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进入大观园后,为何会央求薛宝钗教她作诗?

  大家好,说起香菱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薛蟠跟着薛家的铺内揽总张德辉出远门做生意了,薛姨妈平时非常溺爱儿子薛蟠,她很不舍的。

image.png

  宝钗劝慰母亲: 这么大人了,若怕他不知世路,出不得门,干不得事,今年关在家里,明年还是这个样……只怕比在家里省了事,也未可知。

  薛蟠走了,薛姨妈便吩咐香菱去她那屋里睡。

  薛宝钗说: 妈有人作伴,不如叫香菱姐姐和我作伴去,我们园里又空旷,夜长了,每夜做针线活,多一个人岂不更好?薛姨妈很高兴地答应了。

  香菱便收拾了衾褥妆奁,搬进了大观园里的蘅芜苑。

  宝钗对香菱说,我知道你羡慕这园子不是一日两日的了,每来一趟都是慌慌张张的,如今索性住上一年,我也多个作伴的,你也遂了心愿。

  香菱便央求薛宝钗教她作诗。

  薛宝钗说,你得陇望蜀了吧,你刚刚进来这园子,得去贾母那儿,还有各处姊妹那儿打个招呼,才是正经事呢!

  香菱是个很清纯可爱的女孩子,虽然宝钗不肯教她学诗,但她一点也不生气,听从薛宝钗的话,挨家挨户的与长辈们、姊妹们打了招呼,最后来到了林黛玉的潇湘馆。

  香菱知道林黛玉非比寻常,具有一流诗才,况且黛玉见到她住进来也非常欢喜,香菱便笑着对黛玉说,我这一进来,也得了空,好歹教我作诗就是我的造化了。

  黛玉笑道,想跟我学作诗,得拜我为师。香菱非常高兴的应允了。

  香菱虽然命苦,年幼时就被拐子卖了好几次,但她是甄士隐的女儿,甄士隐也算是名门望族,性情贤淑,深明礼仪,喜欢酌酒吟诗,观花修竹,是神仙一流的人品。

image.png

  这香菱原名就叫甄英莲,自幼便是苦命的女娃,被癞头跛足的仙僧判定为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英莲谐音应怜,她是很可怜的一个女孩子,她悲苦短暂的一生,也是令人无限唏嘘……

  然而,香菱骨子里淌着甄士隐的血液,所以也继承了甄士隐神仙一流的品格,着实有大家闺秀之气度与风范,虽然命途多舛,落魄至此,但骨子里与生俱来的东西自然也是无法泯灭的。

  二.香菱刻苦学诗

  林黛玉看到香菱是真心实意想学诗,便把李白杜甫陶渊明等等诗人的诗集都拿出来给香菱去看。

  香菱拿了诗,回到蘅芜苑中,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顾了,一门心思在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

  次日,香菱便去黛玉那里与她交流心得体会,什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什么“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还有“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等等诗句,向黛玉请教,与黛玉共同探讨。

  探春与宝玉也来了,叫香菱入诗社,香菱便说,何苦打趣我,不过是羡慕你们学着玩罢了。

  黛玉便说,谁不是玩呢!若是我们认真作诗,出来这园子,把人的牙都笑掉了。

  香菱拿出自己的诗让黛玉评判,黛玉说她措词不雅,叫她不要被束缚,放开胆子去写便是。

  香菱听后,便出去了,一会儿在池边树下苦思,一会儿又在山石上冥想,或者又在蹲在地上抠土。

  一会儿皱眉,一会儿又眉开眼笑

image.png

  李纨、探春、宝玉、宝钗等等远远地站在山坡上看到这一幕,笑话那香菱学诗学傻了。

  宝钗笑道,这个人定要疯了,夜里嘟嘟哝哝,直闹到五更天才睡下,没一顿饭功夫,天就亮了,她忙忙碌碌梳了头,就去找黛玉。这会子可能没作好,又另外去作了吧?

  好不容易作好了诗,香菱又拿去给黛玉等人看,这次又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又没作好,香菱还不死心,又苦苦思索起来。

  各自散了之后,香菱又对着灯出神,直到五更才朦胧睡去。天亮了,宝钗看她睡的那么熟,没忍心叫她。

  忽然听见香菱从梦中笑道: 可是有了,难道这一首还不好?

  宝钗又是觉得可叹又是觉得可笑。

  香菱便急忙起了床,把梦中得到的八句诗赶紧抄写下来,省的再忘了呢!

image.png

  脂砚斋批曰: 一部大书起是梦,宝玉情是梦,贾瑞淫是梦,秦之家计长策又是梦,今作诗也是梦,一并风月鉴亦从梦中所有,故《红楼梦》也……

  有时,梦中就会灵感突发,平时得不到的,梦中却得到了,人生就是这样玄妙!所谓人生如梦,梦如人生,真的如此啊!

  香菱一生命运凄惨、悲苦,让人扼腕叹息

  但香菱清纯可爱,善良单纯,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从不怨天尤人,她学诗那么刻苦,堪称学霸级别了!也着实令人钦佩不已……

  大观园里学诗的这一段,应该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