,用这样的比喻来说明自己就如那颗明目之珠一样,因为自己的才能而被别的小人嫉妒愤恨,于是陷害侮辱自己,引来了灾祸和您的误解。”

  后来梁孝王看了这封信果然下令让人把邹阳放了出来,邹阳在梁孝王身边之后也做了许多的贡献,真如一颗耀眼的明珠一样,这就是“明珠暗投”这个成语的由来,后人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也经常引用这个成语。

  邹阳狱中上梁王

  邹阳狱中上梁王书说的是邹阳在狱中写给梁王的书信,其实也是邹阳的申辩书。那么邹阳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上梁王书呢?

image.png

  邹阳开始的时候跟随的是吴王刘濞,后来因为刘濞叛乱造反,邹阳上书进谏想劝服吴王,奈何吴王不听,于是邹阳离开吴王又跟随了梁孝王刘武。刘武是汉文帝的小儿子,也就是汉景帝的弟弟,刘武觊觎汉景帝的地位,邹阳全力争取刘武打消这个念头,但是刘武身边还有羊胜和公孙诡两个人,这两人相继进谗言陷害,邹阳被捕抓进牢狱之中,就是在这个时候,邹阳在狱中上书梁孝王,其内容情感丰沛浓郁陈词又慷慨激昂,梁孝王刘武看了深受感动,于是下令释放邹阳。后来邹阳的这篇《狱中上梁王书》因为内容富于文采且意义非凡,被称为是汉代散文著名篇章之一。

  文中说道邹阳曾经认为只要对国家忠心对主公忠心就可以收到器重报答,而诚实也不会遭受到别人的怀疑,可是现在直到他被抓进狱中就有些不这样认为了。邹阳接连用一些历史上的事件加以证明,就是为了让梁孝王能够明白他的忠心,改变自己的初衷,这样一来,他的用心才不会被白费。

  邹阳虽然身体被囚禁在牢狱之中,但是他却并不哀求讨饶,更不会献媚迎合,并且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依旧上书继续谏言,字里行间充满了他对国家的情谊对梁孝王的忠诚,充分的显示了他刚直不阿、宁死不屈的性格,邹阳狱中上梁王书利用了很多的史实,通过对古代的讽刺比喻梁孝王的境地。

  邹阳之叹

  “邹阳之叹”原文出自“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时耶?命耶?明珠暗投,徒兴邹阳之叹;广陵散尽,益增嵇康之悲。”

  这句话说的是,有能力的人没有人重视,就像是将明珠放在了黑暗中,突然的引起邹阳的感叹而已。广陵散作为千古绝唱,一曲弹完,也仅仅是增加了嵇康的伤痛。

  邹阳之叹里面的邹阳是汉代时期有谋略有才智的贤士,后来因为被小人谗言陷害被抓进牢狱,差点儿就被处死,他在狱中费尽心思的给梁孝王写了封信,表明了自己的忠心不移的心迹。

  邹阳(公元前206年-公元前129年),身为齐国人的他是西汉时期著名的散文家,也是在西汉时期非常有名望的文学家。他的文章本来有七篇,但是流传之后大多已经失传,现今只剩下两篇分别是《上书吴王》和《于狱中上书自明》。

  在起初的时候,梁孝王想要夺取许多大臣的性命来取得自己的权力,邹阳誓死反对这个做法,但是羊胜和公孙诡本来就嫉妒邹阳的才华,趁机向梁孝王进谗言,促使邹阳被抓险死,后来邹阳上书取得了梁孝王的理解才被放了出来。邹阳一心为了梁孝王着想,但是苦于被人陷害无从申冤,他感叹自己的才能引来小人的嫉恨,也感叹梁孝王一时被蒙蔽了双眼而看不到事情的真相,又引用了前朝的事件,终于引起梁孝王的重视和理解,再次回到梁孝王身边,后来世人便用“邹阳之叹”比喻明珠暗投时自己的无奈和心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