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历史:一个美人的撒娇引发十几个国家混战
2021-04-28 17:32:27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撒娇女人最好命》是一部喜剧爱情电影,曾获得了201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也由此掀起了一阵男女交往中的撒娇卖萌风潮。

  然而,卖萌撒娇能否如愿,结果还得取决于接受撒娇的那个人。

  换言之,撒娇的对象至少得情商在线,如果遇到不解风情的钢铁男,最终的场面,可能有些惨不忍睹。

  春秋时期,因为一个花季美少女的卖萌撒娇,直接引发了十个国家的混战,这可能是历史上代价最大的一次卖萌事件。

  一、惹祸的少女心

  故事要从两千多年前说起。

  当初周天子分封诸侯时,有意将姬姓子弟分到靠近都城的地方,在中原区域便形成了几十个小国,例如管、蔡、鲁、卫等国。

image.png

  只是风水轮流转,百年之后这些国家反倒不如齐、楚、秦等诸侯发展的强大,最后这些弹丸小国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在几个大国之间苟延残喘。

  位于河南省上蔡县的蔡国,国力素来孱弱。当蔡穆侯得知实力雄厚的齐桓公成了霸主之后,便挑了一个妹妹蔡姬,送给齐桓公做了侍妾。

  这时的齐桓公已经年过半百,而蔡姬却正值二八芳龄,更生得明眸皓齿娇艳动人,刚一见面,霸道总裁齐桓公很快喜欢上了这位青春美少女。

  齐国位于现在的山东北部至沿海一带,碧海蓝天风光旖旎。而长于中原的蔡姬此前并未见识过这样的景色,新奇之下很快就学会了水上运动。

  尽管年龄相差悬殊,但聪慧活波的蔡姬,很受齐桓公的宠爱。

  这天风和日丽,这对忘年夫妻又像往日一样划船游乐,兴之所至,蔡姬突然少女心爆棚,她自恃通习水性,便将在船上一番乱蹦,全然没将齐桓公放在眼里。

  然而,齐桓公却是只能在陆地上发威的旱鸭子,蔡姬这波操作让他顿觉颜面尽失。随后蔡姬还没有尽兴,又不断朝齐桓公身上泼水。

  这一幕和偶像剧中的热恋男女很相像,只可惜故事的背景是还处于奴隶社会的春秋时期,齐桓公发飙了,把蔡姬送了回去。

  二、齐桓公的面子

  春秋时期,诸侯之女嫁出后非诏不得归国。

  蔡穆侯见妹妹灰头土脸地被遣送回国,心中不禁大怒:“就算你齐桓公是霸主,那也是一个糟老头子,我妹妹青春貌美,难道还非你不嫁了?”。

  随后在蔡穆侯的操持下,蔡姬又改嫁给了楚国楚成王

  然而,这一系列操作,齐桓公并不知情。

  过了一段时间,齐桓公又思念起娇俏可人的蔡姬了,他估计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反省,蔡姬的脾性应该会有所收敛,便派人去蔡国接她回家。

  当使者以实情相告时,齐桓公怒不可遏:“我贵为诸侯盟主,颜面何在?”

  公元前656年春,愤怒的齐桓公统帅齐、鲁、宋、陈、卫、郑、许、曹八国军队讨伐蔡国,孱弱的蔡国哪能经得住大军如此征讨?

  尚未开战,蔡国就匆忙投降了,怒火这么轻易被平息,齐桓公有意犹未尽之感,整出这么大动静却没收获像样的战果,随后他将目光转向了楚国。

  楚国——蔡国的盟友,国君正是有着夺妻之恨的楚成王。

  三、召陵之盟

  齐楚两国由于间隔较远,此前一直没有往来。

  现在看到齐桓公率军浩浩荡荡的杀奔过来,楚国人非常不解,就先遣使者前去质问齐桓公。

  使者的问话很生动:“我们楚国在南方,你齐国地处北方,两国互不往来,即便是发情的牛马走散了,也跑不到这里来,现在你们劳师兴众的前来,所为何事?”

  《左传·僖公四年》中对此有详细的记载:“四年春,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遂伐楚。楚子使与师言曰:“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

  这通质问给齐桓公来个措手不及,他当然不能说闹这么大动静是为了找媳妇的,只能以盟主的身份装腔作势地问对方两个问题:

  楚国为什么不给周天子上贡?

  周昭王南巡到楚国时,为什么会突然死在楚国?

  楚国地大物博,自然不乏精干之人。大夫屈完代表楚国见招拆招,第一个问题很快就被破解:“当下诸侯林立,不向周天子进贡的国家何止楚国?齐国不也没有进贡吗?”

image.png

  第二个问题令楚国自觉理亏,因为周昭王之死,确实是由于楚人凿穿了他的船只,使得周昭王在汉水溺毙。

  不过楚国人很善于避实就虚:“周昭王死在楚地,我们也很痛心,可这个问题你们要问汉水去!”

  针锋相对之下,齐国只得重新放下姿态与楚国谈判,最后双方达成协议:

  楚国礼待周王室,恢复向周王室纳贡的传统,齐国及其联军与楚国结盟,双方互不侵犯,各自退军。

  这便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召陵之盟”。这一场双方唇枪舌战,对时局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为后世贡献了一则成语:“风马牛不相及”。

  四、贵族式战争的终结

  因为蔡姬的卖萌撒娇,引发了前后如此多的是是非非,从另一个层面也说明了春秋时期的战争特点——不以杀戮为目的的贵族式战争。

  因为夫妻间的嬉戏,齐桓公不惜以盟主的身份讨伐自己的大舅子,并将怒火转向情敌楚成王。

  最终又因为双方唇枪舌剑的辩论,一场山雨欲来的战争又消弭于无形,最后双方化敌为友,这在历代战争史上都是难以想象的。

  有意思的事,蔡姬似乎是个极其旺夫的女人。她嫁给楚成王之后,楚国迅速扩展,很快成为威震一方的大国。

  公元前639年,楚成王不按常理出牌,将固守春秋战事礼仪的宋襄公俘虏,由此宣告了贵族式战争的终结。

  自此之后的战争便充斥了阴谋、杀戮,以孙武孙膑鬼谷子为代表的兵家迅速崛起,战争还原了它的本色——以暴力为手段的征服。

  于是,蔡姬因为撒娇而引发的那场战争,成为春秋时代战争的最后一抹贵族风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