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襄公是个怎样的人?为何能带领晋国成为霸主之一?
2021-04-20 10:57:24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晋国能强大到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与历代君王励精图治有很大关系,其中晋襄公就是一任贤明的君王。

  晋襄公,姬姓,名欢,是我国春秋时代晋国国君,为晋文公重耳和逼姞之子。

  公元前628年,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病逝了,晋国的大臣们就拥立逼姞的儿子,立公子欢为晋国新的国君。公子欢继位后,是为晋襄公。晋文公能够结束十九年的逃亡生涯回到晋国,是因为受到了秦国国君秦穆公的帮助和支持,秦穆公还将自己的女儿文赢嫁给了晋文公。晋文公回到晋国夺过大权以后,将文赢接到晋国,将文赢立为正夫人,公子欢之母逼姞则次之。

image.png

  晋文公成为了秦穆公的女婿,秦国和晋国结为“秦晋之好”,但就在晋文公死后,他的这位老丈人,晋襄公的外公却并没有来参加他的葬礼。由于晋文公是继齐桓公之后的春秋霸主,和齐桓公并称为“齐桓晋文”,各诸侯国对晋文公都很敬畏,听闻晋文公病逝的消息以后,各国国君便纷纷赶来晋都拜会,都害怕来得晚了。当各诸侯赶来晋国,却听闻晋文公的岳父并没有前来吊唁的时候,大家心里对“秦晋之好”都看得清楚了,知道秦穆公和晋国几代国君的关系也就那样了,谈不上亲密无间。秦穆公的这种做法很任性,让晋襄公面对各诸侯的时候丢了脸面,好在晋襄公不是斤斤计较的人,温厚的他并没有将此事记挂在心上。

  秦穆公不来参加晋襄公父亲的葬礼是有缘故的,早在晋献公时期,晋国就已经成为了称霸一方的诸侯国,实力十分强大,晋献公攻灭了虢国,从此崤函之地被纳入晋国领土,因此而卡住了秦国东进的通道,阻挡了出关中原的道路。秦穆公时期,秦穆公向晋献公求娶了晋献公的长女穆姬,修秦晋之好,就是为了拉拢和晋国的关系,为秦国东出做铺垫。晋惠公夷吾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回国继位,秦穆公屡屡帮助晋国,没想到晋惠公不仅不感恩,反而在秦国闹饥荒的时候落井下石,攻打秦国。秦穆公大怒,打败了晋惠公,差一点就杀掉了晋惠公。后来,晋惠公的儿子,晋国的太子公子圉到秦国为质,秦穆公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公子圉为了君位将自己的女儿抛弃在秦国,也是一个不知好的家伙。秦穆公为了报复继位为晋怀公的公子圉,扶持重耳当上了君主,杀死了晋怀公。晋文公比晋惠公、晋怀公要好很多,他知道自己受了秦穆公的恩惠,牢记在心。

image.png

  秦国和晋国的关系在晋文公时期是比较缓和的,两国君主定下了协议,只要发兵攻打其他国家的时候,一定要通知对方。晋文公在鲁僖公三十年的时候准备发兵攻打郑国,臣子们都支持这件事,但是晋文公觉得既然要攻打郑国,就要告知秦国,当年他们可是有协议的。秦穆公听说要攻打郑国的事情,觉得很感兴趣,决定联合晋国一起。郑国派了能言善辩的烛之武来游说秦穆公,说秦晋灭掉郑国以后,秦国不能得到好处,反而让晋国捡了便宜,何不留下郑国,将来也好助秦国一臂之力呢?秦穆公被烛之武说服,退兵后还派了人在郑国驻守。晋文公见秦国撤军,只好暗中和郑国达成协议,再退兵回国。

  当晋文公死后,晋襄公一继位的时机,秦穆公就等不住发动战争了。秦穆公认为晋国的几代国君都是他所立的,晋国已经不复当初了。晋文公还在的时候,他还顾忌两个国家表面上的和平,如今晋文公已死,也该到了秦国向晋国发起挑战的时候了。刚好,这个时候驻守在郑国的将领传来消息,说是郑国现在让他掌控一个关卡,秦国可以趁机攻打郑国。秦穆公于是决定悄悄偷袭郑国,却被郑国一个商人所骗,以为郑国知道秦国偷袭一事,只好撤军。没想到撤军途中遭到晋军偷袭,全军覆灭

  晋襄公在位时期,继承了父亲的霸业,没有大规模调动朝中人手,维持了晋国的大国地位。在公元前621年的时候,晋襄公早早的就病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