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江不接受招安,梁山最后的结局是覆灭吗?

  如果宋江死活不接受招安,梁山好汉最后会怎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水浒传》里面最令人唏嘘的事情,莫过于宋江从梁山队伍建立完整之后就开始谋划招安的事情,最后被招安的梁山好汉却被朝廷一个一个的几乎全部害死,令人忍不住思考,如果宋江不接受招安,梁山好汉的结局会不会好一些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要解决一个问题:宋江为什么想要招安?

  这方面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虑,第一就是宋江个人的角度;第二就是宋江考虑梁山整体的角度。我们从这两个方面回答了宋江为什么要招安的问题,基本上也就回答了梁山好汉如果不招安会有什么下场。

  从宋江本人来说,他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一方面他饱受儒家忠孝思想的影响,在家早早就给父亲办了“断绝父子关系证明书”,以防有一天自己出事了连累父母,同时当上梁山扛把子之后在宴会上也念兹在兹的要招安;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极其富有政治野心的人,他在酒楼里写到:敢笑黄巢不丈夫!

  黄巢是干什么的?那就是搞事情专业户啊,是后面所有想要搞事情的人的人生偶像啊,宋江喝了一肚皮酒,居然觉得黄巢还不够“丈夫”,黄巢就是没当成皇帝,你是有这个意思咯?当然,他后面马上为这首诗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被抓起来了。

  其实这样矛盾的宋江也并不吗,矛盾,他就是个典型的中国古代野路子小知识分子,一方面肚子里也有些谋略看法,另一方面又限于自己的身份地位,知道自己难以达到像汉高祖明太祖的地位,但是他们不甘心,总想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一笔。

image.png

  这一笔靠他一个小吏的身份肯定是留不下来的,只能依靠借势,谁的势力最大,当然是朝廷的势力最大。只要他能树立自己忠君爱国的形象,历史上如何还不能留名呢?所以他笑黄巢“不丈夫”,是笑黄巢没当成皇帝吗?并不是的,他是笑黄巢风风火火一番,最终却不能保有自己的声名,被别人妖魔化吃人禽兽,最终被后人所唾骂。

  所以宋江他从心理上,从来就没有想过真正抛开朝廷单干的想法,他没有自立为王的意思,他只是想解一切东西实现自己一个小人物的抱负,梁山好汉是他用来实现这个抱负的工具,朝廷也是。

  再讲另外一方面,从梁山整体的角度来讲,宋江可以不招安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首先,梁山不具备长远发展的条件。

  梁山既没有真正能够长远发展的人才条件,也没有长远发展的物质条件,更没有长远发展的规划。梁山里面都是一群什么人呢?武人,连那几个谋士,也都是武将级别的。不要看吴用神机妙算,但他是军事方面的文人,好比汉高祖身边的张良,但是汉高祖靠张良能够固守关中,能够屡败屡战吗?并不能。

  打仗第一打的就是人,萧何持续不断的给汉高祖输出人员才是汉高祖能够坚持到最后的根本原因;战争第二打的就是后勤,就是粮食。为什么汉高祖可以放心大胆的跟项羽“浪战”,因为人家兜里有粮,遇事不慌啊,只要我能跑到掉,去萧何那里拿来粮食和人马,我又是一条好汉啊!

  但是宋江做得到吗?宋江的兵基本就那点儿基本牌,宋江的粮食靠“借”,宋江只要打一次大规模的败仗,他的队伍就完蛋了,人死一大半,粮食也没了,活下来的也只能去剪径了。

image.png

  而且宋江也从来没有真正的去经营一块属于他自己的综合性的根据地——梁山根本不能算根据地,梁山这块地连自给自足都做不到,何况向外持续性的扩张呢?宋江的军事行动也无非是去这里抢一波就跑,去那里抢一波又跑,粮食和钱财是搞到了,但是这种模式是无法可持续发展。作为谋士,吴用也没有给宋江指出这个问题,也没有给宋江提出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规划。

  其次,梁山的人马本来就凝聚力不足。

  不要看梁山兄弟们个个都叫宋江“哥哥”,但是梁山的队伍其实凝聚力是很有问题的。里面很多人是被宋江连蒙带骗弄进来的,比如卢俊义,比如秦明,这些人虽然没有直接对宋江表示不满,但是真正有多少忠心确是不言而喻的。

  还有更严重的,梁山里面的大队伍其实是分了很多小队伍的,比如宋江的嫡系,晁盖的嫡系,还有一些更小的小队伍,这些小队伍之间其实是有矛盾的。比如晁盖的嫡系,当年晁盖死的时候可是说好了谁杀死他的仇人谁做梁山的主人的,可是宋江杀死了晁盖的仇人吗?并没有,是卢俊义杀死的。

  再加上梁山这帮人本来都是些作奸犯科惯了的人,很多人都是不喜欢服从规矩的,比如李逵武松鲁智深等人,真要老老实实在梁山呆上个十几年,他们不得“肚里淡出个鸟来”?

  暂时梁山虽然维持了相对稳定,但是时间一久,一定会爆发出各种矛盾来。

image.png

  最后,如果宋江坚持不招安,朝廷一定会派出更多的军队来扫荡梁山,宋朝可以败十次、百次都没关系,人家有的是粮食和兵马,大不了卷土重来。可是宋江能够经得起一次失败吗?

  所以从上面这些因素来看,宋江接受朝廷的招安,一方面固然是他自己的局限性,另一方面也是他管理梁山这个群体必然的选择,他不可能在山上呆着,又没法保证自己每次出去“借粮”都能胜利,带着鲁智深、李逵等人天天吃素,那样“梁山好汉们”第一个要杀死的就是他!

  假如宋江不接受招安,等待他和梁山好汉的结局也是必然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