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较赵匡胤而言,为何说他的父亲赵弘殷更具传奇色彩?

  说道五代十国,那简直就是乱世时期,皇帝的轮换就像是吃顿家常便饭一样容易,但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也有着一些政坛不倒翁存在着,比如著名的冯道,他就是历经十朝而不倒。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相比较赵匡胤而言,为何说他的父亲赵弘殷更具传奇色彩?

image.png

  赵弘殷,出生于一个官宦世家,不仅是五代十国时期的著名大臣,还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与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一样,年轻时就骁勇善战,擅长骑射,初期效力于赵王王镕,而王镕又与后唐的皇帝李存勖交好,所以在一次作战中,赵弘殷就率兵支援李存勖,从而被李存留在后唐都城洛阳任职禁军指挥使一职。

  等到后唐被卖了燕云十六州石敬瑭所取代后,这对于赵弘殷而言,似乎却没有多大的影响,他仍然是在禁军中任职,只不过是将家从洛阳搬到了开封。然而石敬瑭死后,他的继任者对契丹没有太多的尊敬,结果被当时契丹的首领耶律德光派兵给消灭了。还没缓过来的后晋政权就这样戛然而止了,只有后晋的河东节度使刘知远看准时机,趁机建立了后汉,而此时的赵弘殷又被裹挟着成为了后汉禁军中的一员。

image.png

  刘知远去世后,后汉仿佛像中了魔咒一般,他的儿子刘承佑也像后晋的石重贵一样胡乱作死,他为了将权力集于一身,连着杀了好几位刘知远留下来辅佐他的顾命大臣,就算是领兵在外平叛的郭威,他也不想放过。结果,郭威终于被其逼得选择造反了,郭威一路率军攻入开封城,最后建立了后周政权。

  即使是面对到这样的混乱局面,赵弘殷一家也没有遭逢变故,反而与儿子赵匡胤一起为后周效力,任铁骑第一军都指挥使。但他本人至死,也没有等到儿子赵匡胤建立宋朝的那一天。不过在宋朝建立以后,赵弘殷随即就被赵匡胤追封为昭武皇帝,庙号宣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