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三顾茅庐,真是刘备请诸葛亮出山辅佐吗?

  三顾茅庐又名三顾草庐,典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三国时期诸葛亮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他的才华让刘备愿意礼贤下士,三顾茅庐。后来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并最终帮助他建立起了蜀国。这个历史典故在中国可谓是流传千古。

  那么历史上的三顾茅庐是什么样的?真的是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第一种说法:据史书《魏略》记载,曹操在统一中国北方以后,荆州牧刘表所在的荆州面临曹操、孙权两方面的军事威胁。而此时屯兵在樊城的刘备可以说身边没有好的谋士,诸葛亮当然也是知道这一点,于是在司马徽徐庶极力推荐下诸葛亮便带着自己的预测,北行见刘备。

image.png

  刘备见到诸葛亮之时,看诸葛亮年纪轻轻,并没有重视他,对于这个素不相识之人,刘备并不在意。后来诸葛亮讨论了对当时政局的对策,才逐渐改变了刘备对他冷淡的态度,最后刘备才以上客待之,封为军师,诸葛亮这时才真正成为了刘备手下的一个谋士。当时的诸葛亮只不过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居住在隆中的诸葛亮一直都认为自己的才华是可以和管仲乐毅这些人媲美的,与其说刘备需要诸葛亮,还不如说诸葛亮更需要刘备。

  诸葛亮虽然号称卧龙,但其实他在荆州的名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而刘备当时则是个有点小成政治家,又是帝王血统,所以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从名望上看,刘备都没有理由三顾诸葛亮。

image.png

  第二种说法:《三国志》记载着刘备的确曾拜访过诸葛亮,也的确有"三顾"之说,这就是正史当中的记载,也就是"三顾茅庐"。而诸葛亮的出师表中也曾写道:''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而当时正面临曹操十几万大军进攻的威胁的刘备确实也需要诸葛亮这样的谋士鼎力相助。

  三顾茅庐真假性如何恐怕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已无从考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