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小舍得》中南建龙和长公主为何离婚呢?
2021-04-27 16:49:52

  4月27日,电视剧《小舍得》已经播出到第30集。在最新的剧情当中,南建龙和长公主为何离婚的事情,终于曝光。而这次曝光,其实对很多“长公主”们都是有示意义的。尤其是我们在教育下一代的时候,真的应该把孩子们培养成“长公主”这个样子吗?不妨具体来分析一下。

image.png

  最新的剧情当中,南俪终于主动找到南建龙,提及当年离婚的事情。南建龙也推心置腹,实话实说了。原来,当年南建龙重症住院,经历了两次大手术。而住院期间,长公主只照顾了两天,就眩晕症发作了。等于说,在南建龙生命最脆弱的时候,长公主缺席了。而补充上这个席位的,则是当时的护工蔡菊英。

image.png

  南建龙两次的大手术期间,都是蔡菊英这位护工在全程照顾。而当时南建龙的危重病房当中,一个病友已经去世。另一个,也在危重当中,没有什么生存的可能性了。因此,对于南建龙而言,在生命可能真的只剩下两个月时间的时候,他选择了人性自私的路子,通过结婚的方式,把蔡菊英留在身边,而就此,则伤害了长公主。

  这段剧情,对于痛恨婚姻第三者的观众们而言,可能是于事无补的。批评插足别人婚姻的第三者,当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正确。这一点上,老编和大家的看法也是一致的。我们当然应该批评南建龙,甚至于批评蔡菊英。但是,在批评之余,是否应该站在长公主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为长公主反思一点别的呢?

  当然,可能很多时候,这种反思,是不能让观众接受的——因为任何家庭婚姻出现问题的观众们,都不愿意接受,婚姻危机是由自己的性格或者能力缺陷造成的。但是,如果我们站在要培养下一代的角度上讲,我们真的愿意把孩子培养成长公主这样的类型吗?不妨细致分析一下长公主的生活状态。

  这是一位极致干净,甚至于略有洁癖的女性。这种干净,当然值得提倡。但是,这位长公主也是连电饭煲都用不好的,连基本的饭食都处理不好的。甚至于连洗衣服这样的事情,都是需要自己亲闺女过去帮忙的。不会做家务,但会精致的生活,这就是长公主。这样的生活,如果自己的男人具备扛起来的能力的时候,则不会出现问题。一旦面对男人垂危的时候,矛盾立马出现了。

  诚如《小舍得》剧情当中所说的那样,南建龙如果不是蔡菊英照顾,没准两个月就死掉了。而就是因为蔡菊英的出现,这个人又活了十几年。反观长公主,她连照顾自己男人的能力都没有。我想,提出这个问题,并非要致力于批评,而是应该致力于反思,当我们培养下一代的时候,我们是否要规避这种长公主式的悲剧呢?

  在《小舍得》的这几个孩子当中,最可能“生活不能自理”的,其实是颜子悠。田雨岚从小就把这个孩子当作学习工具去培养,而忘记了让他学习更多的生活知识与技能。甚至于在这个孩子身上,暂时是看不到对亲情之爱的。与此同时,颜子悠的爷爷奶奶能够提供他几辈子花不完的钱了。而这个孩子,具备了成为“长公子”的一切可能性。

  如果对颜子悠的教育不改变的话,那他以后,可能只是一个考试成绩比他爹好的“长公子”罢了。人生非常重要的学习大项,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上照顾他人的能力。尤其是照顾他人的能力,不仅仅是具体的家务活儿,而且是一种作为生活态度出现的精神状态。照顾他人,其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们都共同缺少的内容。

  反观夏君山和南俪的两个孩子,有一个细节非常好。米桃妈妈晚上离开之后,夏君山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洗刷碗筷。这种三个人一起干家务的状态,其实已经超越了做家务这么简单的事情。夏君山对于两个孩子的教育,是离“长公主”的状态渐行渐远的。夏欢欢不能成为生活上的小白,相反,她不仅可以做家务、照顾自己,更是可以照顾别人,尤其是照顾别人的情绪等等。

  这才是性格健全的,是正确的教育孩子们的方式和方法。我们反思长公主离婚悲剧,并非致力于批评离婚当中的受害者,而是致力于思考,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孩子出来。像“长公主”这样的孩子,千万不能培养出来。而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从小,都应该让他们学会如何照顾他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人生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