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良瑶在唐朝就曾下过西洋,为什么没有郑和那么出名呢?

  历史上的我国各个朝代都是很强大的存在,周围国家无不俯首称臣,只有到了清朝时期才称为一个落后的弱国,历史上唐朝明朝时期,我国的航海技术一直都是世界前列,甚至唐朝就有了远洋航行的记录。

  说起南下西洋的勇者,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明朝的郑和,明永乐年间他曾率领军队三下西洋,以彰显明朝社会的国富民强。所以,大家普遍认为,郑和是中国南下西洋的第一个人。事实上,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出土了一块唐代杨良瑶的神道碑,上面记载着唐朝杨良瑶曾下西洋一事。

image.png

  此事件一出,引起社会各界一片哗然。如果唐朝杨良瑶曾下西洋,那么他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南下西洋的第一人,因为他下西洋的活动比郑和足足早了620年左右。根据杨良瑶碑文记载,杨良瑶是曾是四朝元老,他曾率兵平定过战乱,也曾担任过外交使节一职。唐德宗年间,杨良瑶曾带着唐德宗国书,率领外交使节团队航海南下西洋。杨良瑶到过南亚、中东等国家,最远抵达了黑衣大食等地区。后来根据考察,黑衣大食指代的就是伊拉克等周边地区。碑文还记载杨良瑶曾率兵从南海登船出发,一直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随后到达两河流域。所以,大食国一直与唐朝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往来。所以通过碑文上千文字考察得出,唐朝杨良瑶曾下西洋一事,因此杨良瑶也是中国古代第一位携带国书南下西洋的外交使节。如今,这块神道碑收藏于泾阳县博物馆,它一面世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奇,尤其是引发了史学研究者的兴趣。

  杨良瑶神道碑

  杨良瑶神道碑记载了唐代著名外交使者杨良瑶的生平历史,通过对杨良瑶神道碑的勘察,反映了唐代时期社会风貌和民俗风情。因此,它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首先,先来了解一下神道碑的含义。神道碑一般指的是对死者生前事迹的记载,大多会记录死者的出生年月以及他生平的贡献。

image.png

  那么,杨良瑶神道碑记载的就是杨良瑶的生平经历。杨良瑶神道碑上共有一千多个文字,主要记载了杨良瑶家族起源,以及杨氏家族平定祸乱,侍奉统治者等事情。其中,主要突出了杨良瑶作为唐德宗年间,朝廷重要的一位外交使者,他曾率领船队下西洋,并且抵达了中东的伊拉克等国家。通过神道碑上珍贵的文字记录来看,杨良瑶下西洋竟比郑和下西洋早了将近620年。

  那么,杨良瑶神道碑是如何被发现的呢?1982年,杨良瑶神道碑在泾阳县罗家村被发现。2014年10月26日,陕西省泾阳县罗家村一位农民在田间劳作时,挖到了一块体积巨大的石头。不久后,文物局来此地共清理出青石材质的石座,拼接在一起时,正好长为1.5米左右,宽1米左右的完整龟形石座。相关单位进行考察后发现,这一龟形石座正好隶属于杨良瑶神道碑。根据碑文记载,杨良瑶生于公元736年,卒于公元806年,是泾阳县云阳镇的人。杨良瑶曾在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唐顺宗年间任职,根据考察,杨良瑶是中国古代第一位手持国书的外交使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