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是隋朝的开国功臣,他和红拂女是什么关系?
2021-04-28 14:10:53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托塔天王的原型李靖是一员文武双全的将领,他出将入相文韬武略,他的妻子红拂女却是一名杨素府中长大的侍妾,那么杨素和后来成为李靖妻子的红拂女有什么关系呢?

  杨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处道,是隋朝时期著名的军事将领和权臣。他深受隋文帝杨坚的器重,是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不仅自己权倾朝野,连家人都各个官居高位,就显贵而言,南北朝的所有臣子里没有人能超过杨素。

image.png

  杨素出自大家族弘农杨氏,小时候生活穷苦但不改大志,一直勤奋好学。当时还是北周,杨素因为收到武帝宇文邕的喜爱,开始入朝当官为将。在北周灭北齐的战争中,杨素屡立战功,因此不断加官进爵。而等到杨坚专政,杨素主动投到他的门下,与他结交,还在尉迟迥反对杨坚时率军前往讨伐。

  公元581年,杨坚登基,隋朝建立。杨素被加封为上柱国、御史大夫。杨素多次献上讨伐陈朝,之后也与杨广等人被任命为行军元帅,获得长江上游作战,最后灭亡陈朝。杨素因战功被封为越国公,不久又带兵平定江南士族豪强的叛乱。接连的胜仗让杨素名声大噪,越发受到杨坚的重用,让他执掌朝政。杨素为了讨好杨坚,也帮他建造仁寿宫,劳民伤财,役夫死伤无数,甚至据说他把尸体都一并焚烧。后来,突厥一直骚扰边境,杨素又被派去讨伐,大破突厥。

  604年,杨坚驾崩,杨广登基,而拥护帮助他的就是早已投靠的杨素,他还讨伐起兵反对杨广的杨谅,助他稳定朝政。之后杨广拜杨素为司徒,改封楚国公。606年,杨素去世,谥曰“景武”,享年62岁。

  越国公杨素

  越国公是隋文帝杨坚在位时封给杨素的爵位,到了炀帝杨广时被改为了楚国公。越国公虽然已经是极高的爵位,但远远不能完全体现出当时杨素的显贵地位。只要是和杨素有关的人都会得到一官半职,他的亲戚族人更是官居高位,位列公卿的都有好几个。

image.png

  杨素的身份和地位,是他自己带兵打仗的战功赢来的。杨素是个十分杰出的军事家,一生南征北战。最早,他是在北周武帝手下为将,参加过灭亡北齐的战争。之后,杨素主动投靠专政有野心的杨坚,帮助他登基为帝,是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在杨坚的重用下,杨素为隋朝打了无数胜仗。他南下进攻灭亡了陈朝,使隋朝统一了中国;他平定江南士族豪强的叛乱;他讨伐大破了北方入侵的突厥。就是这样彪炳的战绩,使得他声望不断上涨,从北周时小小的车骑大将军一路荣升到越国公的位子。

  杨素的显赫,也离不开杨坚对他的宠爱。还在北周时,杨素就主动投靠了杨坚,而杨素的军事才能也是杨坚称帝所必须的,因此他无比器重杨素。而之后杨素为隋朝立下的赫赫战功,更是杨坚所希望的,所以他说过“军民事务,一以委之”。除了战场上灭国杀敌来让皇帝高兴,杨素也在其他地方讨杨坚的欢心。比如,杨坚让他监造仁寿宫,他不惜劳民伤财;而在杨坚皇后去世后,她的墓葬,也基本出自杨素之手。深得朕心的结果就是,杨素不断被升官加爵,不断收到各种田亩金银珠宝的赏赐。

  红拂女与杨素

  红拂女原名张出尘,隋唐时期人,因为手拿红色拂尘而得名。她与李靖和虬髯客三人并称“风尘三侠”,不过在认识这两人之前,她是隋朝权臣杨素府中的歌姬,后来成为了李靖的妻子。

  红拂女是江南人,父亲是陈朝的将领。陈朝被隋所灭,父亲被杀,母亲被杨坚赏赐给了杨素,所以红拂女从小生活在杨素府中,后来成为里面的一名歌妓。据说,她不论肌肤、仪容、气质还是谈吐都属上佳,可以说是惊为天人。

  当时,李靖胸怀大志,渴望得到机会建功立业,于是前来拜访杨素。不过杨素年事已高,野心和抱负都已被岁月消磨,所以这次交谈让李靖十分失望。而作为侍女的红拂女,在一旁却对器宇轩昂的李靖一见钟情,于是派人跟踪李靖,自己在半夜前去找他。红拂女向李靖说明了爱意并表示自己愿意一生追随与他,李靖十分感动,两人便趁机私奔了。这就是民间传说的“红拂夜奔”的故事。

  私奔路上,李靖与红拂女遇到了虬髯客,三人志趣相投于是结拜,成为“风尘三侠”。后来,李靖拜见李渊,与李世民相谈甚欢,两人都觉相见恨晚。因此,李靖就投于李世民门下,后来为唐朝建下赫赫战功,而红拂女也一直陪伴丈夫身边,被封为一品夫人。

  因为杨素就是隋朝南下灭陈的主要将领之一,所以杨素除了是红拂女的主人,也可以说是她的杀父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