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玠是三国顶级的谋士,为什么名气却非常低呢?
2021-04-23 11:35: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上一篇恢弘壮烈的古典巨作!历史从没有一个时期能向三国时期一样,能一下子涌现出来那么多的英雄人物和谋士将才!

  可以说,三国时期,确实有资格能在历史上和现在,甚至永远的将来,都是值得人们大书特书的经典,更是企业用人之道培训的顶级活教材。

  三国时期出现的武将我们就不说了,在这里要着重说一下三国时期的文臣谋士。鼎鼎大名的诸葛亮庞统郭嘉荀彧司马懿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image.png

  而其中曹操手下有一位不太出名的谋士,先不说他多么有才干,只是给曹操说了一句话,被曹操采纳,从而成就了曹操的霸业。可以说他的光环是被郭嘉、司马懿等人的风头给遮盖住了。

  这个人就是毛玠,字孝先,陈留平丘(今河南封丘)人。刚成年时,在一座小县城担任县年吏,以清廉公正、执法严厉而小有名气。因看天下大乱想去荆州投奔刘表,但一路上得知刘表其人表里不一、政令不严,因而转投了曹操。

  曹操之所以能开创出一统北方的基业,不仅得益于他超人的战略洞察力,还在于他杀伐决断的魄力和用人不疑的驭人技巧和手段。别人没有重用的毛玠,被曹操发现了长处,终于得到了施展自己才华舞台。

  曹操经过一番观察之后,发现毛玠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很好地执行贯彻自己下达的命令和政策,而且在执行起来绝不打一丝丝折扣,于是曹操就将屯田、执行军纪和官员选拔的权利交给了毛玠。

  而毛玠为人廉洁正直、以身作则,天下兴起一股廉洁之风,让朝中奢靡风气得到了有效的改观。在董卓作乱被王允吕布诛杀后,汉献帝被董卓的部将挟持着出了京城而居无定所、流离颠沛,甚至经常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

  可想而知,成了流浪汉的汉献帝有多悲惨,而当时各地诸侯和有实力的皇亲贵族都在忙于个人利益,竟然没有人出面解救汉献帝。就像荆州的刘表,自称皇叔的刘备等之流,都没有一点点的行动。

image.png

  在这个机遇和危险并存的时候,毛玠站了出来,面对着眼下一心只想着扩兵占地的曹操说了一句话:“在此国家大乱、天子危难之际,主公应该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以畜军资。”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如今天下大乱,当今天子都在四处流浪、居无居所,更不要说百姓大众了,这样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现在谁能救天子于水火,就是大仁大义呀!主公您现在就应该勤王侍驾,救天子于危难之中,方可借助天子的威望,成就未来的霸业呀!

  毛玠在这个天下纷乱的时期,有远见的为曹操制定出了“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的战略规划,让胸怀大业的曹操茅塞顿开,至此开了曹操奠定曹魏天下的根基战略方针。

  大家一定记住,毛玠给曹操提出的是“奉天子以令不臣,”而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至于后人和史书都说曹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盗国奸雄,其实是不对的!

  “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句话确实有,只不过是袁绍手下的谋士沮授当初给袁绍出得主意,只可惜袁绍没有听从呀!

  曹操因毛玠性情耿直、从不作假,对他的评价就是“公乃国家之司直,孤之周昌也。”郭嘉曾对曹操说过:“论远见和严律,无人能及毛玠呀!”

  就连老奸巨猾、隐藏很深的司马懿都对毛玠评价很高、自愧不如。曹丕称帝后,司马懿有次陪曹丕在花园聊天时说道:“毛玠的远见是无人能及的,陛下今登皇位,有毛玠的功劳呢!”

  可见,除了曹操对毛玠都有很高的评价之外,就连手下一等一的谋士郭嘉和司马懿也对毛玠十分佩服、自叹不如呀!

  毛玠之所以不那么出名,就是因为他行事低调严以律己,被天天陪伴在曹操身边出谋划策的郭嘉和司马懿等人的风头给遮盖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