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刚亲政一年就去世,他经历了什么?

  大家好,说起同治皇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咸丰皇帝病逝前,指任以肃顺为首的八位大臣,辅佐年幼的同治皇帝(慈禧的亲儿子),他把国家的大权都交给了八大臣,然而权力的交替,总是难免要经历腥风血雨的。

  先说说咸丰帝,他所统治的时期,有着严重的内忧外患。内有太平天国的起义,外有英法联军发动的鸦片战争。统治集团内部,又面临着国库空虚的困境,在加上官场中严重的贪腐风气,可谓是雪上加霜

  在这种情况下,清朝最需要的就是改革和整顿官场风气,咸丰帝锐意改革,肃顺是他最得力的助手。

  咸丰年间,打击了大批的贪官污吏,并且重用、提拔了一大批汉人官吏,这种做法必定会导致贵族的不满,肃顺就成为了皇亲、贵族的攻击对象。

  当时皇亲集团的首领,就是道光皇帝的六子恭亲王,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咸丰留在北京,负责与英法联军签订《天津条约》。而在签约的“机遇”之下,恭亲王抓住时机,与洋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咸丰皇帝死前,虽然将政权交给了肃顺等八大臣,但是肃顺等人想要握住政权,必定要与恭亲王为首的皇亲集团绝个胜负。

  慈禧夺权、母子不和

  慈禧是个权力欲极强的女人,肃顺等人在她眼中,就是阻止自己干政的敌人。于是她煽动慈安太后,让她相信八大臣都是心怀不轨之徒,在慈安的允许下,慈禧与恭亲王合纵对付八大臣。

image.png

  咸丰病逝在热河,他的灵柩要运回京城,肃顺护送灵柩到达半壁店时,被慈禧的党羽截杀。

  慈安性格较弱势,慈禧权力极强,权力也就落入了慈禧手中。

  按照惯例,太后可以垂帘听政,但是皇帝结婚就代表成年,也就代表他可以亲政了。可是慈禧故意拖延同治的婚期,一直拖到他将近17岁才成婚。

  等到同治可以亲政的时候,慈禧在朝廷中的羽翼早就已经形成,同治想做什么事,不得到慈禧的允许,就根本做不成,慈禧也没有归还权力的意思。

  因为权力的原因,同治和慈禧母子两人长期不和。

  夫妻窃窃私语,太后勃然大怒

  在同治皇后的择立问题上,慈禧和慈安这两位太后意见不同。

  慈安推荐了自己的亲侄女阿鲁特氏,慈禧推荐了她觉得“像自己年轻时候”的富察氏,因为同治本人更喜欢前者,最后成为皇后的是阿鲁特氏。

  同治与皇后都与慈禧关系不好,却和慈安相处融洽。据说同治去慈禧那里请安时,母子二人一句话都说不上,去慈安那里请安时,两人却能聊上大半天。

  儿子儿媳都和自己不和,这让慈禧很是恼火。

image.png

  同治后来患上了天花,某次皇后要去探视,慈禧得知后早早来到养心阁的墙那头躲着。

  皇后进去后就在同治面前哭了起来,说自己又因为某事被慈禧责备了,夫妻二人惺惺相惜,同治劝她到:“先忍着,总有出头的时候!”

  这句话激怒了慈禧,她怒气冲冲地闯了进来,揪住皇后的头发,举起手来痛打了一顿,还招呼太监们拿来棍杖惩罚皇后。

  同治身体本来就不好,眼前发生了这种情况,他一时心急就昏死过去。

  儿子昏死在面前,慈禧心里不安,就不敢惩罚皇后了。

  据说就是因为这次的刺激,同治患的天花发生了病变,身上长出的痘痘凹陷进了皮肤里面,过了不久便死去了。

  天花在当时本来是可以被治愈的病,但就因为这个刺激,严重加剧了同治的病情,可以说同治是被慈禧气死的。

image.png

  据一些野史的说法,同治是死于梅毒,这是一种性病,很多人都信以为真,事实上,野史的说法并不可信。

  据野史《汉武故事》记载,淮南王刘安是飞天成仙了,而非是谋反被发觉而自杀,还说刘安会神仙的法术,遭到了汉武帝的嫉妒,刘安飞升之后,汉武帝为了安抚人心,才给他安上了个谋反罪。

  这个说法在古代总是能让一些人深信不疑的,可是到了现代,还有谁相信野史里的神仙怪谈呢?

  据同治帝的老师翁同和的日记所述,同治的确是死于病情严重的天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