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统一西域前,西域的霸主是谁呢?
2021-05-01 16:41:1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然至冒顿而匈奴最彊大,尽服从北夷,而南与中原为敌国——《史记·匈奴列传》

  骆驼聊新疆,就是不一样。

  西汉从张骞“凿空”西域,到郑吉出任西域都护守卫边疆,算是完成了统一西域的大业。那在西汉之前,西域是在谁的掌控之下呢,《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然至冒顿而匈奴最彊大,尽服从北夷,而南与中原为敌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当冒顿当了匈奴一把手时,匈奴势力最牛叉,把北方小部族都给摆平了,只剩南面的中原王朝搞不定。匈奴为什么会如此厉害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image.png

  匈奴其实不是单一的部族,而是一种泛称。他们的祖先据史记记载,来源于夏后氏。这里的夏后氏是以国家的名字称呼姓氏,并非真姓夏后。他们的祖先名叫淳维(也叫熏育}),是夏朝最后一位君主的侧室所生。桀作为夏朝最后一任君主,亡国之君该有的毛病一样没少,而且在位时气候条件不好,粮食大幅减产,一时间民怨沸腾。此时的一个诸侯商侯汤,在道家学派创始人之一、中华厨祖伊尹的协助下,一举推翻了夏桀的统治,成立了商汤王朝。

  兵败被擒的夏桀,被商汤流放至南巢(今安徽巢湖),而淳维则带领一部分人马败逃西北。当时西北地区,都是一些小部落,很快就被淳维收归旗下,这种多部族的组织就是匈奴的前身。因为西北地区气候寒冷,水源不足,适宜终止的土地稀少,所以没法继续开展农耕(夏的领地以前在河南地区),于是他们就以放牧打猎为生。

  放牧的生活不像农耕比较稳定,要逐水草而居,从虎狼口中夺食,所以一来二去,他们的弓马娴熟,骑战尤精。不过残酷的自然条件,让匈奴的人口一直没有上去,所以匈奴虽然骑射了得,但也无法对中原地区进行大规模作战,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草原上沉寂,直到匈奴出了一个叫冒顿的一把手。

  冒顿曾经是匈奴太子,但是因为老爹头曼有了小儿子后,开始更喜欢小儿子,在小儿子亲妈阏氏的枕头风下,冒顿被支派到月氏当人质。而且冒顿刚到月氏,头曼就出兵攻打月氏,冒顿知道亲爹这是铁了心要致自己于死地,于是就逃出月氏回了匈奴。头曼一看一次没成功,就没好意思再来一次,但是冒顿根本没给他机会,先下手把头曼给杀了,因为杀父过程很有特点,史称“鸣镝弑父”。

  由此可见冒顿除了心狠手辣,还智勇双全,有这样的头马,匈奴怎么可能跑得慢,很快冒顿用骄兵之计先败东胡,然后反身一击又胜了西边的月氏。其它的零散部落随后也纷纷被他击夸,从此他成了一统草原的第一人。此时的匈奴有控弦之士30余万人,领地西达帕米尔高原,东至辽河流域,北到贝加尔湖畔,南临万里长城,可谓一时之盛。

  后来身为兵家四圣,汉初三杰韩信,被刘邦逼反,降了冒顿。冒顿如虎添翼,把汉朝打的生活不能自理,先是在白登兵围刘邦,后来又屡侵汉地,汉高祖无奈只能和亲求和,刘邦死后,他又“慢书辱后”,差点把吕后给气疯,但吕后后来也只能和亲了事。汉朝给匈奴的信件,开头竟然是“皇帝敬问匈奴大单于平安”,也可以看出当时匈奴确实很牛叉。《宋史》中曾说“且以汉祖英雄,犹输货与冒顿;神尧武略,尚称臣于可汗。”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汉朝,汉武帝一统西域之前,匈奴就是西域的霸主,而且没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