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蜀汉人才凋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21-04-27 16:21:42 李恢 尹默 费诗 杨洪 郤正 杨婉

  蜀汉人才凋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刘备的起点太低,创业之路艰辛,限制了他获得人才的途径。

  在东汉时期,很注重一个人的出身,那些世家豪族的子弟才能获得较好的教育,因此人才大多被世家豪族垄断。而他们在效力他人时,也很注意对方的出身。

  刘备虽然是汉室宗亲,但是家境贫寒,因此对于那些豪门士族的人士来说吸引力不大,早年手下只有关羽张飞赵云等少数人才。后来到徐州以后,随着他地位的上升,手下的人才才逐步多了起来。

image.png

  但是刘备创业之路艰辛,占据徐州不久就被吕布夺取。后来又卷入衣带诏事件被曹操击败,先后依附在袁绍刘表手下。直到赤壁之战以后,他才夺取了荆州,算是有了自己的基业,此时不要说曹操已经统一北方,就是孙权都接管江东有9年了。

  出身低加上创业之路艰难,愿意跟着刘备的人就不多了。

  在刘备控制荆州前,能一直跟着他不离不弃的只有关羽、张飞、诸葛亮、赵云、糜竺糜芳、孙乾、简雍、陈到、刘琰等人,其他人要么像陈群一样,不看好刘备而选择离去,要么像陈登等人那样,虽然和刘备关系好,不过因为家族的原因不能跟着刘备到处流浪,只能弃他而去。

  所以在魏蜀吴三个集团里,刘备从开始就是文臣武将最少的那一个。而且此后不久就在荆州、夷陵两次败仗中损失了不少人才,这就使得蜀汉的人才储备先天不足

  其次刘备的地盘少,也限制了他人才的获得。

  东汉时期天下分幽州、冀州、并州、兖州、豫州、徐州、荆州、青州、扬州、凉州、益州、交州和司隶十三州。

  刘备鼎盛时,具有益州全部和荆州大部地区。不过不久就被孙权夺取了荆州,因此魏蜀吴鼎立时期,蜀汉据有益州,东吴占据了荆州和扬州大部、交州全部,而曹魏则占据了其他部分,蜀汉是地盘最小的一个。

  地盘小相对人口就少,人口少自然人才也就少了。更何况当时中国开发程度最高,文化程度最高的是北方各州。尽管东汉末年的战乱让不少士人南下,不过总体来说南方地区的人才还是无法和北方相比。

  所以蜀汉在人才获得的途径上,要比曹魏差得多,甚至和东吴相比也要弱一些。

image.png

  第三,蜀汉的权力结构也限制了其人才的使用。

  在东汉时期,豪强士族控制了大量的土地和人口,在地方事务上往往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而士族在本地任职,更加会加强他在地方上的实力。

  刘备出身于涿郡刘氏,在益州属于典型的外来户。而且他夺取益州依靠的是跟着他从北方来的豫、徐元老和后来在荆州招纳士人。这些人在益州同样属于外来人。

  刘备在夺取益州以后,很快就失去了荆州。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大力提拔元老和益州士人,避免益州土著士族势力过大,影响到自己对益州的统治。所以在蜀汉时期,益州士人的上升受到很大的限制。

  然而在失去荆州以后,蜀汉只能依赖已经在益州的那些荆州士人家族,这就导致了人才获取途径的限制,自然人才就严重不足了。

  这是一个外来政权的无奈,对于蜀汉来说无法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