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是春秋五霸最先称霸的,为什么结局却很悲惨?
2021-04-23 10:11:0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五霸中最先称霸的是齐桓公,他能将国家经营强大,与千古名相管仲是分不开的,在历史上齐桓公称霸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他最后又是一个什么结局呢?

  齐桓公称霸时间是什么时候

  当时齐桓公因为积极改革,任用管仲等人才治理国家,齐国已经算是比较强大的国家了,他觉得自己称霸的时候已经到了,在公元前681年的时候问管仲现在是否已经可以称霸了,管仲告诉他:“现在还有好几个国家实力不比齐国差,但是他们没能称霸,这是因为他们的实力虽然强大,但是威望不足,所以大王您可以借助周天子来增加自己的威望。”提出了尊王攘夷的基本口号。

image.png

  恰好当时宋国经过内乱,新君刚刚继位,还没有受到很多人的认可,所以管仲建议齐桓公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打响自己的名号,于是齐桓公就趁机面见周王,周天子眼见强大的齐国前来报到就很高兴把这个召集诸侯的任务交给了齐桓公,因此齐桓公得以成为这次会议的主持者,齐桓公召集了诸侯以后就商量辅助周王室,但是蛇不可一日无头,就需要先推举一个盟主,齐桓公因为声望较高,实力很强就被推选成为了盟主,之后签订了互帮互助的盟约。并且约定好一起攻打鲁国卫国等没来参与大会的国家。

  结果鲁国因为很近就最先倒霉被齐桓公大兵压境,鲁国不得不赔礼道歉,因此齐桓公的威势就传扬开来了,从这一年开始齐桓公就逐渐走上了争霸之路,后来在葵丘之盟上更是一举奠定了天下霸主的地位。

image.png

  齐桓公饿死是真的吗

  齐桓公英明神武一生,在一群能臣的辅助之下建立霸业,称为当时最强大的霸主,但是齐桓公在成就霸业之后,被眼前的风光迷失了自己,无数的阿谀奉承腐化了他的心,尤其是几个小人更是成为了齐桓公生命里的克星,最后齐桓公一病不起,饿死在了宫廷之中。

  和很多功成名就的人一样,晚年的齐桓公早已不复年轻时候的豪气,纵情声色,信任小人,而且齐国上下没有后备的人才,管仲等陪着齐桓公成就霸业的老臣已经是垂垂老矣,新来的又都是一群小人,可以说齐桓公已经是很危险的处境了,而他尤不自知,还以为手下都是一群忠臣,而在这些个“忠臣”里面又数易牙、开方、竖刁三人最受宠,然而正是这几个“忠臣”给了齐桓公致命的一击,在他病重的时候,将他囚禁在了宫中不让人来看他,事实上,他的那些个儿子也不会来看他,好不容易等到齐桓公快不行了,忙着争夺皇位还来不及,哪有空管齐桓公死活。

  当时根本没有人在乎齐桓公,只有一个小宫女偷偷近来侍奉他,一日齐桓公稍微恢复了一点精神,他实在是饿得不行了,问那个小宫女,自己饥渴难耐,为什么还没人送饭来,而且他已经有好久没有见过别人了,人都去哪了?小宫女回答他,易牙等人封闭了宫廷很久了,而且这两天还断了给齐桓公的饮食,齐桓公终于明白过来,这几个自己的“心腹”是想活活饿死自己啊,不禁感叹自己为何不听管仲的话,驱逐了这些人,最后在饥寒交迫之中,齐桓公含恨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