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最疼爱的女儿:卫长公主却一生凄惨

  凄惨个锤子,卫长公主汉武帝的心头肉,一生盛宠无极受尽尊荣,跟“凄惨”二字完全是反着来的,汉朝找不到几个恩宠能胜过卫长公主的帝女。

  汉武帝的第一个孩子

  虽然史料之中并没有留下卫长公主具体的出生时间,但是现在普遍认为,卫长公主是汉武帝膝下的第一个孩子。

  刘彻七岁取代废太子刘荣成为储君,十六岁登基为帝,但之后多年都没有子嗣,一方面后宫当时陈皇后独宠,另一方面人们一直认为可能武帝本身有问题无法生育子嗣。甚至武帝的亲舅舅田蚡在建元二年见淮南王刘安时坦言:方今上无太子,大王亲高皇帝孙,即宫车一日晏驾,非大王当谁立者?

  由于膝下长久没有子嗣,武帝心中也愈发着急,但也没有其他的办法,直到武帝在姐姐平阳公主的府邸遇到了卫子夫,极其宠爱。

  《史记·外戚世家》:上怜之,复幸,遂有身,尊宠日隆。

  而卫子夫初次有妊,怀的孩子就是后来的卫长公主,因为卫长公主的出生,卫子夫成为了地位仅次于皇后的“夫人”,同时,公主的降生直接打破了武帝无法生育的传言。对于自己人生之中的第一个孩子,虽然是个女儿,但武帝依旧极其宠爱,后来武帝的子嗣越来越多,但没有一个能够比得上卫长公主。

  各种破例晋封赏赐

image.png

  汉朝时期,通常将皇帝的女儿称作公主,诸侯王之女称作翁主,皇帝的姐妹称作长公主,姑姑称作大长公主,然而汉武帝却将自己的大女儿,直接越级破格封为了长公主。

  不过,这种看着好像乱了辈分的身份越级,也引起了后世的不解,所以也有人认为,卫长公主其实是她的封号是“卫长”,并非其身份是卫长。

  但实际上,“卫长公主”其实是她的称号,“卫”是因其母姓卫,长公主是身份,汉朝时期的公主皇子等,经常都会在称号前冠以母姓,比如馆陶公主称“窦太主”,刘荣称“栗太子”,刘据也称作“卫太子”,史良娣之子刘进被称作“史皇孙”,诸如此类

  而根据后世的整理,发现汉朝时期,皇帝册封自己的女儿为长公主的,并非只有卫长公主,也就是说,当时“长公主”这个封号,除了皇帝的姐妹之外,格外受宠的帝女,也可以封,而卫长公主是汉武帝朝唯一被封长公主的帝女,其受宠程度可想而知。

  卫长公主一生中两次出嫁,而在《史记》与《汉书》中,对于卫长公主的主要记载,也都集中在这两次婚姻上。

  初次出嫁,算是亲上加亲,卫长公主嫁给了其姑母平阳公主的儿子曹襄,也就是自己的表哥,曹氏出身显赫,不仅仅是皇亲,而且祖上是汉朝元勋曹参,曹襄出身不凡,但并非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相反,他屡屡出征,是个驰骋沙场的好儿郎,卫长公主的母亲出身平阳公主府,曹襄与自己又是姑表亲,武帝为爱女选择这样的一门亲事也实属正常。

  出嫁的时候,汉武帝将胶东半岛上的当利赐给了卫长公主为封地,所以卫长公主也被称作当利公主,而地处东莱郡的当利极其富有,是著名的盐产地,武帝赐当利给卫长公主,不亚于当年文帝赐铜矿山给邓通,按照规制,卫长公主可以从封地的收入中抽税,其利可想而知,武帝对于这个女儿的宠爱也就明了了。

  卫长公主再嫁,是因为在元鼎三年,曹襄离世,这回武帝选中的驸马是一名方士,叫做栾大,武帝极其宠爱栾大,认为其神通广大,而栾大身形修长,皮肤白皙而且容貌俊美,完全就是个美男子,因为武帝的宠信而得以显贵,身份并不算差。

  嫁给栾大的时候,武帝送黄金万斤予卫长公主,而按照汉朝的规制,这样的规格,是礼聘皇后才用的,武帝因为疼爱女儿,有一次逾越了规制。

  只不过没多久,栾大因为哄骗武帝的事情被武帝发现,武帝赐其腰斩,不过奇怪的是,因欺君之罪被斩的栾大,死后依旧被厚葬,其墓相当宏伟,对此其实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武帝看在自己心爱的女儿的面子上。

  后世经历与死因,皆成谜

  现在很多人盛传,称卫长公主受到巫蛊之祸的牵连,最终被武帝腰斩,然而事实上,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都没有任何卫长公主被腰斩的记载,甚至在正史之中,关于卫长公主的记载,在其第二次出嫁以后就戛然而止,之后再也没有关于卫长公主的记载。

  所谓腰斩,当年受腰斩的是卫长公主的第二任丈夫栾大,并非公主,而且史书之中从未有过卫长公主卷入征和二年巫蛊之祸的记录,即便是真的被卷入巫蛊的阳石公主诸邑公主,也并没有所谓“腰斩”的记载。

  《史记》:阳石,为巫蛊,族灭,无后。

  《汉书》:闰月,诸邑公主、阳石公主皆坐巫蛊死。

  按照史书的记载,巫蛊之祸发生之后,阳石公主与诸邑公主都被牵扯进入,而向来受宠无比的卫长公主倘若还在,必然首当其冲,史书并没有任何卫长公主卷入征和二年巫蛊之祸的记载,也就是说,卫长公主很可能在征和二年之前就已经离开人世,根本不存在被武帝赐死,甚至是腰斩之类的可能。

  卫长公主的人生,与惨毫无干系

image.png

  作为汉武帝的长女,卫长公主从降生开始就受到了武帝的格外偏爱,其母亲卫子夫成为皇后之后,整个卫氏一族都迅速崛起,成为汉武帝时期无可匹敌的一个超级外戚家族,父亲的偏爱与母亲舅族的强势,卫长公主的成长堪称逆天。

  虽然史料之中对于卫长公主的记载并不多,但是从武帝屡屡为其逾越规制来看,卫长公主在武帝心目中的分量是极其惊人的。

  在巫蛊之祸发生,卫氏一族没落之前,卫氏的亲族都非常受宠,卫子夫与她的儿女们,也基本处于一种无忧无虑的状态,虽然征和二年,卫氏一族开始崩解,卫子夫绝望自尽,但是卫长公主却并没有卷入这场大祸之中,因为她走在了这场大难之前。

  相较于她的母亲卫子夫,还有弟弟妹妹,以及舅舅家的表兄弟姐妹们,卫长公主是幸运的,她的人生依旧浸泡在幸福之中,在幸福中开始,在幸福中结束,完全跟惨这个字,扯不上任何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