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糟糠妻到开国皇后,吕雉过得不如马皇后幸福

  马皇后,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微贱之时,娶的元配。史书中的朱元璋,是个很难相处的人,脾气暴躁、生性多疑。但是,朱元璋即便有不少小老婆,也始终对发妻马皇后言听计从、不离不弃。

  马皇后比朱元璋小4岁,却比朱元璋早16年去世。马皇后去世的时候,朱元璋伤心到“恸哭”的程度,并且在此后的十几年,都不再立后。

  一直觉得,相敬如宾是可以装出来的,但是,失去重要之人的那种伤心欲绝,是装不像的。可见,在朱元璋心里,马皇后真的很重要。

  西汉的吕雉,也是在汉高祖刘邦微贱之时,嫁给他为妻,一路陪着刘邦吃苦,又是坐牢、又是被抓去当人质。但是,刘邦登基之后,不但不感激吕雉,还“宠妾灭妻”,只宠信戚夫人,想方设法要改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同样都是糟糠之妻,马皇后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能够让朱元璋做到“糟糠之妻不下堂”,即便马皇后过世了,朱元璋还对她念念不忘呢?

  1

  马皇后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因为杀了人要逃命,就将马皇后托付给了好友郭子兴。郭子兴夫妇将马皇后当作亲生女儿一样来抚养。至正十二年(1352年),马皇后20周岁的时候,郭子兴做主,将她嫁给自己的得力干将——24周岁的朱元璋。

  马皇后的养父郭子兴,用得到朱元璋的时候,对他特别信任,可等到没什么危急情况了,又容易耳根子软听信谗言,怀疑朱元璋对他有二心。马皇后便时常去讨好郭子兴的次妻张氏。张氏在郭子兴面前替朱元璋说好话,朱元璋才能多次化险为夷。朱元璋的郭惠妃,就是郭子兴和张氏生的女儿。郭惠妃为朱元璋生了蜀王朱椿、代王朱桂、谷王朱橞3个儿子。

  与刘邦不同的是,朱元璋自从娶了马皇后之后,都将她带在身边。马皇后照顾着朱元璋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将干粮让给朱元璋吃;亲自为将士们缝制衣鞋;朱元璋和陈友谅作战时,为稳定军心,拿出自家的金银财物犒赏将士,使朱元璋没有后顾之忧。

  朱元璋登基之后,时常对大臣们忆苦思甜,诉说着马皇后在他危难之时对他的好,将马皇后比作唐朝长孙皇后

  初,后从帝军中,值岁大歉,帝又为郭氏所疑,尝乏食。后窃炊饼,怀以进,肉为焦。居常贮糗糒(qiǔ bèi)脯脩(fǔ xiū)供帝,无所乏绝,而己不宿饱。及贵,帝比之“芜蒌豆粥”,“滹(hū)沱麦饭”,每对群臣述后贤,同于唐长孙皇后。——《明史·卷一百十三·列传第一·后妃》

  后世之人觉得,朱元璋之所以对马皇后情有独钟,是因为马皇后贤惠体贴;而刘邦厌恶吕雉,是因为吕雉心肠歹毒。

  “但凡有人疼爱,谁愿早早成熟”。女人如果一辈子都可以当傻白甜,谁愿意天天烧脑细胞地去和别人玩阴的。

image.png

  吕雉难道不贤惠、不体贴吗?作为一个有钱人家的大小姐,被父亲做主,嫁给家徒四壁、又老又痞的刘邦,吕雉任劳任怨地下地干活、照顾儿女、服侍公婆,顺便还要照顾刘邦在外面和别人生的长子刘肥。刘邦躲进深山的时候,是吕雉冒着危险,给刘邦那些人送吃的穿的。

  刘邦在外躲避官吏的抓捕,官吏却将吕雉给抓了起来。一个女人被抓进监牢,能有什么好果子吃。幸好有个叫任敖的狱吏,因为平时与刘邦交好,便出手相帮,将那个对吕雉不敬的官吏给打了一顿。《史记》中并没有写明吕雉到底遭受了怎样的虐待,但是可以想象,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不然同样是公职在身的任敖,也不会将同事给打伤了。

  任敖者,故沛狱吏。高祖尝辟吏,吏系吕后,遇之不谨。任敖素善高祖,怒,击伤主吕后吏。——《史记·张丞相列传》

  女人不是光靠贤惠和付出,就能换来男人的尊重和疼爱的。女人的贤惠,也是要看对谁的。那种知道好赖的男人,会因为女人的贤惠而感到心疼;如果是那种好心当驴肝肺的男人,即便女人对他掏心掏肺,他都不会有任何知觉,更有甚者,还会将你掏出的心肺,拿去孝敬别的女人。

  刘邦娶吕雉,或许并不是他的本意。当年刘邦去参加吕家的酒席,纯粹就是去蹭饭的,没想过会讨个媳妇回来。是吕雉的父亲认为刘邦的面相贵不可言,才临时起意,要将女儿嫁给刘邦。吕雉对于刘邦来说,就是一个别人白送的“东西”而已。就是搁现在,如果是女方家上赶着让男方娶的女人,那个男的,肯定也不会知道珍惜。

  而吕雉对刘邦,肯定也谈不上有什么好感。从吕雉母亲反对这门亲事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刘邦在女人眼中,并不是良配。只不过吕雉的父亲执意如此,吕雉就算心里再不情愿,也必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吕雉应该也不是刘邦所喜欢的那一款。从刘邦同样不喜欢薄姬就可以看出,他比较喜欢那种会来事、会撒娇卖萌的女人。

  朱元璋16周岁失去父母、哥哥,孤苦无依之下,进入寺庙当和尚。是马皇后给了他一个家,让他重新体会到了有人疼、有人爱的家庭生活,这种感觉,就好比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自然会让朱元璋对马皇后产生不一样的感情。

  马皇后嫁给朱元璋的时候,已经20周岁了。虽然马皇后也是由养父郭子兴做主嫁给朱元璋的,但郭子兴的妻子张氏,也觉得朱元璋不同寻常,想必这桩婚事,也是经过马皇后同意的。朱元璋和马皇后,虽然婚前彼此不熟悉,但是,感情基础肯定比刘邦和吕雉两人要好。

  事实证明,马皇后没有嫁错人。朱元璋是个实在人,他骨子里所憧憬的幸福生活,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他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妻儿可以过上好日子。感情都是相互的,朱元璋对马皇后好,马皇后自然也会对朱元璋真心以待。而马皇后的那些付出,朱元璋不但记在心里,还时常拿出来说。不像有些男人,觉得妻子为丈夫做什么都是应该的,有什么好值得夸耀的。朱元璋不会因为他是一个帝王,就觉得在大臣面前夸奖老婆有什么丢面子的,反倒有一种嘚瑟的感觉:你看我的老婆子对我多好,你们嫉妒吧。

  2

  朱元璋虽然后宫嫔妃众多,但是,他不会因为有了新人,就忘了旧人,反倒很重视论资排辈。

  朱元璋为了避免明朝出现像吕后那样的女祸,特别命令儒学大臣们修女诫,要求后妃只管负责服侍丈夫的饮食起居就好,不能干预政事;对后宫的恩宠不能太过,尤其不能越级享受特权,以免乱了尊卑,让品级低的妾室有非分之想。

  “治天下者,正家为先。正家之道,始于谨夫妇。后妃虽母仪天下,然不可俾预政事。至于嫔嫱之属,不过备职事,侍巾栉;恩宠或过,则骄恣犯分,上下失序。历代宫闱,政由内出,鲜不为祸。惟明主能察于未然,下此多为所惑。卿等其纂女诫及古贤妃事可为法者,使后世子孙知所持守。”——《明史·卷一百十三·列传第一·后妃》

  朱元璋的孙贵妃,是朱元璋在登基前就纳进的小老婆。尽管孙氏没有生儿子,朱元璋称帝之后,还是册封她为贵妃,列众妃之首。孙贵妃于洪武七年(1374年)九月去世,年仅31周岁。因为孙贵妃只有一个女儿怀庆公主,朱元璋便让马皇后的小儿子周王朱橚(sù),作为孙贵妃的儿子,为其服丧3年;而其他皇子、包括太子在内,都要为孙贵妃服丧1年。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庶子都要为自己的生母(妾)服丧3年,而其他的儿子(包括嫡子)也要为庶母服丧1年。从中可以看出,朱元璋对孙贵妃的重视程度。

  帝以妃无子,命周王橚行慈母服三年,东宫、诸王皆期。敕儒臣作《孝慈录》。庶子为生母服三年,众子为庶母期,自妃始。——《明史·卷一百十三·列传第一·后妃》

  尽管朱元璋为孙贵妃开了先例,但还是严格讲究“嫡庶有别”。嫡子虽然要为庶母服丧,但也只服1年。《皇明祖训》中的皇位继承顺序,也体现了严格的嫡庶有别:皇位继承必须是“有嫡立嫡”。没有嫡子了,再按照庶子的出生顺序来,谁也不能插队。

  凡朝廷无皇子,必兄终弟及,须立嫡母所生者。庶母所生,虽长不得立。——《皇明祖训》

  朱元璋一生有26个儿子,可是,他只属意于马皇后所生的长子朱标,来继承他的衣钵。朱元璋让朱标从小就跟着宋濂读书。朱标被册立为皇太子后,朱元璋又遍选贤德饱学之人,去充实太子的东宫。

  朱标性格敦厚,为人友爱。弟弟们犯了错,都是他出面求情。刘邦废太子的借口,是觉得刘盈太过仁慈。而论起杀伐果决,朱元璋可不比刘邦心慈手软。朱元璋却从来没有嫌弃朱标仁慈,还从小教导他要用心仁厚。可见,刘邦是因为心眼完全偏向了戚夫人,才看刘盈哪都不顺眼。

  明朝老朱家虽然出了些不靠谱的皇帝,但是,凭心而论,他们对待自己的第一个女人,大多都算有情有义。

  明太祖朱元璋当皇帝之后,依然很尊重马皇后,只要是马皇后说的话,他都听得进去。马皇后死后,朱元璋哭得像个孩子,并且不再立后。

  明成祖朱棣和徐皇后,少年夫妻,朱棣统共4个儿子、5个女儿,其中3男2女是徐皇后生的。徐皇后无条件支持丈夫发动“靖难之役”,甚至赔上了弟弟徐增寿的性命。徐皇后去世之后,朱棣也是伤心大哭,没有再立后。

  明仁宗朱高炽,那就更不用说了,和张皇后的感情很好,还破例让她参与朝政。

  明宣宗朱瞻基,虽然废了皇后胡善祥、改立孙贵妃为皇后,但严格说起来,孙贵妃从小就被内定为皇太孙正妃,被接进宫来和朱瞻基一起长大,胡善祥却是后来空降的。所以,朱瞻基对孙贵妃也是有始有终。

  明英宗朱祁镇,钱皇后又瞎又瘸、没有子女,即便周贵妃一直从旁挑唆,朱祁镇始终没有想过要废掉钱皇后。

  明宪宗朱见深,他宠信万贵妃,也是因为在朱见深被叔叔景泰帝废掉太子之位、父亲朱祁镇又被幽禁于南宫时,是万贵妃一直陪伴和保护着年幼的他,两人相依相伴熬过了最黑暗的时光。万贵妃暴毙后,朱见深觉得主心骨倒了,8个月后,也跟着病逝。

  明孝宗朱祐樘就更不用说了,实行一夫一妻制,一生只有张皇后一个女人,简直是皇帝中的清流。

  3

  也有人说,朱元璋不讨厌马皇后,是因为马皇后不强势。

  虽然朱元璋规定,“后妃虽母仪天下,然不可俾预政事”,但是,看《明史》中记载,马皇后也没少管政事。

  有一次,马皇后问朱元璋:“现在天下的百姓生活安定吗?”朱元璋直接回道:“这不是你该管的事。”如果换作一般人,早就被吓得不敢出声了,可是,马皇后却说:“你是天下人的父亲,我是天下人的母亲,我为什么不能关心子女是否生活得好不好?”

  朱元璋要处罚大臣,马皇后如果觉得不合理的话,会尽力替那些人说好话。例如,杨宪诬告朱元璋的外甥李文忠有不法行为,朱元璋就信了,还想将李文忠给召回来问个清楚。马皇后却表示反对:“李文忠守卫的地方是军事要地,不可以轻易换将。而且文忠向来贤明,杨宪的话就一定可信吗?”朱元璋便打消了将外甥调回来的决定。

  太子朱标的老师宋濂的孙子宋慎,牵扯进胡惟庸案被诛杀,朱元璋想将退休在家的宋濂也一起杀了。马皇后便劝朱元璋:“民间百姓都知道要尊敬自己孩子的老师,何况是皇家呢。更何况,宋濂退休在老家养老,肯定不知道孙子宋慎干的事情。”朱元璋不听,马皇后就开始不吃酒肉,朱元璋问为什么,马皇后便说:“我在替宋先生祈福。”第二天,朱元璋便赦免了宋濂的死罪,罚他全家迁往(四川)茂州。

  还有人说,刘邦讨厌吕雉,是因为吕家的势力太大,威胁到了刘家的江山。

  与吕雉相比,马皇后确实没有强大的外戚势力。朱元璋登基之后,想要替马皇后寻找娘家的亲戚,给他们加官进爵,被马皇后给严词拒绝了。

  帝欲访后族人官之,后谢曰:“爵禄私外家,非法。”力辞而止。——《明史·卷一百十三·列传第一·后妃》

  马皇后没有壮大外戚势力,除了想给天下人做表率之外,也是因为她有自信,即便没有娘家人做后盾,她照样可以稳坐后位。而这个自信,也来自于她对丈夫朱元璋的信任。如果有哪个妃妾敢对马皇后不敬,估计都不用马皇后出手,朱元璋就会先将那个不长眼的女人给“咔嚓”了。想必朱元璋的那些小老婆们,都知道朱元璋对马皇后的感情坚不可摧,也不会自己跳出来送死。

  而吕雉之所以重用自己的娘家人,还不都是因为她知道刘邦这个丈夫靠不住。戚夫人要是没有刘邦在背后撑腰,光凭她自己,怎么可能蹦跶得起来?当年要不是吕雉派哥哥吕泽去找张良,软磨硬泡地让张良出主意,请来了“商山四皓”,估计刘盈就要被刘邦给算计死了。

  女人强不强势、有没有家族势力,和能不能得到男人的喜爱,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马皇后虽然待人接物360度无缺点,但是,并不代表她就是一只小绵羊,该据理力争的时候,她也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只是比较讲究方式方法。这也是建立在他们夫妻互相了解的基础上的。

  而马皇后在众人心中的威信,也是朱元璋帮她立的。如果朱元璋有意要贬低马皇后的话,只要多驳回她几次意见就可以了,那些见风使舵的,自然会掂量出,马皇后在朱元璋心中也不过如此。

  因为被偏爱,所以才可以有恃无恐。

image.png

  古代历史上,对丈夫一心一意的女人,其实并不少。在那个“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年代,丈夫就是女人的天。即便像吕雉这样世人眼中的狠女人,就算刘邦这样不待见她们母子,吕雉也没有将刘邦给毒死吧。

  吕雉嫁给刘邦,似乎就没过上过一天好日子。而马皇后嫁给朱元璋,却一直被朱元璋呵护着。都说被爱笼罩着的孩子才会善良,被爱笼罩着的女人,何尝又不是如此。

  马皇后确实是难得的好女人,而成就她的美名的,就是她嫁给了一个能够看得见她的好的朱元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