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后期猛将:谭绍光最后什么结局?
2021-05-06 16:19:07

  当天京事变发生之后,太平天国的大好局面也随之丧失,为了打开局面实现中兴,天王洪秀全亲任军师(太平天国的制度是天王为主公,军师主政),洪秀全任命了一批青年才俊,力挽狂澜重振朝纲,其中忠王李秀成就是太平天国后期最出色的将领。

  李秀成的策略是挺进苏浙,夺取这富庶之地,为天国开疆拓土。而李秀成麾下的第一猛将,就是出身于广西的老兵——慕王谭绍光!

image.png

  谭绍光是天国后期最勇猛的将领之一,他童子军出生,隶属于忠王李秀成部,还是他的女婿。虽然其前期不显山不漏水,但是后期挺近苏浙的血战中,他崭露头脚,击破江南江北两大营,横扫苏杭湖地区战功赫赫,1862年被封为慕王,镇守东南重镇苏州。

  谭绍光镇守东南后的表现可以说是极为出彩,他本来就是太平天国当中最擅长守城的将领之一,他的守卫不仅仅是一种消极的防守,有时他甚至还主动打出去,有时候竟然还打到了上海,使得清军大为头痛,太平天国打到后期大势已去,昆山,吴江等城镇相继陷落,清军本以为苏州大局已定,1862年7月,江苏巡抚李鸿章派遣程学(太平天国降将)联合戈登的“洋枪队”攻打苏州。

  然而,大出意料的是,这支精良的清军却被谭绍光痛打,连战三天,清军用尽各种手段,但苏州却是寸土不让,反倒是清军自身死伤惨重,连洋枪队都被打残了,李鸿章大感意外,不过李鸿章是政治家,他可以从战场之外解决问题。

  天京事变之后,太平天国的官方信仰现实上已经崩塌,各派将领人心涣散,李鸿章暗中联络了苏州城内谭绍光的部下纳王郜永宽、康王汪安钧等多人,以高官厚禄诱惑他们反叛,1863年12月4日,这帮叛徒杀害了谭绍光后开城投降,苏州失守。

  那这帮叛徒后来真的享受到了荣华富贵吗?自然没有,这帮叛徒后来也全部被李鸿章处死,遗臭万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