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的祖父李虎有着什么功绩?为何会让百姓谈“虎”色变?
2021-04-20 14:58:53 李虎 宇文泰 尔朱荣

  仔细研究唐朝的历史,我们会发现“虎”是一个很特殊的文字,如有涉及到这个“虎”字的事物,都会很巧妙地找其他别称来代替。追根究底,就是因为唐高祖李渊的祖父姓氏中带有“虎”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渊的祖父李虎有着什么功绩?为何会让百姓谈“虎”色变?

image.png

  李虎,南北朝时期北魏至西魏的将领之一,与大将军独孤信等人名列西魏八柱国之一,因公被西魏文帝赐鲜卑姓“大野氏”。按照历史记载,李虎是西凉开国之君李暠的五世孙,李虎一共生有五个儿子以及两个女儿,其中三子李昞又生有李渊,因此在唐朝建立以后,他被李渊追封为皇帝,庙号太祖。

  李虎年少时就擅长骑射,深得北魏名将贺拔岳的器重,经常被其委以重任。在贺拔岳死后,李虎就投靠了南北朝著名的丞相宇文泰,后来更是与宇文泰一起平定了杀害贺拔岳的凶手侯莫陈悦。等到关陇局势稳定之后,李虎扶持了北魏孝武帝元修重新组建起西魏政权,不过元修又因为与宇文泰争权夺利,被后者下毒毒害,然后拥立元宝炬为西魏文帝。

image.png

  到了西魏文帝时期,李虎因为组建西魏政权有功,被赐予鲜卑姓“大野氏”,又获封为陇西郡公以及柱国之一。这段历史在《新唐书·卷一·本纪第一》中有着记载:“天赐生虎,西魏时,赐姓大野氏,官至太尉,与李弼等八人佐周代魏有功,皆为柱国,号‘八柱国家’。”

  等到唐朝建立以后,李渊追封李虎为唐太祖,并命令民间要避讳其名“虎”字。史官在修史书的时候,就将隋朝的名将韩擒虎改成了“韩擒”,著名的战略要地虎牢关也随即被改为了“武牢关”。还有就是,老虎在民间虽然早已有“大虫”这个别称,但却是在唐朝才真正地普及开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