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悲催的将军是谁?立下战功却全家被杀

  众所周知,将军是对军队中高级军事长官的一种称呼,历朝历代所具体指代的职位多有不同,在中国古代将军经常被用来代指地位比较高级的一种武官。而在幕府时期的日本,将军则是仅次于日本天皇的最高权力统治者,不过,将军这个称呼到了现代则成了军队中长官的一种统称。

  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华夏文明古韵的一个大国,历朝历代都不乏名将的出现,例如春秋时期著名的战神孙武、孙斌、吴起等,楚汉争霸时期的项羽韩信等,以及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司马懿等等。

  然而,由于古代社会是一种皇权政治,属于典型的人治而非法制,所以古代的将军下场都不是很好,打了败仗极有可能就会马革裹尸、战死沙场。若是侥幸打了胜仗,也不能太高兴,因为这样就会因为功高震主而被皇帝给除掉。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位历史上最悲催的将军,此人可以说是百战百胜,最终却因为功高震主全家被诛杀,将军一怒之下说道:“既然皇帝如此昏庸不堪,那我就自己当皇帝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大,带着手下的士兵就起义了,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自己做了皇帝。

  此人就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王朝的开国皇帝郭威,或许是真的应了一句古话“乱世出英雄”,郭威就是出生于五代十国这个历史上有名的乱世时期,郭威的父亲郭简,曾是晋王李克用麾下的顺州刺史,不过,在郭威很小的时候,父亲郭简就被幽州刺史刘仁恭给杀掉了。

image.png

  郭威在和母亲王氏投靠了自己的姨母韩氏,长大之后的郭威十分痛恨乱世给百姓带来的疾苦,于是便立志做一个为国效力的栋梁之臣。所以郭威选择了参军,由于郭威天生神勇、臂力惊人,且很会做人,所以没过多久郭威就做到了枢密副使的位置,成为统帅大军的核心领导。

  然而,公元947年后汉皇帝刘知远病逝,太子刘承佑继位,史称汉隐帝,郭威和当时的苏逢吉同为顾命大臣。那时的郭威已经做到了正枢密使,执掌全国兵权。公元948年,郭威奉命出征,先后荡平了河东节度使李守贞、永兴节度使赵思绾,以及凤翔节度使王景崇等反叛势力,以军功进封邺都留守,天雄军节度使。

  随着郭威身价的水涨船高,汉隐帝开始对这位“功高震主”的功臣愈发不满,深怀芥蒂,居然暗中指示宠臣李业诛杀了郭威的全家老小。这个时候远在边境为国靖边的郭威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怒不可遏道:“不曾想皇帝如此昏庸,那我就自己来当这个皇帝吧!”

  随即,郭威就带领手下士兵走上了造反之路,未历战阵的汉隐帝哪里会是沙场老将郭威的对手,未经几个回合郭威的大军就轻而易举的推翻了汉隐帝的后汉政权。推翻后汉之后,郭威建立了后周政权,定都汴京,史称“周太祖”。

  由于郭威从小就是寄人篱下,深深能够体会到中下层老百姓的疾苦,所以,郭威当了皇帝之后颁布了很多对老百姓有利的制度,而且让人打碎了皇宫之中所有的珍玩宝器和豪华用具,并说道:“凡为帝王,安用此!”

  所以说,郭威是一个心中有百姓,有天下的明君,如果不是因为后汉隐帝,太过昏庸无道,杀掉了郭威的全家,估计以郭威的秉性是绝对不会干“犯上作乱”的事情吧!但历史很无情,因为它从来都不容假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