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琅有8个儿子,分别受到了什么待遇?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当官有好几种途径,除了正儿八经的走科举外,还可以通过武举或花钱的方式做官。当然,花钱买官通常只能买个小官,一般是乡下的富商或富商子孙干的事,这种行为在当时被称为“捐官”。而除了以上几种途径外,还有一种做官的途径,那就是“蒙荫制度”。

  蒙荫制度

  尤其是在清军入主中原后,由于八旗子弟在科举方面远远不如汉族士子,所以清朝统治者便利用“蒙荫制度”,让满清贵族子弟走上仕途。后来清朝统治者为了笼络汉族大臣,便将这种权利也下放到一些汉族权臣身上,很多汉族大臣的子弟也可以不经考试便进入清朝的官僚队伍。因此在面对皇帝时,无论是满族大臣,还是汉族大臣,只要有机会,便会替子孙美言几句。而作为清初重要将领的施琅也不例外。

  施琅,字尊侯,号琢公,是福建泉州人。他早年曾是郑芝龙的部将,郑芝龙降清后,他也跟着一起投降。后来郑成功举兵反清,施琅又加入了郑成功的队伍,并成为了郑成功的得力助手。因为郑成功手下曾德得罪了施琅,所以施琅便找个由头处死了曾德。郑成功为此大怒,杀了施琅的父亲和兄弟泄愤。

  都说“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所以为了报仇,施琅再次投降了清朝。由于他曾参与了台湾水师的建设,所以对其作战方式了如指掌。靠着这些情报,他一路做到了福建水师提督。1683年,施琅指挥清军在澎湖海战中大败台湾水师,郑克塽在清军的压力下投降。当时清廷内部对台湾地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是在施琅的力荐下,清廷才决定在台湾设府县管理,派兵屯守。而施琅也因功被授为靖海将军,封靖海侯。

  施琅向康熙介绍儿子

  施琅立下了这么大的功劳,作为清朝统治者的康熙皇帝肯定要接见他。二人在闲谈聊起子女教育时,施琅也向康熙大谈自己的“育儿经”,并依次向康熙介绍他的儿子们。如哪个好文,哪个好武,哪个聪明伶俐,哪个踏实肯干。康熙身边的人也挨个将施琅儿子的特点记了下来。但事后康熙翻阅时,却没见到关于施琅次子的记载。要知道,施琅一共8个儿子,为何偏偏落下次子呢?难道他不喜欢次子?康熙公事繁忙,也渐渐忘了这一茬。

image.png

  多年后,康熙终于明白了施琅的用意。在康熙二十七年,有人状告泰州知府施世纶目无君上,希望康熙能从严查处。康熙看了奏折才知道,原来是他派去监督河堤的钦差亲随被施世纶给惩治了。虽然这些侍从都是些不入流的小人物,但他们一行却代表了天子脸面,施世纶好大的胆子?这施世纶是谁呢?康熙一问人才知道,此人正是施琅的次子。

  施琅次子施世纶

  康熙觉得施琅的儿子应该不是那么不靠谱的人,所以便命人去查清事情真相。原来是钦差的侍从一路巧取豪夺,直到到了泰州,才在施世纶那里碰了钉子。对于这样的清官,康熙又怎么好意思责罚呢?所以康熙便将他一路提拔。而此时,康熙才明白施琅不夸赞次子的原因。因为以施世纶的个性,升官是迟早的事。太早将他暴露出来,反而容易成为别人的眼中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