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也是一位廉明的官员,为何名气却没有包拯大呢?

  作为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清正廉明的官员,包拯海瑞在民间有着极高的声望,关于他们的故事也是流传甚广,那么二位的形象有何不同呢?

  历史上,大家都喜欢把包拯海瑞放在一起比较,因为包拯和海瑞都是为官清廉的好官,一生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一心只为百姓。但是两者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包拯正直不阿,但是懂得情溶于法度;海瑞刚直不阿,但是做事有些极端。所谓“南海瑞,北包拯”,这就是清官的代名词。

image.png

  包拯出生在一个宋朝的官僚家庭。祖父是平民,父亲是进士,在朝做刑部侍郎,与文彦博的父亲是世交关系。因为有父亲这一层世交关系,所以包拯与文彦博后来亲上加亲,结为亲家。他28岁考取了进士,考取进士便要进朝做官,但是包拯是出了名的孝子。他考取进士后,考虑到父母亲年事已高,于是辞官回家照顾他们。直到他们逝世后,他继续守孝三年才去做官。他一生光明磊落,两袖清风,他说做为百姓父母官,要挺身而出,为百姓尽心尽力

  海瑞出生在明朝,为官清廉,一生经历了四个朝代。海瑞参加过两次会试,但是都没有考中,于是他坚决放弃科考。同年,海南政使司指派海瑞到福建做教师。后来,海瑞被任命为淳安的知县大人,那时候的淳安案件特别多,但是海瑞一人便把这些难断的案子一举攻破,从此深得民心。海瑞平时的生活也是非常节俭的,他穿着布衣,吃粗茶淡饭,还命令家里人种菜自给自足。晚年的明世宗不理朝政,只知身居内宫,祭祀求福。海瑞上奏批评明世宗迷信巫术,不理朝政,于是大怒的明世宗便命人把海瑞抓紧监狱。直到明世宗驾崩后,海瑞才被赦免。

  关于包拯的诗词有哪些

  包拯,后世称之为包青天,只因他在做官时刚正不阿,清廉为民的事迹而被当时和后世所称颂。他出生于官僚家族,做官时不贪污腐败,也不避亲属,在他心中只有法这个字,民间也有信仰,说包公在阴间也是审判官。关于包拯自己写过的诗词并不多,但是后世人为包拯写过的诗词却不在少数。

image.png

  包拯在世时写过一首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先哲有遗训,毋贻来者羞。”整首诗的意思大概是说:清心是治理自己的根治所在,正直不阿是为人处世的要诀。弱小笔直的树干以后一定长成国家的栋梁,千锤百炼的钢铁一定不能做成弯钩。仓库里要是堆满了粮食,老鼠和麻雀一定会喜欢,田里要是一根草也不生长,兔子和狐狸也会忧愁自己没有粮食吃。史书上会记载着古人很多名言诗词,做官的话就要做好官,千万不要留下不好的方面,被世人唾弃。这也是包拯为官的座右铭。他写的这首诗不仅劝告为官之人要清廉,也勉励自己要做一个名垂千古的好官。显然,看后世对包拯的称赞就足以证明包拯做到了。

  宋朝有一首无名氏写的诗词,他赞颂包拯一生光明磊落,刚正不阿,心中只有百姓和国家。尽心尽心,从来没有向任何势力低头。这样的盛名值得永存历史,永远也不会消失。

  北宋名臣包拯的母亲是谁

  关于包拯的母亲,《宋史》中对其母亲描述得比较少,但是包拯受其母亲的教育却很深。包拯,在北宋年间生于合肥小包村。父亲名为包令仪,是一名进士。包拯步其父后尘也考取了进士。包拯的母亲张氏在包拯很小的时候就对他进行了严苛的教育,加上包拯本人十分聪明,一学就会,诚实敦厚,才有了包拯考取进士的结果。

  因为从小父母的爱护与管教,在包拯心中一切都是百事孝为先。所以在其考取进士后,包拯考虑到其父母亲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于是辞官回来孝敬父母。等到父母亲过世以后,包拯又在家乡守孝三年,之后才放心去做官。

  在传说中,包拯是被其嫂子带大的。因为包拯一生下来,脸就像锅底一样黑,他的父母亲很是嫌弃,于是被其母抛弃在路边。被抛弃的包拯哭闹不止,他的嫂子尤为怜惜,便把他带回家领养,于是才有“嫂娘”一说。长大后的包拯很是争气,他积极刻苦,上进奋斗,考取了状元。

  在电视剧《少年包青天》里,包拯的母亲包大娘也是一名很有意思的人物。她是验尸官,时常协助包拯一起断案,有时包拯参不破的玄机,包大娘会在一旁提示。由此可见包大娘也是非常睿智的人。包拯的母亲在电视剧中一直喊他黑炭,表面上有一种很嫌弃的感觉。实际上,包大娘对他疼爱有加,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在一旁鼓励他,也有一种慈母的形象。虽然历史中的包拯的母亲并不是验尸官,但是她给予包拯的教育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