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建立了宋朝,他的儿子为什么都短命呢?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之后,赵匡胤逐步完成了统一大业,结束了五代十国的长期分裂局面,虽然他有功于后世,但是他的四个儿子却都是可怜的短命鬼,最后他死后继位的还是他的弟弟赵光义

  宋太祖赵匡胤下河东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因此也衍生出很多与之有关的民间文学作品。无论是电视剧、小说,还是唱曲戏剧,都以其为原型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其中最为出名的是戏剧曲目《下河东》。而在晋剧、大平调、秦腔等各个地域特有的曲目形式中,秦腔版的《下河东》最为著名。

image.png

  故事讲的是,称帝后的赵匡胤为了拓展领土,加强统治,而各方征讨。在征伐北汉时,他命欧阳芳为元帅,呼延寿延为先锋。但是,欧阳芳暗地里私通白龙,并反诬呼延寿延,以元帅的名义将其处死。忠将死去,奸臣尚在,外乱内患的大宋营军做着艰难的战斗。此时的赵匡胤,久战不下,连连失败,被困于河东,身心俱疲。十五年后,呼延寿延的儿子呼延赞和女儿呼延秀英都以长大成人,技艺学成。于是,他们决定杀死白龙、欧阳芳,为父报仇。后来,在石龙石信的劝说下,他们归顺了赵匡胤的大宋军队,齐心协力铲除了奸贼欧阳芳,河东就此平定。

  整个故事在时间的维度上拉的很长,十五年之久,两代人的故事。平白直述地用文字写出来,到底不能在人的心里掀起波澜。所以,聪明的先人,选择把故事唱出来,一句一泣,催人泪下忠心耿耿的将士被诬陷而杀害,让我们叹息连连,悲痛不已。后来,儿女为蒙冤的父亲报仇,甚至暂时放下自己的深仇大恨为国家效力,又让我们为他们的孝心和忠心深感敬畏。多少都给赵匡胤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赵匡胤归天

  《赵匡胤归天》是一出河南豫剧。河南豫剧是由河北梆子不断创新、改革发展而来的,流行于中国很多城市,是中国所有戏剧种类中最大的戏种。豫剧在不同地区有着不用的叫法,除了豫剧还有梆剧、梆子戏等等,这充分体现了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差异。《赵匡胤归天》就是豫剧中一出很有名的作品。

image.png

  这出豫剧是由著名的豫东红脸王洪先礼和冯刘智老先生领衔主演的大型古装豫剧。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刺兄》,主要讲述了宋太祖赵匡胤在病榻上的回忆录。赵匡胤是我国大宋王朝的创建者,他出生在河南洛阳,二十岁就离开家外出打拼,投奔郭威立下了很多汗马功劳,后来周世宗驾崩,赵匡胤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建立了大宋王朝从此结束了五代十国的混战割据局面!赵匡胤在位期间加强中央集权、注重文学取得了很多瞩目成就。创建了一个和平安定的大宋王朝。赵匡胤死后他的弟弟赵匡义继承了皇位。其实历史上宋太祖赵匡胤的死因一直是一个谜团。关于斧声烛影的记载一直困惑着很多人,赵匡胤的死到底是自杀、他杀还是病死至今都无人知晓。

  豫剧起源于明朝中后期,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分为豫东和豫西两个流派。《赵匡胤归天》就是典型的豫东流派,它的语调豪迈粗犷又慷慨激昂,是一出喜闻乐见的河南豫剧。

  赵匡胤之子

  宋太祖赵匡胤有四个儿子,长子滕王赵德秀、次子燕懿王赵德昭和三子舒王赵德林,此三子为孝惠皇后贺氏所生。可是,四子秦王赵德芳的母亲是谁,却无从考证,史料中没有关于此事的明确记载。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事情是,赵匡胤的儿子寿命都不长,三子赵德林夭折,其余三个儿子也都英年早逝。很多人推测这和赵匡胤的弟弟宋太宗有关,最是无情是帝王,为了权利地位,亲人可以变炮灰。

  人们普遍认为燕懿王赵德昭是最具有韬略伟志的可塑之才。赵德昭,字日新,最初的时候任贵州的防御史。后来,宋太宗赵光义即位后,他也迁任为京兆尹,被封为武功郡王。说到他的死,就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了,他竟然是因为受了太宗的训斥,一时愤慨,刎剑自杀。想来,太宗虽然继承了哥哥宋太祖的皇位,但是到底心里不踏实。侄子赵德昭越来越有才干,让他不得不小心提防,再加上,关于烛影斧声的流言蜚语一直不断,他这个皇帝做的越来越不踏实,起了杀心想要解除后顾之忧,也未可知。

  在史料记载中,关于四子赵德芳的文字少之又少。但是,在民间文学作品中,赵德芳的形象却被塑造的很丰满。赵德芳也早年因病去逝,被追谥为康惠,后被追封为太师,改封为楚王。在民间的戏曲演义中,后人以丰富的想象力,把赵德芳虚构为一个手持金锏,正气凛然的八贤王的形象。

  赵匡胤和赵光义

  宋太祖赵匡胤是宋朝的开国皇帝,他原本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的大将,不过在公元960年的时候,他在一个叫陈桥的地方被属下们拥立为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于是当时的后周皇帝世宗柴荣被迫退位,赵匡胤于是改后周国号为“宋”,于是北宋王朝正式建立。赵匡胤的一生应该是政绩卓著的,他在任上先后消灭了武平、后蜀等割据政权。但是赵匡胤却在四十九岁的时候突然暴毙而亡,于是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

  赵光义是赵匡胤的三弟,他们的父亲赵弘殷一个生了四个儿子,除了他们两个之外还有大哥赵匡济,四弟赵廷美和五弟赵光赞。这个赵光义也不是平凡之辈,相传他的母亲杜太后在怀上他的时候曾经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杜太后梦见一个神仙捧着太阳来授予她,于是杜太后便怀上了赵光义。而在赵光义出生的那天,更加让人惊奇的事情出现了:那天夜里,地上散发出了红光,就好像燃烧的火焰一样,而且街头巷尾充满了异香。或许“赵光义”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至于这个故事到底是真实发生的还是后人虚构的,那就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了。

  史书上关于赵匡胤和赵光义之间的关系没有非常具体的描写,不管从赵匡胤在登基为帝之后册封了晋王的爵位,而且在赵匡胤暴死之前召集赵光义喝酒来看,应该是对他不错的。不过赵光义对自己的二哥是否像二哥对他那样亲切这就说不好了,著名的“烛影斧声”的故事应该很多人都曾听闻过,虽然是出自野史,可信度不高,不过赵光义确实是有杀害赵匡胤的动机和时间,毕竟赵匡胤一死,受益最大的肯定是赵光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