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帝为什么不穿龙袍 宋朝皇帝穿官服的原因是什么

  龙袍作为皇帝专用的礼服,因为衣袍上面绣有龙袍图案得名,称之为龙衮,因为是穿在皇帝身上,所以又称为龙袍,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

image.png

  与其他朝代不同的是,宋朝皇帝为什么是一身素衣,穿的像大臣一样?

  第一点就是这和宋朝本身风气有关

  首先说,宋朝的经济十分发达,而开国皇帝赵匡胤吸取了前朝的教训,所以宋朝整个风气都是提倡节俭和朴素,而这个朴素之风,也体现在龙袍身上。

  宋朝的龙袍虽然说十分的简约,和官服有着十分相似,此举也是为何营造君臣相近的环境。

image.png

  再者就是这种问题在影视剧中进一步的放大,从观众严重,宋朝皇帝就像没有穿龙袍似得。

  第二点就是思维上的误区

  在古代,并不是什么朝代都穿带龙袍,宋朝之前,大多数王朝都喜欢带龙的龙袍,在君主集权没有那么严重的时期,君臣地位没有十分的明显,上朝可以不用跪皇帝,甚至是君臣处理事务时,还可以坐在一起喝茶对答。

  宋朝皇帝对龙袍也不是太看重,而皇帝衣着和普通官员上是有区别的,唯一区别地位就是在颜色上面。

image.png

  最后就是皇帝不是什么时候都穿着龙袍的,因为龙袍属于冕服,通常在朝会和举行祭祀等大事时才会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