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朱家江山延续,朱元璋推出了哪些制度?

  1368年,南京南郊。

  朱元璋终于如愿以偿地举行了向上天祷告的仪式,宣布自己为天下之主,国号大明。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王朝,而在朱元璋登基的同时,一系列带有浓烈他个人色彩和理想的制度也开始在华夏大地上实践。

  在基层,明初完善了户口制度,明代的“黄册”第一次把登记的范围扩展到了包括0-3岁的幼儿的全部年龄段。同时也实行了更加紧密的基层里甲制度,即每110户为一里,最富有的10户担任里长。同里之间,居民有互相扶助的义务,里长也担任基层调解、教化的责任。加强基层,体现了朱元璋本人朴素的、颇近道家的政治理想,他的帝国,就是有着这样千万个朴素的农村组成的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农村。

  在县级,朱元璋大力推行“标准化县城”的建设。民间有“汉冢唐塔猪(朱)打圈”之说,就是说明代很喜欢建造城墙。而在城墙之内,除了县衙、监狱等国家机器,朱元璋还设计了育婴堂、养济院、县学和道会司等机构,除此之外,还有土地庙、关帝庙、文庙等大量庙宇。这些建筑提供了明代县城生活的公共空间,同时也提供救助、慈善、教育等社会服务。大量的庙宇在发挥宗教作用的同时,事实上起着避难机构的作用,如果一县受到袭击,城外的百姓都会进入县城内的庙宇暂时容身。

image.png

  在省级上,他表面上废除了元朝实行的行省制度,而是把一省之权力一分为三。都指挥使司管理一省军事;布政司管理民政;提刑按察使司执行监察之权。这种改革的原因很显然是朱元璋害怕一省之权力过于集中,再现唐末藩镇割据局面而为,他希望通过地方分权,可以让老朱家“江山永固”。

  在中央,他最为重要的做法就是废除了丞相。至此,中国历史上上千年皇权和相权的斗争也以皇权的完全胜利而告终。废除了丞相后,君主专制得到了空前的加强,朱元璋本人工作量也变得十分巨大,他成了一名“996”的工作狂。

  在军事上,作为出身卑微的开国君主,他深知兵灾之扰民,因此设计出了卫所制度,卫所兵世代从军,平时自己生产,战时守土,因此不需要国家财政供养,对此老朱颇为自豪。

  社会上,明代实行严格的世袭户籍制度,军户、匠户等世代不得改变,朱元璋以强制分配和固定下来的社会分工,暂时性地实现了他的政治理想。

  明初政治和制度实践,很大程度上出于这位出身平民、深知民间疾苦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之手,他的出发点绝大多数都是好的,然而由于其制度设计太过于理想化、严重脱离社会实际与时代背景,这些制度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事实性的崩坏了。正如一位美国学者评价的那样:“道家的‘理想国’很快就变成了法家的‘古拉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