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弼奉宋仁宗之命出使辽国后,为何要烧毁家书?

  大家好,说起富弼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1033年,太后刘娥驾崩,23岁的宋仁宗开始亲政。此时,范仲淹担任右司谏,因敢于直谏,颇有名气。范仲淹自恃才华卓绝,有一天,他偶然认识一位叫富弼的年轻人,此人才华横溢,让范仲淹佩服不已。范仲淹爱才心切,把富弼的文章拿给时任宰相的王曾晏殊二人想看。王曾和晏殊一看,果然觉得富弼文采斐然,都想尽快见一见这位才子。

  晏殊便悄悄问范仲淹:“这个叫富弼的,可曾婚配啊?我家中有一小女,若许配给他,你意下如何?”

  《宋史》云:

  范仲淹见而奇之,曰:“王佐才也。”以其文示王曾、晏殊,殊妻以女。

  于是,在范仲淹的撮合下,富弼成了晏殊的东床快婿。王曾本打算把自己的侄女许配给富弼,听闻被晏殊抢先一步,遗憾不已。

  富弼少年成名,有“洛阳才子”之称,19岁考中进士,不久就名满天下。富弼和范仲淹意气相投,是“庆历新政”的主要推行者之一。富弼一生两次为相,历经四朝,在宋朝为官61年,是宋朝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其实,富弼不仅学识渊博,他还极为擅长雄辩,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家。富弼对北宋的最大贡献,在于他帮北宋撬开了辽夏同盟,让辽、宋、西夏以“三足鼎立”的形式稳定下来,为宋朝的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年富弼奉宋仁宗之命出使辽国,还曾烧过一封家书,这件事引起后世的争议。

image.png

  宋朝庆历二年(1042年),西夏出兵攻打宋朝,宋朝在雁门等地屯重兵防御西夏。于此同时,北方的辽国趁机派使者到宋朝,要求宋朝归还关南的土地。宋仁宗害怕同时和西夏、辽国为敌,于是派富弼出使辽国。富弼到达辽国后,辽兴宗质问富弼:“宋朝违背盟约(澶渊之盟),派重兵屯于雁门,并且广泛招兵,意欲攻打我大辽。我辽国臣子对此非常不满,纷纷建议我出兵攻打宋朝。但我认为,只要你们能归还关南的土地,我便不计较,若不然,我定然发兵南下。”

  富弼听完辽兴宗的这番话,立即总结出辽兴宗的三个重点:

  第一,指责北宋,认为北宋屯兵雁门对辽国形成了军事威胁。

  第二,提出条件,要求归还关南的土地。

  第三,战争要挟,辽国大臣不满,要求辽兴宗出兵攻打宋朝。

  于是,富弼采取逐一击破的方式来回答辽兴宗,富弼云:

  第一,我们屯兵雁门,是防备西夏的,和贵国没有关系。至于我们招兵买马,那也是为了补充军队的缺额,并不针对辽国。

  第二,你说关南的土地本就属于辽国,现在要索回,这个说法我不认同。这片土地,很久以前便是中原人的国土,晋朝石敬瑭将他送给契丹,但周世宗柴荣又发兵攻下关南,每个时代的归属都不同,你说是你的,我说是我的,已经很难说清楚,我们还是遵守之前的盟约比较好。

  第三,你说辽国大臣不满,要求发兵攻打我大宋。其实,我大宋的将领何尝不想攻打辽国。因为天下和平,好处都让君主一个人享受了。若发动战争一旦战争胜利,功劳都是武将的,一旦战争失败,不管是割地还是赔款,损失都是君主的。所以,大臣们想要打仗,无非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我大宋精兵百万,你们真的要出兵攻打,未必能占得便宜。只不过我宋朝天子珍惜和平,不愿意轻易和你们开战罢了。

image.png

  富弼抽丝剥茧,一层层给辽兴宗分析,辽兴宗连连点头。第二天,辽兴宗邀请富弼一起去打猎,因为随行之人众多,辽兴宗故意靠近富弼的马,轻声说:“你昨天说得很有道理,但我朝臣子提出要南朝(北宋)献出十县的土地方能罢休。”

  见辽兴宗给自己交了老底,富弼说:“你们索要土地的目的不过是想要土地上的税赋,我们可以适当增加岁币,以求两国和平。”

  其实,在出使辽国之前,宋仁宗就同意了增加岁币。用富弼的话说:

  “增岁币非臣本志,特以方讨元昊,未暇与角,故不敢以死争,其敢受乎!”

  即,增加对辽国的岁币,本就不是我的本意。但宋朝正在和西夏开战,不宜再和辽国为敌。因此不得不答应这个要求,但富弼此行,用部分金钱化解了宋辽危机,没有割让一分土地,也算不辱使命了。

  在富弼和辽兴宗谈判的过程中,富弼头脑清晰,不卑不亢,最终不辱使命。然而,富弼之所以能够如此,也是付出了一定代价的。

  原来,富弼在到达辽国之后,他的妻子晏氏(晏殊之女)正好生下儿子,晏氏大喜,连忙派人快马加鞭将家书送到富弼手中。富弼听闻妻子生了儿子,但却没看家书,立即把家书烧掉了。对于富弼这个行为,他的随从们非常不解,富弼说:“前方将士正在和西夏血战,而陛下派我出使辽国,希望我能稳住辽人,我自知身负重任,此时一定要保持头脑心情。我不知道家书中所写还有何事,但在(国家)大事未完成之前,我不能被这些琐事乱了思绪。”

image.png

  《智囊》记载:

  再往,闻一男生,皆不顾。得家书,未尝发,辄焚之,曰:“徒乱人意。”

  富弼的这种做法,在当时备受称赞。但到了近代,富弼的这个举动却充满了争议。因为部分学者认为,富弼虽然为国尽忠,但对家中妻儿也太不近人情,也有人认为明知家书内容,还烧掉家属,有沽名钓誉之嫌。您对此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