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皇陵一直没有被盗过,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明朝皇陵其实并非没有任何一个被盗过,比如崇祯皇帝的思陵就被当地的土匪盗墓过,还有万历皇帝的定陵也被考古发掘过,这两座都是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的,只是比起清朝的清东陵来说,情况要好很多。

  那么为何明朝的皇陵会没有人去盗墓呢?是不是有什么隐藏的不为人知的秘密呢?带着这些疑惑,我带你一起来了解一番关于明朝皇陵的那些事情,也许你就会瞬间明白其中原委了。

  清朝皇陵被盗严重

  清朝皇陵与明朝皇陵比起来,简直就是惨不忍睹,我们不分析关外的皇陵,就来说一说关内的清东陵与清西陵,其中清东陵埋葬的包括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5位皇帝以及相关的后妃皇子之类的,其中就包括臭名昭著的慈禧

  清东陵在被盗的过程中,结局十分惨烈,除了顺治的陵墓没有被盗之外,其余的都被洗劫一空,尤其是康熙的景陵以及乾隆的裕陵还有慈禧的陵墓,都被盗严重,康熙景陵至今依旧浸泡在深水之中,乾隆的裕陵和慈禧的陵墓经过保护性挖掘之后,已经成为博物馆供游客欣赏。

image.png

  清西陵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位皇帝以及相关的后妃皇子,比起清东陵,清西陵要幸运很多,只有光绪的陵墓被盗,其余保存还算完好,没有什么损失,至于为何清朝的皇陵会被盗这么严重呢?主要就是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没有人看守管理,另外一个是地址太偏并且还有乾隆和慈禧两个历史上比较高调的炫富之人,因此吸引了很多盗墓者的眼球。

  明朝皇陵被盗情况

  明朝的皇陵,除了朱元璋在南京之外,其余的13位皇帝都埋葬在北京的明十三陵中,但是这些皇陵保存都比较完好,只有万历皇帝的定陵,当年在郭沫若等人的考古要求下,发掘朱棣长陵未果,才挖掘了定陵,最终损失惨重。

  除此之外,就是最后一个皇帝崇祯自缢于煤山,其皇陵也被当地土匪盗窃,其余的皇帝皇陵就保存十分完好了,至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我觉得主要就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明朝的皇陵选址选得好,不管是朱元璋选择在南京还是后来朱棣选择在北京的明十三陵,地址选择得都很不错,处于大城市之中,来往的人流较大,盗墓贼想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去盗墓是不太可能的,而清东陵选择的位置比较偏远,才给了盗墓者足够好的地理位置。

  第二个原因就是明十三陵在明朝时期,有明朝军队的保护,到了清朝时期,一样还有清朝军队的保护。这一点是清朝统治者做得比较人性化的一件事情,当年李自成入京之后,还打算对明十三陵动手脚,可是在清军入关后,为了得到广大汉人的支持,不仅没有破坏明十三陵,还派重兵把守,让盗墓者没有任何机会去对其进行破坏,要不然在几百年的时间里,想必明十三陵早就被盗了。

  除了以上两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明十三陵虽然建造在地上,但是其地宫入口十分难找,这就让盗墓贼望而生畏了,别说盗墓者还是偷偷摸摸去盗墓,就连当年郭沫若等人的考古,都延续了一两年才找到地宫入口。

  在最开始的一年时间里,他们都在找长陵的地宫入口,可是找来找去没有任何线索,后来才换成挖掘定陵,但是定陵的入口一样还是很难找的,为了找到入口,专家先后挖了三条数十米深的探沟,最后才发现一块写着地宫门口所在地的石碑,按照石碑上的尺寸,专家继续挖了很久,才终于找到金刚墙,可是金刚墙之后的地宫大门,开又花费了专家很多时间。

  你看,就连专家去考古发掘都这么困难,要是寻常百姓或者盗墓贼去盗墓,在众目睽睽之下,想要坚持几年时间去找到地宫入口,想必黄花菜都凉了,作为盗墓者而言,他们盗墓是为了得到钱财的,要是几年时间都一无所获,谁又会愿意去冒这种风险呢?

  当然了,还有一些民间传言说地宫里存在各种诡异的东西或者机关,所以盗墓贼不敢去盗墓,其实这些说法只是增加一些神秘色彩,至于明十三陵被盗的原因,这显然不是主要的,你看历史上那么多号称各种神奇的皇帝陵墓,最后不都被盗了么?

  结语

  明朝皇陵之所以没有被盗,其实原因无外乎就是皇陵自身构造比较复杂,再加上选址比较好,因此盗墓贼想要动手都没有机会,也没有办法长期铤而走险,所以就只能放弃了,除了自身优越的条件之外,还得益于明清两朝皇室对皇陵的重视,让重兵把守,盗墓贼没有机会也不敢去盗墓,这才得以让这些皇陵完整保存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