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贵妃是什么出身?日夜侍寝的她为何会失宠?
2021-04-20 09:45:09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说到循贵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清朝乾隆皇帝是一位非常风流的皇帝,他不仅仅是中国古代在位时长最久的皇帝,也是儿女最多的一位皇帝。乾隆四十年时,乾隆皇帝的淳妃又为乾隆生下了一个女儿,这也是乾隆皇帝的最后一位小女儿,但此时,乾隆皇帝已经是65岁的高龄了。

  在古代,这个年纪已经算得上是高寿,普通人很少有能活到如此年纪的,即便是有一少部分人活到了60多岁,在古代那个物质条件落后的情况下,可能已经病入膏肓,连吃穿都需要人照顾了。

image.png

  但乾隆皇帝却是一个意外,在乾隆四十一年时,66岁高龄的皇帝又举行了一次八旗选秀,相中了一位满族贵族19岁的美女,后来她就成了循贵妃,不过她和乾隆皇帝的年龄差竟达到了47岁。

  循贵妃的出身非常好,乾隆二十三年九月十八日生,她是满族镶蓝旗人,父亲在广西桂林担任总督,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清朝时八旗子弟的人虽然尊贵,但他们的儿女在婚姻嫁娶上是非常严格的。

  作为满族八旗子弟的儿女,必须参加皇帝的选秀,如果被选中就成为后妃,如果没有被选中就可以自己许配人家,在为参加选秀之前,满族子弟的儿女是不能够自行娶妻嫁人的。

  当乾隆皇帝在选秀中相中循贵妃的时候,就给她定了一个名分为贵人,而入宫不到一年,她就被册封为循嫔,对于刚刚入宫的一位女子来说,她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前途的光景是非常美好的。

  循贵妃美好的开始,不仅仅在于地位的上升。自从她被册封为循嫔以后,几乎每一个夜晚都被乾隆皇帝翻牌子,一时间她成为乾隆皇帝最宠幸的一个人。

image.png

  可能是乾隆皇帝还想让循贵妃给自己再添个一儿半女,循贵妃在受宠的那一段时间,几乎整日整夜陪伴在乾隆皇帝身边侍寝,后宫的其他嫔妃在羡慕循贵妃受宠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乾隆皇帝60多岁的高龄还能如此健壮。

  然而事与愿违,不知道是循贵妃没有生育能力的缘故,还是乾隆皇帝的确年事已高,循贵妃虽然常常受宠侍寝,但却从未怀过孕。久而久之,乾隆皇帝便对这位不能怀孕的妃子,不再理会了,循贵妃从此也就失宠了。

  到了乾隆五十九年,乾隆皇帝的统治时间即将达到60年,也就是一个甲子,历史上除了乾隆皇帝的爷爷康熙之外,还未有哪一位皇帝,有如此长的统治时间。

  乾隆皇帝也是高兴,为了体现自己的宽厚仁义和皇恩浩荡,乾隆皇帝对后宫的妃嫔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晋升,后宫中的女人,除了犯错被打入冷宫的嫔妃之外,几乎都得到了升迁,循嫔也升到了循妃,不过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是他最后一次晋升位置了。

image.png

  嘉庆二年九月十八日是循妃的40岁生日,按照惯例,乾隆帝需要打赏的。然而,由于内务府的太监宫女疏忽,原本九月才过生日的循贵妃,却在五月份就收到了乾隆的赏赐。乾隆知道后很是不爽,便严惩了相关人员。

  这虽然是内务府下人的工作疏忽,但是却让乾隆龙颜大怒,也让当事人循贵妃深感不安,毕竟伴君如伴虎。经此事后,循贵妃整天生活在惶恐不安中,不多久精神压抑,郁郁而终,年仅40岁。

  此时已经成为太上皇的乾隆,一,觉得对循妃后来的生活缺乏关心;二,觉得自己有点小题大做,以至于让心爱的女人惊惧而死,内心其实是有点内疚的,于是便用贵妃的礼仪规格将循贵妃厚葬,入葬纯惠皇贵妃园寝。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古代皇帝至高无上,稍有不慎,便会丢掉性命,即便是作为皇帝身边的女人,除了过往云烟般的荣华富贵,其实并没有多少幸福而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