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赵匡胤结为兄弟的石守信,为什么没有反对赵光义继位?
2021-04-26 14:37:21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能开创一个新兴王朝的开国皇帝除了自身拥有极为出色的能力之外,就是因为手底下还有一批出色的先锋大将,就比如建立大宋王朝的宋太祖赵匡胤,他在后周末期掌握全国军政大权时,就拉拢了一些重要的将领,还和其中最优秀的十位结为了“义社十兄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与赵匡胤结为兄弟的石守信,为什么没有反对赵光义继位?

  石守信,初为后周时期的殿前都指挥使,后为北宋的开国名将,也是宋太祖赵匡胤的“义社十兄弟”之一。自杯酒释兵权的事件发生后,这位开国元勋就转为了专门从事敛财的所谓“贪官”,而到了宋太宗即位后,还曾随军出征过辽国,最终于太平兴国九年去世,享年五十七岁,追封武威郡王,谥号武烈。

image.png

  后周世宗柴荣去世后,赵匡胤接替张勇任殿前都点检,而石守信则任赵匡胤之前的职位殿前都指挥使。石守信作为赵匡胤的副手以及结义兄弟,与之的关系是最为亲密的。所以在赵匡胤陈桥兵变而黄袍加身后,石守信是知道的,而且还在赵匡胤谎称有契丹军来进攻时,与城外的大军里应外合,打开了汴梁的城门,迎接赵匡胤进城。

  这样一份大功劳让石守信在宋朝建立后荣膺开国第一功臣,但他为何却不反对赵光义继位呢?这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著名的杯酒释兵权,石守信作为武将可是有兵权的,而且自身还正值壮年,正是建功立业的好时机,但却因赵匡胤而放弃了兵权,这对谁来说都是抱有怨言的。另外,赵光义可是赵匡胤的亲弟弟,也不是什么外人。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在于石守信手中没有兵权啊,对于已经在开封府尹的位置上经营了那么多年的赵光义来说,没有兵权的石守信可谓是螳臂当车,不知量力。

  而第三个原因就是石守信作为赵匡胤的结义兄弟,自然是认识赵光义的,而赵光义能在之后坐上皇帝的宝座,本身的交际能力也是不错的,所以早有野心的他肯定不会放过与这些开国功臣结交的机会。就这样,处于赵匡胤与赵光义之间的石守信只好保持中立,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