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这个姓氏是怎么来的?和努尔哈赤有什么关系?
2021-04-25 11:57:2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努尔哈赤是大清的奠基者,他统一了女真部落,为清军入关提供了雄厚的力量,但是有关他的汉族姓氏以及他真正的死因,却是两个很大的谜团,至今未有确切答案。

  努尔哈赤,建州女真首领,后在祖地起兵统一女真各部,势力渐大后,建立后金汗国。皇太极建国封帝后,尊称其为清太祖。众所周知,清朝的皇姓为爱新觉罗。就算在许多电视剧中,皇帝微服私访,化姓不是为黄(通皇帝的皇),就是艾(通爱新觉罗)。而在明朝的史料中,万历二十四年,努尔哈赤在一份书信中写道:“女直(真)国建州卫管束夷人之主佟努尔哈赤”,他自己说自己姓佟。就算是取个汉姓,也应该是黄或者是艾,怎么都不该和“佟”姓沾边。那么这位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姓“佟”,又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依据现有史料,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说,努尔哈赤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在山里迷了路,遇见一位汉族商人佟老翁。佟老翁不但收留了贫困交加的努尔哈赤,还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从此,努尔哈赤成了佟家的入赘女婿,并改姓佟。努尔哈赤在与明朝交往的时期没有避讳这一点,直称自己为佟努尔哈赤,就是因为他的汉姓本来就为“佟”。不过清史上的记载倒不是如此,虽然努尔哈赤确实娶了一个佟姓的妻子,但是是这样记载的。《玉牒》中记载为:庚辰年元妃佟佳氏塔本巴宴之女……生子褚英代善。有一女,下嫁何和礼。

  第二种说法是,努尔哈赤的祖宗在与明朝的交往中,取汉姓用的就是“佟”,所以努尔哈赤在与明朝的交往中就沿用了祖先的汉姓。《清太宗实录》记载努尔哈赤的六世祖是猛哥帖木儿。猛哥帖木儿在元末为女真斡朵里万户府万户,也是斡朵里部首领。明朝永乐年间受抚,成为建州左卫都督。猛哥帖木儿及其后代,在与明朝的交往中一直称自己姓佟(或童)。努尔哈赤称自己是猛哥帖木儿的后代,也应该姓佟(或童),即应该是佟努尔哈赤。

  清太祖一生有许多疑惑之处,待人解答。不仅仅是他的姓氏问题,还有他是怎么死的。对于他的死因,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两种说法。其一,努尔哈赤在行军途中,突然身患毒疽,因为病情蔓延的很快,不久就不治身亡了。其二,是与袁崇焕作战时,被明军的大炮击中,然后死去的。

  第一种说法,大多见于清朝史籍中。对于这位清太祖之死,众多史籍无一例外皆是说他身患重病,最后不治身亡。努尔哈赤在与袁崇焕战斗的宁远之战中,败给了袁崇焕,心里郁郁不愤。又因为常年征战,年迈体衰,鞍马劳顿,积劳成疾。那年7月,努尔哈赤身患毒疽,前往清河汤泉疗养。8月病情突然加重。与前来迎接的大妃阿巴亥相见后,行至离沈阳40里的地方死去。

image.png

  第二种说法,就大多是明史和其他国家的历史资料上的记载了。明人张岱的《石匮书后集·袁崇焕列传》中记载,红衣大炮打死敌人不计其数,还击中了“黄龙幕”,伤一“裨王”。敌军认为出师不利,用皮革裹着尸体,一路号哭着撤退了。一些学者分析,这个“黄龙幕”和“裨王”很有可能就是努尔哈赤。再加上金兵哭号,若只是一小首领,也不至于全军气势下降,立即撤退。

  至于为什么清朝记载的死亡时间和明朝记载的死亡时间不一样,很有可能是为了军心不散。这是古代皇帝和大将常用的手段,若是龙头死亡,会对全军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努尔哈赤的儿子和部下们,决定对努尔哈赤的死秘而不发,只对外称得了重病,力保军心不散。

  至于其他死因还有很多,一说努尔哈赤中了明军大炮后,在那个时候没有抗生素,最后因为感染病菌,最后病死了。还有说是被袁崇焕气死的,说努尔哈赤兵败后,袁崇焕曾派使者给努尔哈赤送信。信中所写,大意就是你一个征战四方的老将,最后却败于我这个小子之手,尽显嘲讽之意。努尔哈赤看后,极为愤怒,最后郁郁而亡。不管努尔哈赤是怎么死的,总之他还没有灭掉明朝,完成自己的大愿,就在自己68岁的时候死了。想来他死的时候,怎么也会有那么一点不甘心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