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李亨是个怎样的皇帝?他为何要杀自己的儿子?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但是历史上杀死自己亲生儿子的皇帝还真不在少数,唐肃宗李亨就是其中之一。

  唐肃宗李亨,生于公元711年,唐朝时期安史之乱的时候登上皇位,是唐玄宗李隆基和皇后杨氏所生的第三个儿子。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在忧伤中度过的。他生活在唐朝由盛而衰的时候,作为大唐的子女他肩负起了拯救唐王朝统治的责任,所以说在历史上李亨还是有一定作为的。

image.png

  唐肃宗李亨一辈子都过得不是很安生,当太子的时候防范着李林甫,当时比较令人揪心的事情就是在朝堂上,李林甫大骂李亨很长时间,但是自己的父亲唐玄宗却没有出面阻止。当然唐玄宗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不希望自己的儿子羽翼丰满威胁到自己的皇位,所以对这件事情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但是当安史之乱来临的时候,他却将自己的儿子李亨留在了皇城,当然这和大臣的请求有关,但是更多的却还是唐玄宗自己的因素。这些事情都使得李亨觉得内心愁闷不已。

  等到李亨当上皇上的时候,也不是特别顺畅。他提拔了当时的宦官李辅国,最终导致李辅国权倾天下,掌控禁军。最后这位唐肃宗也是被自己的宠臣给惊死的。甚至在他死后很长时间尸体都被留在长生殿很长时间,这就是做皇帝的悲哀。

  唐肃宗李亨在历史上还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的,在他去世之后一年安史之乱被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唐王朝的统治的稳定,促进了唐朝经济政治的发展。

  李亨为何要害死自己的儿子

  李亨是唐朝时期一位非常有名的皇帝,一生为唐朝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李亨一生却有一件事一直十分后悔,那就是亲自下令赐死了自己的儿子,那么李亨为何要害死自己的儿子呢?

image.png

  李亨一生有很多儿子,最被他看中的就是齐王了,可是也正是他下旨杀死了齐王。当时正好是史思明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杀害,唐肃宗听过之后唏嘘不已,但是也有一层忧愁笼罩着他。他的妃子张良娣很是喜欢这个消息,因为她很想除掉齐王,然后让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所以她就经常在皇帝面前说齐王的坏话。之后不久,她就发现自己势单力薄,于是勾结了当时的重臣李辅国。

  齐王想要外出打仗,但是张良娣不愿意,就联合李辅国向皇帝说了诸多齐王外出打仗的弊端,最重要的就是军权问题。李亨也有自己的打算,所以就被说动了。这让齐王很是郁闷,于是扬言要杀掉张良娣的一个儿子,更是让张良娣抓住了把柄,她就开始在皇帝耳边吹枕边风,说他连自己的兄弟都敢杀,将来说不定会干什么呢。这直接让皇帝有想法了,再加上大臣李辅国的建议,唐肃宗李亨在一气之下就下旨要杀了齐王。齐王是个非常耿直的人,圣旨一接到,他就立即执行了,没有丝毫耽搁。

  这就是李亨为何要害死自己的儿子的全过程,齐王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李亨都非常后悔,不过事实已经造成,已经无济于事了。如果说李享为何害死自己的儿子,也只能说是李享身处皇位多疑且听信了小人之言所致。

  李亨怎么死的

  李亨在历史上他还是一个很不错的皇帝,可以说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唐朝衰亡的速度,虽然他后期重用宦官造成民不聊生,但是他的很多政治措施,如加强对盐的管理,还是有一定成效的。那么李亨怎么死的呢?

  李亨在登上皇位之后,着重于解决安史之乱的问题,从那时候开始李亨开始重用李辅国。自此之后,李辅国的权利愈发壮大起来,渐渐地掌握了整个朝中的的势力就渐渐被李辅国收揽在手中,李亨重病在长生殿修养的时候,李辅国就几乎掌握了整个国家的政治权利。此事原本与李辅国在一条战线上的张皇后开始察觉李辅国对于其子登上皇位的集权威胁,曾要自己的儿子在登基之前要杀掉李辅国,但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顺利,消息败露,还没到太子耳中就被李辅国知道了,李辅国以保护皇帝为由,直接带军队闯入皇宫擒拿张皇后。张皇后知道事情败露,只能躲到长生殿祈求李亨庇护,无奈当时的李辅国已经可以只手遮天,李亨又病重实在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看着张皇后被自己的臣子强行托离长生殿,张皇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身为一代帝皇,眼看自己的皇后被自己的臣子拖走处置无能为力,病重之躯不久后被发现死于榻上。

  这就是李亨之死的过程,可以说真的是一代帝王的悲哀,李享竟然是被自己的宠臣、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臂膀给吓死的,可见知人善任在当时的重要性。如果还觉得过于倚重一人没什么严重后果时,请想想看李亨怎么死的,就会多少有些清醒的吧。

  李亨之后的皇帝是谁

  李亨,是唐朝衰退时期的一位皇帝,是安史之乱的时候登上皇位的,平复安史之乱减缓了唐王朝走向衰亡。那么李亨之后的皇帝是谁呢?是李亨的第几个儿子呢?

  由于李亨是被自己的宠臣李辅国给惊死的,当时的太子又被李辅国给杀了,所以李辅国就拥护李俶,也就是李豫做了皇帝。

  李豫,公元726年出生,汉族人,也是唐肃宗的长子,是唐朝时期除武则天之外的第八位皇帝,在位共17年,别看李辅国拥护李俶做了皇帝,但是李俶是很反感李辅国的。究其原因,是因为他曾经害死了自己的弟弟李倓。李倓可以说是李辅国和张皇后一起用计害死的。李豫是很喜欢自己的弟弟的,他们一起长大,感情深厚,李倓被处死的时间如果稍晚一点的话,也许就能被李豫救下来的。

  唐代宗李豫继位之后,李辅国自觉有功,骄横不堪,他经常对朝政上的事情指手画脚,直接影响了唐代宗李豫对国家的管理,他要求事情没有大小都要与他商量,基本架空了皇帝的权利,很是让李豫恼火,于是李豫就让人扮作盗贼杀死了李辅国,并且假装不知,上门各种安抚。唐代宗很是迷信,导致寺院不断占领田地,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李亨之后的皇帝是唐代宗,其最大的成就就是收复了长安,他任用郭子仪为帅,将吐蕃的入侵者打出长安,维护了唐王朝的利益和名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