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子的晴雯是如何同时得罪宝钗和黛玉的?因为什么事情
2021-05-07 14:51:13

  大家好,说起晴雯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脂砚斋说“晴为黛影”,意思晴雯如同黛玉的影子,晴雯不但眉眼长相像林黛玉,她的品性、为人和率真也和黛玉如出一辙。晴雯和黛玉的关系是很好的,晴雯理解支持宝黛爱情,宝玉和黛玉之间,他对袭人就不大放心,比如送旧手帕子,宝玉就是支开袭人派晴雯去做的。晴雯死后,宝玉做诔文奠之,就和黛玉说:你对待晴雯一向很好,这诔文就算是你写的吧。这些细节也从侧面证明了三人的关系。

  可是晴雯这个直肠子,说话往往不过脑子,有一回,她一句话就同时得罪了宝钗和黛玉,要说缺心眼,晴雯这个姑娘当仁不让。

image.png

  《红楼梦》二十六回,薛蟠攒局请了几个人一起品尝几个人送他的稀罕东西,却让茗烟假传消息说是贾政找他要问他的话。宝玉一去大半天酒喝得高兴,大观园里的几个姑娘也就提心吊胆了大半天,一回来,袭人埋怨说也不让人捎个信来,害人家牵肠挂肚。林黛玉知道,凡舅舅叫他准没好事,不挨训就算是烧高香了,知道他回来了,赶紧过来看看他,谁知远远地看着宝钗进了怡红院,于是自己便慢慢地行来。

  宝钗却知道宝玉是和哥哥薛蟠喝酒去了,宝钗的消息够灵通的,早有人给她报了信了。

  宝钗一见宝玉就说道:“偏了我们新鲜东西了。”

  宝玉客气道:“姐姐家的东西,自然先偏了我们了。”

  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话,也许是宝钗来得太勤了,也可能是不分时候地来,更重要的是晴雯对宝钗一向不大喜欢,这点就像袭人不大认同黛玉一样,人家宝钗屋里说着话,晴雯在屋外就埋怨起来,说道:“有事没事跑了来坐着,叫我们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觉!”

  恰是黛玉这时候扣门,晴雯对宝钗有气,不管三七二十一,脱口而出道:“都睡下了,明儿再来吧!”

  偏生黛玉不知这里面的缘故,高声说道:“是我,还不开吗?”

  晴雯说:“凭你是谁,二爷吩咐的,一概不许放入进来呢!”

image.png

  这下可好,把黛玉气怔在了门外,宝钗更不消说,肯定一句不拉全听到了。宝钗冰雪聪明,当然明白晴雯这是在表达对自己的不满呀。晴雯这一下算是把宝钗得罪苦了,尽管也算是得罪了黛玉,但是,她因不知是黛玉,加上发脾气是有由头的,倒是容易得到谅解,其实宝玉第二天就向黛玉解释了原委,黛玉当即也就释然了。

  重点要说的是晴雯这个姑娘,不管不顾直抒胸臆应该就是她的一贯作风,贾母喜欢这样的性格,对她的日常言谈还夸她爽利。其实王熙凤和林黛玉也是常常如此说话的,是容易得罪人的。但贾母却最喜欢她们。但人们并不都是贾母,可以将问题看得透彻,晴雯这话得罪人是肯定的,关键在她不自知。

  宝钗听见了丫头对她的抱怨和不满,她不会表现出任何的不快,首先,像晴雯这样一个和自己观念不一致的奴才,宝钗才没有必要对她上心;再者,自己的确这么晚还滞留在怡红院,现在让丫头有微词,要是和她较真对自己也不利,不如表现大度,甚至就装听不见得好。

  但是,晴雯对于自己的不满,宝钗内心会记下来,而不会对她真的宽容。宝钗是一个等级观极强的人,下人嚼主子的舌头在她看来是大逆不道的,她表面不动声色,一为自己千金小姐为人稳重的身份人设,二是宝钗骨子里认为真要收拾她们,杀鸡焉用牛刀,各级的管家媳妇去做就好了。

  晴雯后来的结局是比较惨的,从小说描述或者是隐喻之意可以看出,晴雯的举动是袭人添油加醋向王夫人报告的结果,而王善保家的所起的作用不过推波助澜,因为王夫人对她并不信任。但让王夫人对一个丫头痛下杀手,尤其是婆婆贾母的丫头,她不能不做考量。但是,如果宝钗如果流露出宝玉的身边不能有这样人存在,王夫人根本不需要考虑,她立刻会无条件信任自己的外甥女,除掉儿子身边的“狐狸精”或者说言语不谨之人。当然,这只是笔者的猜测而已。

image.png

  其实我们这么说晴雯,已经是在推崇世俗化、庸俗化和圆滑的处世观了。

  晴雯的这次口无遮拦其实也已经得罪了黛玉。尽管宝玉第二天向黛玉做出了解释,而黛玉也的确是释然了,但二人有这样一段话,黛玉说:“是了,想必是你的丫头们懒得动,丧声歪气的也是有的。”宝玉说应该是这样,等我回去问是谁,教训教训她们就好了。黛玉说:

  “你的那些姑娘们也该教训教训,只是我论理不该说。今儿得罪了我的事小,倘若明儿宝姑娘来,什么贝姑娘来,也得罪了,事情岂不大了。”

  看,连黛玉也明明白白说出,这话可不是一般得罪人呐。而且一向对下人宽厚的黛玉也说怡红院的丫头是太过放肆了,是该教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