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皇帝柴荣只是郭威的养子,那么他的生父究竟是谁?
2021-04-23 14:57:04 柴荣 赵匡胤 宋太祖

  说到后周,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后周开国皇帝郭威与第二位皇帝柴荣并不是亲生关系,原来郭威的亲生儿子郭信与郭侗都在后汉末年死了,存活下来的只有养子柴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后周皇帝柴荣的生父究竟是谁?

image.png

  说起柴荣,我们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柴荣父亲的姐姐圣穆皇后柴氏。柴氏与郭威没有子嗣,所以就将弟弟的儿子柴荣认作养子。柴荣被过继之后,他的生父柴守礼就被郭威拜为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吏部尚书以及御史大夫。而且不止如此,一直到柴荣成为后周世宗,柴守礼还好好地活着。

  按理来说,柴荣当上皇帝之后,他的父亲应该被封为太上皇,但仅仅只在原有的职位上升至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等荣誉官衔。为什么会这样呢?只因柴荣的皇位来自于养父郭威,而面对亲生父亲,就只能以养母或者是姑母圣穆皇后的哥哥来对待。

image.png

  除此之外,即便柴守礼已经不在朝中为官,那么也只能在洛阳安享晚年,有史书记载:“终世宗(柴荣)之世,未尝至京师。”原来按照当时的礼仪,柴守礼的身份不是太上皇,只是老国舅,见了皇帝也同样要行跪拜之礼。但从人伦道德来看,自古以来就没有亲爹给儿子下跪的,所以出于各方面的原因,自柴荣即位后,两人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等到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后,柴守礼依旧还活着。赵匡胤出于郭威与柴荣两位后周皇帝生前对他又知遇之恩,就加封柴守礼为太子少傅。而且在北宋乾德五年,柴守礼去世后,赵匡胤还派人去处理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