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董承是怎样的角色?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2021-04-28 10:25: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中国历史悠久流传,其中英雄辈出的时代当属三国群雄逐鹿,必有豪杰。在中国的三国时期,除却英雄人物辈出外,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小人物,他们虽然没有改变历史的能力,但是在推进历史发展中,却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三国董承便是其中之一。三国董承是一个怎样的人,董承在三国的发展中是一个什么角色,又起着什么作用呢?三国董承最后的结局又是怎样的?

image.png

  三国董承,出生的年份不详,是东汉时期的一名将领,因其女儿成为了汉献帝的后宫嫔妃,董承的身份也就多了一个,那就是汉献帝刘协的岳父。

  董承的出生极其平常,微末之时,他是董卓女婿牛辅的一名家仆,在刘协从长安到洛阳的路上为了保护汉献帝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被刘协封为卫将军,又晋升为车骑将军,再又与汉献帝联系,此后董承的一生便与汉献帝紧密联系在一起。

  汉室名义上虽是刘协称帝,但实际大权却掌握在曹操的手中,汉献帝为了能够夺回汉室的权利,决定起兵对抗曹操,便将一份诏书藏在了自己的衣袖中带出给了董承。

  董承接到刘协的密诏之后,便秘密联络刘备、吴子兰、种辑等人,以勤王为名义,讨伐曹操。但刘备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董承的密谋又被曹操识破,于是在公元200年,董承、种辑以及董承的家人均被曹操杀害。

  董承在三国的发展中,虽然是一个小人物,但在汉室的灭亡起到了加速的作用。

  董承的性格特点

  每个人都具有独特的性格特点,正是独特的性格特点才使得他能够在芸芸众生之中很快的被发现,被标识。如果说中国什么时期人才最多,那就不得不提三国时期,三国是乱世,但正是乱世才能出英雄、出人才,乱世之中小人物的性格特点都别树一帜。作为三国之中的小人物,董承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董承的性格特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性格决定命运,那么董承的性格特点是否决定了他的命运呢?

  首先,董承在历史上是一名忠臣,所以在他的性格之中,忠心是他最主要的特点,为了效忠于汉献帝,董承不惜舍生取义。

  董承自跟随汉献帝刘协东归洛阳之后,就誓死效忠汉献帝,全方面的协助刘协治理国家,而后由于其女儿嫁入汉室后宫,成为献帝之妃之后,这种忠心就更为明显,汉献帝在危难之中,没有将衣带诏传给任何人,而独独给了董承就可以肯定董承的忠心,而董承接到衣带诏之后,也极尽努力想完成汉献帝的诏命,以致于最终被曹操杀害。

  其次,董承是一个极富有正义感,并具有勇气的人。

  董承虽然是汉献帝的老丈人,但毕竟只是一名外戚,而且文治武功都实属稀松平常,再者董承手中实际掌握的实权并不大,但即使如此,董承依旧敢于与曹操敌对,从这点来看,董承的确是一名极富有勇气的人。

  性格决定命运,董卓的性格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命运,在曹操势力大,汉献帝势力小的情况下,董卓的悲剧命运早已注定。

  董承小妾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也有古人云:“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这些都表明了英雄虽然在战场上驰骋天下,英勇无敌,但在面对美人时常常会犯下一些低级的错误。英雄尚且如此,那么一般的人物也未能免俗,在三国中,董承也同样是折损在美人手中,只不过这个美人不是别人,正是董承的小妾。那么董承小妾是一个怎样的人,董承小妾是如何令董承失败并丧命的,为什么董承会折损在小妾的手中?

  董承的小妾名唤云英,是一名妙龄女子,相貌俊秀无比。董承的年龄比小妾云英大上许多,况且董承的妻妾成群,当一阵新鲜劲过去之后,云英也逐渐被董承所遗忘,所冷落。

  董承因为身份的特殊性,贵为汉献帝刘协的岳父,他的家族也算是一个名门望族,大家族的家大业大,但同样的规矩也较之一般的家庭多上许多。董承的下人之中有一个叫做秦庆童的,暗自爱慕董承小妾云英,经常找机会去接近云英,有一次与云英在暗处私相授受被发现,董承将其大打四十大板,锁进冷房听候发落,为了保命,秦庆童在半夜将锁扭断,跳墙逃出董府,并来到曹操府中,将董承接到衣带诏即将谋害于曹操的事情一一说出。

  在曹操从秦庆童口中得知了董承的谋划之后,便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先发制人,在董承发难之前将董承及董贵人相继斩杀。

  董承 衣带诏

  董承之所以能够在三国众多人物中具有一定的标识度,主要还是源于他的身份。董承的身份不仅仅是朝廷的一名颇受重视的官员,而且是当朝皇帝汉献帝刘协的老丈人,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一说,汉献帝刘协曾经秘密将衣带诏传给董承,那么什么是衣带诏?董承是否真的接受了汉献帝的衣带诏,如果属实,那么为什么汉献帝要给董承衣带诏,传给董承衣带诏代表了什么意思,董承是否实现了衣带诏上的皇帝命令?

image.png

  衣带诏从字面的意思来理解,就是衣服带子上面的诏书,实质与它字面上的意思相近,借指藏在衣带间的秘密诏书。东汉末年,汉室开始衰弱,汉献帝在迁都许县的时候,与枭雄曹操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于是汉献帝用自己的鲜血写下了衣带诏,并将它传给了自己的岳父董承,希望借助董承的力量诛杀曹操,这在历史上是一件真人真事。

  董承的确也接到了汉献帝刘协传给他的衣带诏,并且为此四处奔波,希望能够齐聚忠臣,合力将曹操斩杀,但奈何时势命也,且董承也尚不具备领导者的素质,在董承尚未完成聚齐忠臣,谋划计谋之时,曹操便发觉了他的计划,并采取了一系列高压手段,严厉的进行了排己活动。

  刘备的外调使得他得以逃脱,但有人显然没有那么好运,董承不止没有完全汉献帝刘协对他下达的衣带诏,而且为此丢了小命,并牵连了自己的女儿以及家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