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昭真是死于宋太宗毒杀?真相是什么?
2021-04-21 09:45:50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说到赵德昭,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电视剧《大宋宫词》开篇:北宋初年,风雨飘摇,灾患频发。宋太宗与四弟赵廷美被强震压在大庆殿下脱身无望时,良心发现承认自己谋杀了二哥宋太祖,且赌咒发誓如能劫后余生,一定立宋太祖次子赵德昭为太子,“以慰先帝在天之灵”……

  宋太宗脱险后,借宋太祖十年祭典之机,令赵德昭入京尽孝。赵德昭从进京面圣时起,便已落入宋太宗精心设计的圈套引颈待戮,被一杯鸩酒夺去性命。

image.png

  (一)太祖之子

  宋太祖有四子,长子赵德秀与三子赵德林相继早夭,追封滕王与舒王。

  四子赵德芳,正是戏曲中经常为杨家将撑腰出头的“八贤王”。身强力壮的赵德芳在二哥赵德昭死后两年、于“年二十三”时,莫名其妙“寝疾薨(因病治疗无效死亡)。”宋太宗闻讯痛彻心扉,“车驾临哭,废朝五日。”

  于是,在令宋太宗寝食难安的绊脚石赵德昭兄弟退出历史舞台后,皇太子注定只能从他的三个儿子中选出。赵氏江山,终于将千秋万代在宋太宗赵光义一门中传承。

  (二)德昭被害

  电视剧中,赵元侃显然已察觉父亲的阴谋,所以婉拒父亲令赵德昭住在旧日宫殿的安排,执意将赵德昭带回襄王府加以保护。

  赵德昭明确表示,自己绝不会与堂弟赵元侃争夺任何东西(含皇太子地位),愿竭尽忠诚辅佐堂弟,心甘情愿做个小小郡王。赵元侃宅心仁厚,与堂兄把酒言欢,畅叙旧情。谁知酒醒后,只见满手鲜血,在楼梯拐角处找到堂兄时,赵德昭已经毒发倒地,奄奄一息,拼尽全力质问堂弟:“我已经说过不和你争,你为什么还不……”气绝身亡.

image.png

  赵元侃毫无疑问背了黑锅。大理寺初步勘察结果是:“没有外人进入的迹象,不过郡王(赵德昭)的确是中毒而死。”宋太宗毫无悲恸之情,气定神闲诏令“让即刻大理寺结案,宣布德昭服毒自杀,举行国葬,举城哀悼。”

  出场不到五分钟的赵德昭就此领了盒饭。根据宋太宗前有诏令赐刘娥鸩酒的情节,已经以上欲盖弥彰的台词,足证赵德昭正是死于宋太宗处心积虑的毒杀。

  其实,赵德昭之死的确与宋太宗有关,但死于宋太宗毒杀,却是罔顾历史真实的杜撰!

  因为,毒杀桥段明显照搬汉初吕后之事:吕后因几乎被废而怨恨戚夫人刘如意母子,在儿子刘盈即位为汉惠帝后,她召赵王刘如意进京,意图斩草除根。汉惠帝为保护刘如意,亲自到霸上迎接,并携他入宫,与他一起吃饭睡觉,屡次挫败吕后杀人阴谋。

  一天早晨,汉惠帝凌晨起身外出射猎,因怜爱刘如意年幼,不忍叫醒他。吕后得知刘如意独自在寝宫,趁机派人持鸩酒强灌刘如意。汉惠帝打猎归来,刘如意已经变成一具僵硬尸体。吕后毒死刘如意后,惨无人道地把情敌戚夫人制成人彘。

  (三)历史真相

  赵德昭从小是个“喜愠不形于色”的孩子,宋太祖因长子早夭,将希望完全寄托在他身上。按惯例,皇子就藩即可封王。宋太祖欲着力培养他,以其年幼为由,让他一步一个脚印走上王位。赵德昭不负父皇厚望,进步很快,官至宰相。由于宋太祖离奇猝死,赵德昭始终没有被封王。

image.png

  宋太宗即位后,改封赵德昭“京兆尹,移镇永兴,兼侍中”,并封他为武功郡王。

  979年春,赵德昭随宋太宗挥师北上,围攻北汉都城太原,击退辽国援兵后,灭亡北汉,结束自唐末起90年的藩镇割据混战局面。宋太宗决意趁热打铁,北伐被辽国占据的幽州,意欲一举收复幽云十六州。

  宋辽在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门外)对峙,宋军摩拳擦掌发誓收复失地,辽军枕戈待旦积极防御。总攻发起前夜,御驾亲征的宋高宗突然人间蒸发。宋军将帅失去主心骨,乱成一锅粥。有人建议,既然皇上不知所踪,索性先立赵德昭为帝以稳定军心。这个建议获得大多数将领的赞同。

  不料,宋太宗从天而降。既然真龙天子现身,拥立赵德昭的建议当然自动作废。但宋太宗疑心生暗鬼,始终怀疑这是赵德昭趁自己神秘失踪时操纵将帅们的逼宫之举,从此对赵德昭心怀忌惮。

  次日,宋辽两军展开大战。宋军因夜间的换帅风波及其它原因,被辽军杀得披盔卸甲,大败而归。宋太宗也中箭负伤,狼狈到跳上驴车逃命的地步。

  宋太宗回京后,因箭伤频发及北伐失利,将本应犒赏将士们灭亡北汉之事忘到九霄云外。士兵们牢骚满腹,将帅们请求赵德昭凭借特殊身份进谏宋太宗。赵德昭出于安抚将士目的,恳求宋太宗封赏将士。宋太宗认定赵德昭此举是在收买人心,新仇旧恨涌上心头,勃然大怒:“等你当上皇帝后,再赏赐他们也不晚!”

  赵德昭百口莫辩,为自证清白和维护尊严,“退而自刎。”

  宋太宗闻讯,又惊又悔,抱着赵德昭的尸体,流着鳄鱼眼泪大哭大喊:“痴儿何至此邪!”

image.png

  两年后,赵德芳突然病逝。从此,皇位便在宋太宗赵光义一系传承。

  (四)天道轮回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151年后,北宋被金国灭亡。康王赵构南宋,因爱子早夭且自己因受惊吓再无生育能力,只得立养子赵昚(shèn)为皇太子。

  赵昚即位后,为岳飞平反昭雪,发展经济,崇尚节俭,成为一代明君,史称“聪明英毅,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

  而最有讽刺意味的是,宋朝第十一位皇帝、南宋第二任皇帝赵昚,正是宋太祖赵匡胤的七世孙,宋太宗一系把握皇位186年后,皇位终于重新回到宋太祖一系。

  大宋王朝早已灰飞烟灭,赵氏兄弟也早成为历史人物,宋王朝的兴衰荣辱已是曲终人散,大宋宫词再长也有读完之时。唯独权力这副春药,永远刺激着追名逐利者前赴后继走向深渊。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