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子攸被尔朱荣拥立为北魏皇帝,他又是怎么摆脱傀儡身份?

  历史上从不缺乏权臣与皇帝争夺朝堂掌控权的例子,比如汉宣帝霍光汉献帝曹操,他们都是权臣夺取政权中的过渡工具,一旦傀儡皇帝有一丝脱离掌控的想法,那么权臣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废掉皇帝。但凡事都有例外,还是有皇帝摆脱权臣的掌控的,比如杀了宇文护北周武帝宇文邕,囚禁了鳌拜的少年康熙,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北魏孝庄元子攸又是怎么摆脱傀儡身份的?

  北魏末年,北魏朝堂一直笼罩在胡太后与孝明帝争权夺利的阴云下,很快胡太后就将元诩给毒杀了,然后还发诏书给自己培养起来的军阀势力尔朱荣,请求他带兵入京来帮助自己夺权。尔朱荣得知此事之后,就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但才带领着大军行至上党时,又收到让他停下脚步的密令,尔朱荣想不通,就派人进入城中打探消息。

image.png

  不料,尔朱荣一直以来支持的皇帝元诩已然被胡太后毒死,这让他暴跳如雷,他内心十分气愤,这是难道要过河拆桥吗?不行,我不承认胡太后重新建立的北魏政权。于是尔朱荣在与手下商量后,就决定另立彭城王元勰之子元子攸为帝,然后带着大军杀入洛阳城,逼迫胡太后削发为尼,同时恭迎元子攸登基称帝。

  然而让尔朱荣始料未及的是,元子攸不想做那个曾经任人宰割的他汉献帝,他曾言:“朕宁作高贵乡公死,不作汉献帝生。”在元子攸被当做傀儡的几年中,他就曾策划过两次刺杀尔朱荣的行动,但都被尔朱荣识破并躲过了。这两次刺杀让尔朱荣对元子攸十分的警惕,时常抱病不出。

  但元子攸却是极为不想生活在尔朱荣的掌控之下,所以他决定孤注一掷一回。元子攸为此以皇后尔朱英娥即将生产为由,请尔朱荣以及元天穆进宫接受赏赐,虽说元子攸的想法是好的,但做了许久的傀儡皇帝的他,却显得十分紧张,所以身边的亲信温子升连忙让他喝酒掩盖一下脸色。元子攸缓和之后,就让温子升带着赦免其他人的诏书出宫去找外援。

image.png

  等到尔朱荣进入大殿,元子攸的亲信们就拿着刀向尔朱荣冲杀过来,尔朱荣作为一位身经百战的将领,自然也不是善茬,随即就想挟持元子攸以保自己的性命,但元子攸在尔朱荣错愕之间拿起之前藏好的刀砍中了他,就这样,尔朱荣与其同党元天穆被乱刀砍死。

  虽然元子攸赢得了脱离傀儡皇帝身份的机会,但很可惜的是,诛杀尔朱荣的政变才刚刚过去三个月,元子攸就死在了尔朱兆的大军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