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曾想杀曹操,刘备为什么要阻止?

  根据《三国志·关羽传》裴注引《蜀记》的记载:初,刘备在许,与曹公共猎。猎中,众散,羽劝备杀公,备不从。及在夏口,飘飖江渚,羽怒曰:“往日猎中,若从羽言,可无今日之困。”备曰:“是时亦为国家惜之耳;若天道辅正,安知此不为福邪!”

  东汉末年,刘备与曹操许昌围猎时,关羽劝刘备杀掉曹操,但是,刘备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曹操活着对天下有利,杀了曹操实在可惜,于是不从。因此,非常明显的是,正是因为刘备的阻止,导致关羽不敢执行除掉曹操的行动。到了公元208年,曹操征讨荆州的时候,刘备、关羽等人可谓十分狼狈,差一点就被曹操大军追上。所以,当时关羽就表示,如果能够在许昌围猎的时候杀了曹操,就不会有现在的窘境了。那么,问题来了,许田围猎时,关羽想杀曹操,刘备为何要加以阻止呢?

  一

  首先,兴平元年(194年),曹操因父亲曹嵩被杀,而迁怒于陶谦,于是发兵攻打徐州。陶谦求救于刘备,刘备和关羽率千余人前往救援。曹操大军撤退后,陶谦表刘备为豫州刺史,关羽与刘备屯兵于小沛。而后在陶谦等人的再三相让下,刘备领徐州牧。

  建安三年(198年),刘备和吕布因为徐州的归属问题,而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期间,吕布派遣高顺率军攻打刘备。曹操遣夏侯惇前来帮助刘备,被高顺打败。同年九月,高顺击溃刘备。于是,曹操亲自率兵东征吕布。刘备与曹操共擒吕布于下邳,夺得徐州。曹操任车胄为徐州刺史。刘备、关羽、张飞等人便跟随曹操班师回许昌。在消灭吕布之后,刘备等人暂时寄居在曹操麾下,这才有了程昱等谋士劝曹操击杀刘备的情况。

  当然,对于刘备的部下关羽,也有趁机除掉曹操的想法。因为刘备的阻止,关羽自然无法付诸行动。对此,在笔者看来,刘备之所以阻止关羽,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许田围猎的时间,在公元199年前后。彼时,即便关羽成功杀掉了曹操,刘备也没有足够的实力来取代曹操,更不用说安抚曹操的部下了。换而言之,如果刘备没有阻止关羽,最终的结果要么是关羽没有成功,这会导致刘备、关羽、张飞等人丢掉性命,要么就是关羽刺杀成功,这同样会导致刘备等人难以幸免。毕竟,当时的许昌及其周边地区,都在曹操部下的掌控之下。对于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真等曹魏宗室将领,以及曹魏五子良将和众多曹操麾下的谋士,都不会放过刘备等人的。

image.png

  二

  进一步来说,因为刘备没有足够的实力来处理之后的局面,所以,即便曹操被杀,最终的结果很可能还是曹魏宗室中的某一个人来继承曹操,以此继续执掌东汉朝廷的大权,甚至曹魏宗室会将关羽的行为算到汉献帝刘协的头上,这很可能会导致汉献帝刘协被废黜,甚至成为第二个汉少帝。正是因为诸多后果都不利于刘备一方,也不利于汉献帝刘协所在的东汉朝廷,这促使刘备必须要阻止关羽。

  另一方面,公元199年前后,曹操确实有篡权夺位的野心,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曹操当时实行的策略,很多都是有益于东汉王朝的。并且,曹操篡权也缺乏比较实质的证据,这会让关羽刺杀曹操的行为,无法得到众多汉室力量的支持。

  建安元年(196年)八月,曹操迎奉汉献帝。不久之后,汉献帝封曹操为司隶校尉,录尚书事。庚申,迁都许县。十一月丙戌,汉献帝封曹操为司空,行车骑将军事。在曹操迎奉汉献帝刘协之前,汉献帝不仅被董卓的部下所挟持,更是颠沛流离,甚至连食物供给都无法保证。从这一角度来看,曹操的出现,自然让汉献帝刘协看到了希望。

  三

  建安二年(197年),袁术在寿春称帝,建号仲氏,置公卿,祠南北郊。袁术称帝后,任命九江太守为淮南尹,广置公卿朝臣,还在城南城北筑起皇帝祭祀天帝所用的祭坛。面对僭越称帝的袁术,曹操以东汉朝廷的名义率军讨伐,得以在公元199年消灭了袁术。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不是曹操消灭了袁术,后面很可能会有更多僭越称帝的诸侯。并且,和袁术眉来眼去的吕布,也被曹操给消灭了。在南征北战的过程中,曹操通过屯田等措施来恢复东汉王朝的实力,并安抚各地的百姓和士族。凡此种种,也可以理解为曹操在匡扶汉室,毕竟,许田围猎之前,曹操不仅没有称魏公或者魏王,也没有诛杀汉献帝身边的势力。

image.png

  直到公元200年,衣带诏事件爆发之后,董承等人都被曹操诛杀,身怀六甲的董贵人也被曹操除掉。而在公元200年的时候,刘备已经离开了曹操。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关羽真的在许田围猎的时候除掉曹操,那么,曹操在历史上的评价,或许就没有那么大的争议了。正如刘备所言,此时的曹操,对东汉朝廷是利大于弊的,贸然除掉曹操,其实会导致天下的战乱更加严重。

  正如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中所言: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四

  最后,除此之外,王允除掉董卓的前车之鉴,其实也是刘备阻止关羽刺杀曹操的重要原因。公元192年,朝廷百官在未央宫集合,事前,吕布派同郡骑都尉李肃等人带领十多名心腹亲兵,穿上宫廷侍卫的服装,潜伏在宫殿侧门两边。当董卓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侧门外时,立即遭到潜伏在门后的李肃等人的突然袭击。董卓急呼吕布,吕布手捧圣旨,大呼:“奉旨杀贼!”董卓在绝望中被吕布所杀,并且株连三族。

  虽然王允联手吕布除掉了董卓,但是,在董卓之后,他们却无法控制局面,更无法匡扶汉室。彼时,凉州大军中最有影响和实力的将领是李傕和郭汜。他们将所有凉州兵集合起来,誓师进发都城长安。东汉将士不堪一击,不久,李傕、郭汜的部队便攻陷长安。吕布慌忙领兵出逃,在青锁门停住,招呼王允一同逃走。王允断然拒绝,最终被杀。在王允被杀,吕布逃走之后,汉献帝刘协自然成为了李傕和郭汜手中的傀儡。

  对于李傕和郭汜来说,不仅挟持了汉献帝,这两人之间还互相内斗,这导致汉献帝刘协差一点就丢掉了性命。从这一角度来看,王允除掉董卓,并没能拯救东汉朝廷,甚至导致汉献帝刘协的处境更加艰难了,如果不是曹操后来及时出手,东汉朝廷的灭亡时间或许都会因此以前。综上,在许田围猎的时候,关羽想要刺杀曹操,确实不是明智的选择。当然,对于曹操来说,也确实从东汉朝廷的忠臣,一步一步发生了转变,最终为曹丕奠定了篡汉自立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