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的上官皇后,她为何能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
2021-04-27 15:45:27 上官皇后 刘弗陵

  古代因为科技与医疗技术的不发达,因此十分重视子嗣后代的繁衍。为了让血脉得到延续,他们在十几岁时就结婚生子,皇帝的选秀也是在十几岁这个年龄段挑选的。汉朝有一位特殊的皇后,年仅六岁就荣登后位,下面就介绍一下她的故事。

  孝昭上官皇后,汉昭帝刘弗陵的皇后,陇西上邽人,她的上官安的女儿,大将军、大司马霍光的外孙女,左将军上官的孙女。照理说这样显赫的身世足以让她的一生都衣食无忧,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这种出身让她沦为了政治的牺牲品。

image.png

  汉武帝驾崩后,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继位,称汉昭帝。汉昭帝年幼登基又性情温和,让很多不怀好意之人看到了希望。上官安与上官桀为了振兴家族,想将上官安的女儿送入宫中。上官安便劝说霍光将这个外孙女送入宫中,霍光认为孩子太年幼,过早进入皇宫不太合适。但是上官安并没有打消这个念头,在长公主的帮助下,还是将孩子送入后宫,初封婕妤,一个月后被立为皇后,当时的上官氏只有六岁,成为了汉朝年龄最小的一位皇后。

  不久后上官桀、上官安联合长公主一起发动政变,企图铲除霍光,但是计划未能成功,反而被霍光灭族。上官皇后因为年幼,没有参与此次谋反,又因为是霍光的外孙女,不但保住了性命,后位也没有受到牵连。但是经过此事之后,汉昭帝与上官皇后本就没有感情,现在更是越发的冷落了。

image.png

  父系一族上官氏被灭族后,上官皇后的依靠变成了母系家族霍氏。霍光经过此事后心态产生了变化,上官皇后开始引起了他的重视,他给予想让上官皇后生下皇储。此事霍光已经把握朝中一切大权了,为了让上官皇后得到专宠以增加怀孕的几率,他不允许后宫嫔妃进御,后宫的宫女也不得侍宿,并命令宫女穿“穷绔”。也许是因为上官皇后过于年幼,直到汉昭帝去世,她都没能生下一儿半女。

  在霍光的扶持下,刘贺登基称帝,15岁的上官皇后自此成为皇太后。不到一个月,刘贺便被废黜,刘询登基,称汉宣帝刘询是汉武帝的曾孙,论辈分上官氏是他的祖母。因此仅仅当了27天皇太后的上官氏,又成为了太皇太后,她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霍光去世后,他的家族打起了刘询后宫的主意,在汉宣帝的打击下也遭到了灭门之灾,上官氏的母系霍家大势已去。

image.png

  自此以后,上官太皇太后没有了亲人,仅仅只有三十多岁的她经历了多位帝王的更迭后,在长乐宫中不问政事,颐养天年。上官氏是不幸的,她连名字都无法确认,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只有深宫的幽怨与寂寞;上官氏又是幸运的,与霍成君卫子夫以及之后很多皇后的遭遇相比,她至少详尽荣华富贵,寿终正寝了,享年52岁,与汉昭帝合葬在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