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和李斯为什么帮助胡亥 李斯和扶苏的关系如何

  李斯作为大秦帝国的宰相,赵高在谋杀扶苏的时候,李斯为什么会和他狼狈为奸,李斯和扶苏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

  秦始皇没有死之前,国政大事都是李斯把持的,赵高想篡改诏书,得过李斯这一关。赵高深知扶苏继位,自己就一定没有好下场,所以赵高一定要想办法弄死扶苏。

image.png

  要知道赵高和胡亥的关系交好,胡亥要想顺利登基,就必须除掉扶苏,而李斯也必须站在自己的一边。李斯重感情,赵高以家族存亡威胁李斯,刚开始李斯不同意的,后来赵高利用李斯和扶苏蒙恬的矛盾,迫使李斯不得不统一。

  不是说扶苏是李斯的女婿吗?那么这个岳父为何不帮助自己的女婿?

  第一点就是,李斯和扶苏之间是有根本矛盾的,李斯推崇法治,而扶苏推崇的却是儒家, 年少的扶苏在政治的意见是上常常和始皇帝背道而驰,以至于秦始皇会派他去上郡和扶苏抗击匈奴。

  如果扶苏上位的话,相比于李斯为首定制的政策,势必一定会被废除的,李斯也不会得到重要,甚至下场会更加的惨,所以赵高以此要挟李斯。

image.png

  第二点就是,李斯和蒙氏王氏不和

  在当时蒙氏和王氏深受皇室信任,在大秦帝国的建立中立下汗马功劳、功勋卓著。对此李斯视他们为主要对手,扶苏上位后,蒙家一定会受到重用,这也是李斯不原因看待的,相比较女婿而言,蒙家和扶苏的关系更加让李斯感到恐惧。

image.png

  李斯有一个最大的缺点,那就是他的家族,由于李斯是白手起家的,所以他非常在意自己家族的存亡。赵高以李斯家族来威胁李斯,无奈李斯只得被牢牢的套住,倒向了胡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