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成君是如何成为汉宣帝皇后的?后来又为何被废黜?

  西汉时期,霍家曾经凭借着霍去病击杀匈奴,守卫国家的不世战功而满门显赫,权势滔天。霍成君作为大司马、大将军霍光的小女儿,一出生便享受到了别人追求一生想要获得的荣华富贵,但是她的一生真的幸福吗?

  说到霍成君,首先要提一下汉宣帝刘询许平君的故事。汉宣帝刚登基那段时间,手中几乎没有任何政权,朝中大权都掌握在霍光的手中。汉宣帝早年在民间流浪时,便已经娶许平君为妻,二人十分恩爱,汉宣帝登基后也力排众议立许平君为后。

image.png

  然而霍光的妻子霍显对此十分不满意,她为了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便买通宫中女医淳于衍,命其毒害许平君。许平君去世后,霍成君便进入了皇宫,初封婕妤。汉宣帝为了笼络霍光,便立霍成君为后。许平君是平民出生,荣登后位的时间也不长,她的侍从、服饰、车马都十分节俭,她恪守宫中礼仪,每五天便去长乐宫朝见太皇太后。霍成君荣登后位之后,也遵守宫中礼仪。但因为出生尊贵,她的作风与许平君完全不同,车马、侍从、服饰都极尽奢华,汉宣帝也十分宠爱她。一时间,拥有权势与地位的霍成君可以说是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然而靠着卑劣手段得到的东西,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汉宣帝其实对于霍家的所作所为其实都了然于心,霍成君也一直没能为他生下一个孩子。在霍光去世后没多久,汉宣帝便立他与许平君的儿子刘奭为太子。这一行为惹怒了霍成君和她那心狠手辣的母亲,二人谋划毒害太子。汉宣帝对于有了提防,特地安排了专人试菜,因此她们的毒杀计划并没能成功。

image.png

  汉宣帝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有意剥夺霍家的实权,打压霍家的势力。与此同时,霍显毒害许平君的事被泄露,霍显见事迹败露便与霍家众人谋划着造反。汉宣帝接到举报后,处死了霍显的人,霍家从此一蹶不振。

  霍家倒台后,霍成君因为先前企图毒害太子之事,废黜皇后之位,被贬为庶人,移居昭台宫居住。五凤四年,又迁徙至云林馆,霍成君自杀而亡,死后葬于蓝田县昆吾亭东部。

  仔细想想,当年的专宠或许都是假象,汉宣帝不可能真正喜欢上霍成君,也不想让她生下流着霍家血的孩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