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就有过远洋航行吗?美洲发现中国文字符号
2021-05-07 09:19:46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商朝时期人们虽然生活不愁吃穿,但也绝非到达了富庶的地步,对于交通尚且处在萌芽阶段,更不用说是需要耗费大量资源的航海业了,因此商朝时期进行远洋航行是完全没有可能的,那么在美国出现的商朝甲骨文又是怎么回事呢?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的退休化学家和碑文研究爱好者约翰·罗斯坎普(john ruskamp),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albuquerque)发现了类似中国古老文字的象形符号。他认为,很可能是中国人首先发现了“新大陆”。

image.png

  该文还提到:数百年来,美洲“新大陆”的发现始终被归功于意大利探险家哥伦布。但罗斯坎普认为,通过这些文字符号可以证明,中国探险家早在3300年前就捷足先登了。他宣称:已经在新墨西哥州、加利福尼亚州、俄克拉荷马州等地发现了84个中国古代象形文字遗址。

  这位中国古文字爱好者并非首个宣称中国人首先发现美洲的人,退休潜艇中将加文·孟泽斯(gavin menzies)曾宣称,中国舰队曾于1421年到达过北美洲,比哥伦布的探险早70年。目前,这一来自外媒的消息已经得到人民网、凤凰网等门户网站的转载。

image.png

  过去多年里,外国古文字爱好者们将美洲发现的类似符号归为古汉字,还将发现“新大陆”的功劳放到商代人身上,这股热潮也曾引起中国古文字学界的注意。但这真的靠谱吗?

  “这完全是另一套东西,和汉字一点关系都没有。”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说道。台湾“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研究员李宗琨对此事的评价则是“虽然动听,未必可信。”

  “独立起源的象形文字早期很相像,这或许是美洲印第安的符号也不一定。这些符号与甲骨文乍看相似,但仔细看下来,没有一个是相同的。”刘钊告诉第一财经。

  汉字是唯一进入电脑时代的象形文字。但在文字起源之初,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以及埃及都曾出现过象形文字。“这类岩画,基本是图画或表意的符号。从这个角度而言,不论是哪个时代、地域的人,其表现方式和结果都差不多。”李宗琨认为,“无法认定这种美洲岩画就是汉字或其前身”。他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半坡彩陶上的“鱼”和欧洲人画的“鱼”也差不多,但不能说欧美人画的就是汉字中“鱼”的起源。

  即便区别于甲骨文,岩石上的这些符号是否可能是另一个系统的文字?

  刘钊告诉记者,甲骨文有象形性,但它依然是由比划构成的。同时,之所以说甲骨文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字,还因为经过古文字专家释读后,了解到它们是逐词记录汉语的。如果岩石上新发现的这些符号只是一个个出现,便不能说是文字。

  至于商朝人是否曾经到过美洲,李宗琨直接将此归为“动听的说书”。刘钊则说:至少,以这些符号来推演“商代人曾经到过美洲”,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