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龟年为何是唐朝最著名的“作曲人”?有哪些诗词与他有关?

  在中国的历史上,对于讲究礼仪的历朝历代而言,宫廷乐师是不可或缺的,比如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以及高渐离的易水击筑。而今天我们所谈及的主角就是唐朝时期的著名“音乐人”李龟年,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龟年为何是唐朝最著名的“作曲人”?

image.png

  李龟年,出身于贵族赵郡李氏,是唐朝著名的音乐家,也被后世称为“唐代乐圣”。由于唐玄宗对梨园的喜爱,爱屋及乌之下,李龟年就受到了唐玄宗的恩宠,那感情可是无人能及的。相信很多人是不认识李龟年的,但要说起杜甫的名篇《江南逢李龟年》,你一定会恍然大悟。没错,这首名篇就是杜甫送给李龟年的。当时正值安史之乱时期,杜甫流落到江南时恰巧偶遇李龟年,两人回忆起初识的美好回忆,心中不免感慨万千,于是就有了这首千古名篇。

  作为唐朝最著名的宫廷乐师,最极盛时期,唐玄宗与杨贵妃都很恩宠他,甚至引起了百官对他的巴结,除了王维与杜甫这两位大诗人为他写诗之外,李龟年竟还有像李白这样的“御用”作词人。当李白被邀入宫廷为杨贵妃写诗时,李白就特别规定他写的诗只能由李龟年谱曲并吟唱。

image.png

  那么这首诗又是哪一首呢?我想当我说出诗的名字时,你一定会大吃一惊。这首诗就是《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据说李白在写这首诗时,还闹出了不小的动静,而“力士脱靴”这个典故就是出自于李白写诗这个事件。

  可惜生不逢时啊,但李龟年的兴起却又是因为唐玄宗对梨园的喜爱。在江南与杜甫短暂相聚后,李龟年又流落到了湖南地界,在这个地方,李龟年最终郁郁而亡。这具体怎么说呢?原来李龟年参加了一场宴会,在宴会上,李龟年又演唱了王维的《相思》与《伊州歌》。在演唱中,他与唐玄宗的往事在脑海中一幕幕重新浮现,同时深感玄宗现在的处境,一时悲从中来,不幸晕倒。而这一倒,就让李龟年在四天后郁郁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