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人独得盛宠,为什么要杀了宠爱她的晋孝武帝司马曜?

  晋孝武帝司马曜是个嗜酒如命的人,他的皇后王法慧也嗜好饮酒,但因为性格骄傲善妒,令司马曜深感忧虑,于是他便另觅新欢,在后宫的清暑殿上与美人喝酒作乐,这位美人便是张氏

  张氏的生卒年与出身都不详,只知道她是十四岁那年入的宫,大约比司马曜小个四五岁。张氏正值妙龄,美貌过人,因为她也擅长饮酒,千杯不醉,在很多方面与司马曜志同道合。经过当时风头正盛的淑媛陈归女的举荐,张氏很快就得到了司马曜的独宠,别的嫔妃也被抛之脑后,张氏也从宫女成为了贵人。

image.png

  张贵人成为了司马曜最宠爱的妃子,颇有手段的她盛行与后宫,后宫中的人也很怕她,别的人也很难靠近司马曜。司马曜沉迷于喝酒,经常日夜颠倒的流连在酒席杯盏之间,张贵人也一直陪着他纵情滥饮。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张贵人的年纪也将近三十岁。在一个政务繁忙的晚上,司马曜为了缓解压力,就拿出了酒消愁,依旧独得恩宠的张贵人自然也在旁作伴。司马曜喝高了后,便对张贵人开起了玩笑:“以你现在的年龄来说,早该被废黜了,不仅美貌大不如前,也没能生下孩子,白白占了个贵人的位置。宫中年轻貌美的妃子有的是,我明天就废了你,让她们来陪我。”听到这话的张贵人怒火中烧,而司马曜此时已经烂醉如泥了,玩笑也越开越过分。独得盛宠多年的张贵人觉得自己即将被抛弃,便起了杀心。

image.png

  张贵人灌醉了周围所有的宦官,等他们纷纷睡去后,便召来自己的心腹宫女,将熟睡的司马曜用被子活活捂死。之后又贿赂了左右的侍从,谎称司马曜因为饮酒过度,在睡梦中猝死。继位的晋安帝因为智力问题,并没有追究父皇的死因,而司马道子父子及其党羽对于司马曜的死求之不得,所以也对张贵人的行为不予追究。此后,张贵人便消失在了历史记载中。

  有人说这件事是真凶散布的谣言,也有人说这是司马道子父子及其党羽等人一手策划的,张贵人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他们的棋子。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这段荒唐的事情,到最后也没有个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