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统一三国后,真的会把皇位交给汉献帝吗?
2021-04-26 11:27: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平生壮志终不改,史策几人可等侪。刘备一生只为匡扶汉室。东汉末年,刘备在涿郡起兵,并与张飞关羽结拜。参加了十八路诸侯对董卓的讨伐,镇压了黄巾起义。刘备当时也是一名杰出的领袖。刘备得到徐州后遭到吕布的偷袭。曹操和刘备又携手击败吕布,后来曹操把刘备带到许昌汉献帝那里。当汉献帝听说刘备是刘氏宗亲,便把刘备视为皇叔,从而确立了刘备的正统身份。

image.png

  为了重新夺回权力,除掉曹操,汉献帝朝刘备消灭曹贼,振兴汉朝。从那以后,刘备一直把曹操视为头号敌人,但是刘备与曹操交战中败多胜少,长坂坡差点失去了生命。然而,刘备却越战越勇。赤壁战争后,刘备占领了荆州,继而又拿下了宜州。在汉中的决战中,他再次击败了曹操,坐拥半壁江山。然而,关羽失守荆州死后,刘备憎恨东吴,却不幸被陆逊火烧连营,病死白帝城。

  那么如果刘备真的统一天下,他真的会把皇位交还给汉献帝吗?不会!

  首先,汉献帝已经被曹丕废了,失去了天下的人心。虽然汉献帝在当时还是一个正统皇帝,但也只是一个傀儡皇帝,董卓祸乱朝纲,废掉了当时的少帝,另立汉献帝,而在董卓看来汉献帝只是一个玩物。董卓死后,汉献帝却又落入曹操手中。尽管曹操善待汉献帝,也仍将汉献帝视为天子。但汉献帝也只是曹操指挥天下诸侯的工具。虽然他是许昌的皇帝,但在任何事情上也都要服从曹操的意思。因此,在世人眼中,汉献帝内不能除奸臣,外不能平祸乱,是个无能的皇帝。

image.png

  此外,当曹丕登基时,就已经废除了汉献帝,建立了曹魏政权,而汉献帝更是亲自将皇位禅让给了曹丕。后来曹丕任命汉献帝为山阳公,成为了山阳县无忧无虑的主人。就算刘备赢得了天下,但汉献帝还是颜面尽失,再把他推上皇位也不合适,此外,汉献帝自己也不好意思再做这个天子。

  第二,刘备一生南征北战,劳苦功高,有帝王之才。并且,刘备已经在成都称帝,覆水难收。刘备高举匡扶汉室的旗帜,在全国各地作战。如果有一天他真的统一了整个国家,那肯定也是众望所归。刘备也是草根出身,从织席贩履到一代皇帝,这一华丽变身,更是经过手下精诚团结的结果。从桃园起义到镇压黄巾军,夺取徐州,再到兵败长坂坡,刘备的成长历史可以说也挺传奇的。天下都是一刀一枪打下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刘备以其仁德之心征服了天下百姓的心。因此,刘备如果夺取天下,肯定是深得人心。如果把皇位让给汉献帝,肯定会冷落百姓的心,百姓肯定也不会同意的。

  此外,刘备在公元221年已经登基,并建都成都。既然已经僭越称帝,他的野心自然暴露无遗。不管刘备如何解释,就算刘备将皇位还给汉献帝,应该也会被定个谋反的罪名吧?此外,刘备既然已经称帝,若又将皇位归还给汉献帝,这也不合理法。天下能有两个皇帝吗?因此,刘备在宣布称帝时,便肯定不会把皇位还汉献帝了。

  再次,刘备戎马一生,大权还给了汉献帝,刘备的下属也不会同意。他的部下也有很多能征善战的将军和谋士。这些人只听刘备的。刘备将辛苦建立的帝国以交给了汉献帝。如果刘备去世,汉献帝能够控制刘备部下们吗?,会不会有叛乱?然而,汉献帝也治国安邦的才干。只有一个皇帝的头衔。因此,如果刘备统一天下并把大权还给汉献帝,那么天下很可能会再次陷入混乱。刘备带领部下打拼下来的天下,他们肯定也不会答应刘备将皇位交还给汉献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